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骊:帆船夺冠幕后团队强大 培养人才脑子最重要

李骊:帆船夺冠幕后团队强大 培养人才脑子最重要
2018年12月16日 03:11 新浪体育
东风队总监李骊 东风队总监李骊

  12月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的万豪酒店举办了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世界帆联高峰论坛活动。

  在今年,中国帆船帆板界的大事就是东风队在2017-2018赛季沃尔沃帆船赛中获得总冠军,给中国参加大帆船的赛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

  最后45分钟的逆转,更是在今年的帆船历史上书写了传奇和创造了奇迹。

  东风队参赛,第一次得到第三名,第二次就是冠军,是在什么地方出现了突破呢?

  东风队的总监李骊说:“大的突破其实是没有的,这个和前两年三亚和玉娇龙她们参加的时候是不太一样的,那时候参赛的船是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到了我们这一届,参赛的船都是统一级别。我们船上的螺丝坏了要换,所有的船都要换一样的,要保证严格的统一性。在器材要求严格统一的情况下,技术的突破全部在人上。在数据上,我们组队更早,可以更早实现人船合一的训练。第二是在岸队上、技术分析岸队很强大的话……大家看到的船员的部分,在我们整个我们远洋的项目上,船员只在人数上做了20-30%的工作。整个体系中,他们类似表演者,后面还有舞台、灯光导演编剧的配合。细节上,有强大的岸队的保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我们排除了一切个人主义,在这期间只有三个字,东风队。这支船队在夺冠后,最后船长说,现在大家也许还记得我的名字、船员的名字。但是若干年后,人们就只知道东风队。虽然这样,但是我觉得这就赢了,因为我们呈现给了大众和赞助商的一个最好的结果。”

  东风队的参赛选手中,似乎中国元素有些不足,在中国航海人才培养上,李骊认为:“中国的航海人才群会加速成长,我们原来想像,参加国际赛,就应该是从国家队出来的,但是包括像,这次的论坛中,社会中还有一股力量,比如梅沙教育的远洋班。我们认为还会创造培养出综合素质更强的人才。因为尤其对于帆船这种项目来讲,不仅仅是肌肉。肌肉的话,我可以请橄榄球的运动员来玩,到固定的岗位,我需要的是脑子,包括最后比拼的时候,你的心理,和跟船队的配合能力,我觉得梅沙教育他们做的事情,加速了我们青少年的培养过程,新的实践一定会是亦步亦趋的过程。师夷长技以制夷,慢慢地去取代。”

  (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