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武大靖让我们出了一口气 中国实力还是顶尖

李琰:武大靖让我们出了一口气 中国实力还是顶尖
2018年02月23日 07:01 体育综合
武大靖 武大靖

  首金!在平昌冬奥会即将收官的时候,中国代表团终于打破了僵局。北京时间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子500米争冠组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武大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随后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由武大靖、韩天宇等人组成的中国队最终获得银牌,冠军被混血兄弟刘少林、刘少昂所属的匈牙利队获得。

  武大靖霸气贯穿始终

  由于前面几个比赛日始终未能有金牌入账,包括武大靖自己也遭遇到争议判罚,因此22日的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显得格外重要。不过,武大靖用实力和状态证明了自己是这个项目的绝对王者,从1/4决赛一直到决赛,他始终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自始至终掌握着主动权。连续三场比赛,武大靖都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并且连续两次刷新世界纪录。

  武大靖冲线的那一刻,包括中央电视台解说员在内的很多人都喜极而泣,微博和朋友圈两大社交平台也是疯狂“刷屏”,各界明星更是纷纷第一时间表示祝贺,一瞬间网络流量爆棚,也足以证明大家等待这枚金牌时的焦急心情。

  赛后,武大靖表示:“其实赛前压力还是很大的,直到比赛结束我还是很紧张的,教练和队友都给了我很多鼓励。最后夺冠的结果实在让我感到太激动了。无论如何,这是一次突破,我非常激动,毕竟一路上太不容易了。感谢教练、感谢队里面每一个人。最感谢的还是我的家人,这几天他们一直没给我发信息,怕打扰我,这枚金牌也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在短道速滑收官日强势夺金,武大靖也奠定了自己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的地位,所谓勇者,即便身处逆境,也能用自己的实力,在通往最高荣誉的路上杀出一条血路。

  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这枚男子项目的金牌早已经超越了本届冬奥会所能承载的意义,因为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首次在男子项目上获得金牌。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李佳军以一个刀尖之差遗憾摘得男子1000米银牌之后,中国男子短道速滑运动员在五届冬奥会上一共获得过4枚银牌和5枚铜牌,经过了李佳军、冯凯、安玉龙、李野、隋宝库、梁文豪等几代运动员的努力拼搏,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圆了中国短道速滑队20年的梦想。

  中国短道打铁还需自身硬

  赛后,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表示:“到了22日这天,已经是最后一个比赛日,全队上下憋着一口气,其实大家面临的情况都非常艰难,但大靖的金牌让我们出了一口气,这让我可以自信地说,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实力还是世界顶尖。”

  此外,李琰表示:“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的一些遭遇,但有些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了,只能去接受这个现实。而我想说,如果我们的实力能够再强一点,有更多人能像大靖一样强,恐怕也不会给对手有太多可乘之机,也不会让别人有挑毛病的机会,也许这一次的结果会好得多。”

  在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中,中国队遭遇了几次争议判罚,这也让李琰背上了重重的压力:“每天凌晨2点吃一片安眠药,5点醒来再吃一片……”武大靖的金牌也让李琰松了口气,她在总结这次比赛时说:“希望我们队伍今后面临的比赛环境能够更好,希望中国在国际体育界的地位能提升。当然,就算面对不公正的对待,我觉得我们更不应该认输,更要用实力为自己争一口气,这就是体育精神。”

  最后,对于中国男子接力队在最后一个项目5000米夺得银牌的表现,李琰总结说:“其实,中国队的小将们还有进步的空间,他们还可以发挥得更好,不仅是男子接力队,还包括女队的李靳宇和曲春雨。中国短道速滑队有精神的传承,到了四年之后,他们会把这种精神诠释得更好。”( 南方日报记者 金朱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