【人物】15岁神奇小子袁思俊——他=下个丁俊晖?

2016年03月31日01: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袁思俊袁思俊

  新浪体育讯  在连续战胜两位职业选手之后,15岁的袁思俊让很多人记住了他的名字,更是有球迷将他视为“下一个丁俊晖”。

  著名裁判李安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她第一次看到袁思俊的情景,“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还是13岁,个子有点矮,很多时候都是要垫着脚尖,用架杆才能打到球。”说到这,李安特地让开身体,模仿袁思俊踮脚的动作,将脚倾斜立在地上,她的眼眶似乎有些红润起来,“你知道吗?那一刻真的感动到我了。”

  3月30日,2016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展开第三日比赛角逐。在第二轮比赛中,面对世界冠军多特,袁思俊在上半场结束后与对手打成2比2。下半场,多特展现出了自己在实力与经验方面的优势,最终在连胜三局后以5比2锁定胜利。赛后,袁思俊来到新闻发布厅,从他的面部表情来看,他的心情并不是很失落,“前半部分我的表现还可以,咬得住比分。后半部分,我就感觉精力有点跟不上了,因为昨天晚上我没有休息好吧!”

战胜古尔德后袁思俊在床上辗转反侧战胜古尔德后袁思俊在床上辗转反侧

  赛前曾对教练说“手有点抖”

  他毕竟还是15岁的孩子,在以5比0横扫名将古尔德后,袁思俊开始受到众人的关注,他坦言自己未曾想过以这样的比分胜出,兴奋在所难免。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直到凌晨一、两点才睡着。

  在本场比赛前,袁思俊曾对世界斯诺克学院教练组组长张东涛说:“张教练,我有一点紧张,你看我手都有点抖。”张东涛听到袁思俊的这番话后面露微笑,他摸了摸袁思俊的头,这是他经常做的动作,每次袁思俊在向他寻求帮助时,张东涛都会做这个动作,他打心眼里喜欢袁思俊,“多特也害怕你啊,他也不知道你怎么就赢了之前的两个对手’。”袁思俊听到张东涛的这番话后会心一笑。

  张东涛第一次见到袁思俊打球就觉得这孩子很有“灵气”,“他当时还只有13岁,个子挺矮的,来到学院。他过人的才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往后的日子,张东涛不仅教袁思俊打球,还教他待人接物的方式,“我是一个很严格的人,他说话和走路,我都会去管理。”陪伴袁思俊的时间多了,张东涛的孩子难免会嫉妒,“我把70%的时间都用在世界斯诺克学院上了。”

  时间到了袁思俊与多特这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间。袁思俊迅速走出赛场,来到了球员休息室,张东涛早已拿着笔记本等待着弟子。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但他不想给袁思俊太大的压力,四局比赛,张东涛总结了两点,袁思俊听得全神贯注,不停地点头。张东涛没有说太多,在听完该注意的点后,袁思俊坐在沙发上,随手拿起了一根香蕉,一口一口咬下去,他边吃边通过电视看着正在进行的比赛,用的还是他最常见的姿势,头微倾,模样很是俏皮可爱。

乖巧聪慧的袁思俊深得大家喜爱乖巧聪慧的袁思俊深得大家喜爱

  教练:他活泼、灵巧,适合这项运动

  乖巧聪慧的袁思俊深得很多圈内人的喜爱,李安透露道:“我们都叫他‘猴子’。”在休息室里,袁思俊的衣角露在了外面,虽然在赛场上已经具备了击败名将的勇气,但孩子的天性还伴随着他。李安说袁思俊现在比起以前更注重自己的着装了,“你看他这次比赛戴的红色领结就是他自己准备的。有一次他还特地问我‘李老师,你觉得好看吗?我自己买的’。”看到袁思俊的成长,李安发自内心的欢喜,这种欢喜足以让她主动关注袁思俊的每一场比赛,只要见到袁思俊打出漂亮一杆,她都会微微点头,嘴角有略微的弧度。

  李安想起了袁思俊参加2013年世青赛时的情景,彼时的袁思俊就已经体验过“当球星”的滋味,“有很多观众请求他签名和合影,他很腼腆,写自己的名字也是方方正正地写。”2015年的亚青赛,袁思俊冲击职业资格,只要夺冠,他就能获得两年打职业比赛的机会,那次比赛,袁思俊晋级决赛。在决赛中,袁思俊先赢后输,最终还是与冠军缘悭一面了,李安清楚地记得袁思俊在比赛结束后失落的神情,“那场比赛后,他挺难过的,脸通红通红的。”

  与李安相比,张东涛与袁思俊相处的时间更多,“袁思俊很活泼、灵巧,属于‘没心没肺’的,他不‘记仇’,比如他输掉了决赛,过两天他的心情就会好了,我觉得他很适合这项运动。”当然,袁思俊也有缺点,比如他一见到水果就大开胃口,这一点,他做得没有孔融好,“他捣蛋没有,调皮有,比如有时吃西瓜,他不会给别人留机会。经常集训时大家吃水果,他就开始先吃了,不怎么顾及别人感受,很可爱的,小孩子嘛!”

袁思俊希望自己23岁左右能获得世界冠军袁思俊希望自己23岁左右能获得世界冠军

  23岁前获得世界冠军

  不少人会在袁思俊、颜丙涛与赵心童三个人之间作比较,三位选手,后两个人都已经拿到了职业资格,只有袁思俊还在为了这个梦寐以求的职业资格不断努力,张东涛坦言:“他们的天赋都差不多,袁思俊有点大大咧咧,他在钻研上没有赵心童和颜丙涛那么细致。这也是我们之后要做的工作,让他静下心来。既然喜欢了,就要用心去研究这项运动。”

  这次比赛前,袁思俊从未在排名赛中品尝过胜利的滋味,“以前参加排名赛,他从来都没有赢过,他也很沮丧,希望能在这次比赛中让大家重新认识他。”张东涛如是说道。袁思俊做到了,他不仅让球迷们记住了他的名字,甚至让球迷们开始期待他成为“下一个丁俊晖”。30日晚的这场比赛,一位女观众拿着iPad,上面写着:“袁思俊,小可爱,加油!”

  总结这次比赛自己的表现,袁思俊说道:“这次比赛我对自己的表现算是比较满意的了,但还是发现了自己很多不足,明天回学院后还要继续加强自己的能力。”

  2016年,袁思俊已经为自己设定好了目标,“今年我的目标就是拿到职业比赛参赛资格,争取能在2017年的4月份的时候去英国打职业比赛。”一位记者问他:“你觉得自己在多少岁的时候可以获得世界冠军?”袁思俊语气坚定地说道:“23岁以前吧,23岁、24岁左右,我认为应该有机会。”

  (董正翔)

文章关键词:袁思俊丁俊晖斯诺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