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乒坛变与留:格局未变国乒无敌 但规则又改了

世界乒坛变与留:格局未变国乒无敌 但规则又改了
2019年04月29日 09:41 新华社
国乒合影 国乒合影

  新华社记者苏斌 袁亮 张章

  无论志在必得的三个奥运项目,还是全力去争的两项双打,布达佩斯世乒赛的五个冠军奖杯,中国队习惯性地照单全收。

  世界乒坛格局未变,国乒集团优势尽显,不仅横扫五项桂冠,女单更是会师四强。本届赛事也呈现出新意,男单冷门不断,法尔克让瑞典重拾昔日荣光,韩国“黑马”安宰贤资格赛突围一路杀进四强,男子乒坛百家争鸣。罗布勒斯则为西班牙夺得首枚世乒赛奖牌。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认为,晋级决赛的法尔克为世界乒坛注入一股活力,新兴小将的出现对乒乓球运动未来发展非常有利。

  30岁的马龙曾因伤阔别国际赛场八个月,世界排名下滑至第11,但他靠着无懈可击的技术与平和沉稳的心态,七场比赛仅丢五局通向最高领奖台。他用半个多世纪以来首个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向世界宣告,男子乒坛仍是自己的天下。

  28岁的刘诗雯第三次参加世乒赛女单决赛终圆冠军梦,夺冠后的泪水见证她身处困境时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半决赛和决赛两送队友11:0,印证她对胜利的渴望以及赛场上的全情投入。

  18岁的孙颖莎、19岁的王曼昱、18岁的王楚钦,又一批国乒小将登上世乒赛舞台。与冠军奖杯一同到来的,还有大赛经验与信心。

  在世界乒坛不断涌现新星的今天,倪夏莲、卡拉卡舍维奇、萨姆索诺夫还在坚守着老将们的荣光。他们的脚步不再敏捷,但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并不输给年轻人。

  签运的关系,多场国乒“内战”不得不提前上演,四个项目决赛在国乒队员与其他协会选手之间展开。在刘国梁看来,五项里有四项赢下与其他协会运动员的决赛,成就了本次世乒赛国乒的经典胜利。

  备受关注的中日对决以国乒一边倒胜利告终,孙颖莎在新生代力量的对决中阻击伊藤美诚,打响中日女队全方位对决的第一炮。此后王曼昱、丁宁与刘诗雯相继在日本选手身上取得胜利,最终会师四强。男子方面,被寄予厚望的日本队15岁新星张本智和表现欠佳,水谷隼与丹羽孝希也没能更进一步。

  刘国梁表示,国乒对日本队一直有正确的评估,看到别人的强势以及带来的威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成绩越好,别人的反扑力度也会越大。”

  本届世乒赛前,中美运动员一同在场馆内训练,切磋技艺的同时,也为两国申办2021、2022两届世乒赛站脚助威。美国休斯敦和中国成都如愿获得世乒赛举办权。

  本次赛事期间国际乒联决定,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放宽对运动员球拍胶皮颜色的限制。运动员所用球拍胶皮一面仍为黑色,另一面由目前的红色可有条件地改为其他颜色,未来乒乓球运动将经历一场“视觉革命”。

  对各支队伍而言,终极大考还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望向东京,刘国梁说:“甭管世界怎么乱,中国不乱。我们要做好自己,强大自己。”(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