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越让这项传统运动火了 奥运冠军却说早就玩了

杨超越让这项传统运动火了 奥运冠军却说早就玩了
2018年12月26日 08:43 上观新闻
杨超越参加射箭比赛 杨超越参加射箭比赛

  侧身站立,两脚与肩同宽,拈弓搭箭,闭上左眼,放箭……在上个月综艺节目《超新星运动会》上,“锦鲤女孩”杨超越让射箭运动又火了一把。即使杨超越的动作没有那么标准,甚至她在射箭的时候会将两只眼睛都闭起来,杨超越还是凭借着极佳的运气一下子夺得了这个项目的亚军。射箭,这项中国传统运动,也随着杨超越一起登上热搜。

  可能在不少人眼里,由于设备和场地的问题,射箭一直是一项小众的运动。然而在12月22日举行的“体育六艺文化节”上,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射箭却成为江湾体育场里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奥运冠军陶璐娜也来到现场,向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演示射击射箭礼仪、标准姿势、科学训练方法。

  都说“有的放矢”,可陶璐娜却说:过程比结果重要

  如果只是用来强身健体,任何一项运动都不会得到广泛而持久的推广。就拿射箭运动来说,其背后也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自古以来,射箭就是中国校园中的传统教学科目之一,礼、乐、射、御、书、数这六项技能一起被并称为“六艺”。与以往的射击射箭活动不同,这次“体育六艺文化节”充满了复古的文化气息,参与展示活动的小朋友还穿上传统的射箭服装。除了教会小朋友射击射箭的规范动作,陶璐娜显然更希望小朋友们能在这项运动中学到一些更深层次的内容。

  陶璐娜表示很多人看射击射箭这项运动,其实都只注重到了最后的结果,但作为这项运动的参与者来说,想要射中目标,专注于过程才是最重要的。陶璐娜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古人早就说过‘射以观德’,正人正心正己才能射中目标。很多时候,运动员在平常训练的时候表现得都特别好,一旦站上赛场,却发挥不出正常水平,这其实就是过于注重结果而忽略了过程的表现”。把握好过程,自然会有好结果,这样的经验对于小朋友的学习生活来说同样适用。

  注重过程,淡然结果,再加上刻苦的训练,这或许才是陶璐娜拿下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队的首枚金牌的秘诀。

  首金,奥运会,夺冠,这三个词,无论单拿出哪一个词,都让人感觉到“压力山大”。但是在陶璐娜来看,无论是子弹还是弓箭,本身并不会让人感觉到压力,压力其实来源于人的思想。作为运动员,必须只要专注于运动本身,排除杂念,就不会感受到外界的压力。谈到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取得“加分”而参加运动,陶璐娜认为,这其实偏离了运动的本质,特别在射击射箭项目上,运动员如果想取得成就,就必须专注于训练,专注于动作过程,一旦将关注点放在运动以外的“旁门左道”上,必然不会取得好结果。

  杨超越带火了射箭项目?上海学生已经把这项运动当作日常

  最近几年,射箭运动在上海市民之中已经越来越流行,搜索软件上也很容易找到各大品牌射箭馆的身影。眼见着射箭项目在上海市日益火爆,身为上海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的陶璐娜自然是十分高兴。

杨浦实验中学的学生进行射箭展示杨浦实验中学的学生进行射箭展示

  据陶璐娜介绍,目前在上海市各大商圈、学校、街道,都能看到射箭运动的身影,市民对射箭这项运动的认可程度也在逐步提升。“最开始老百姓看到射箭,都表示‘这个项目我肯定不会’,到现在说‘好像也蛮简单的’”。在陶璐娜看来,只要老百姓参与到射箭运动中来,感受到射箭文化,那么两射中心的对射箭运动的推广就算是成功了。

  而对于上海市中小学生来说,参与射箭运动早就不是一件难事。上海杨浦实验中学预备班学生郝锦炫也来到了“体育六艺文化节”的活动现场,他和学校里其他六名同学一起参与到射箭礼仪活动展示之中,还耐心地对初学者进行教学。郝锦炫介绍,他练习射箭已经三个月,学校开设了射箭项目兴趣小组,每周都会进行训练。

体育六艺文化节”现场射箭展示活动体育六艺文化节”现场射箭展示活动

  据陶璐娜介绍,为了在学生群体中推广射箭运动,两射中心还特意为青少年量身制定了一系列的比赛规则,比如将比赛用弓减轻为20磅,靶距也缩短至10米。这些举措一下子拉近了普通群众与射箭运动之间的距离,“哪怕是业余人士,参与到比赛之中,也能享受到专业的服务”。在10月份结束的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射箭比赛就出现了近200名学生运动员的身影。这在五年前,都是难以想象的。

  至于能否从学生群体中找到射箭运动的好苗子,陶璐娜显得不是那么着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金字塔的底座做大做强。”

  体育六艺文化节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办,西可体育作为运营单位,得到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体育总会等单位大力支持。作为全国首站体育六艺系列活动,吸引了中小学学生、项目适龄的亲子家庭与社区居民2000多人参与。

  栏目主编: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