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霸道”到极限 世乒赛9次包揽五杯甚至七杯

国乒“霸道”到极限 世乒赛9次包揽五杯甚至七杯
2019年04月29日 08:45 新浪体育
大包大揽带回七个冠军 大包大揽带回七个冠军

  北京时间昨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落幕的第55届世乒赛单项赛,国乒席卷所有项目冠军。引以为豪的是,这是国乒在世乒赛上第9次上演包揽5金或7金之举。

  世乒赛创办于1926年,早期的乒乓球运动全球普及率不高,呈现欧洲一家独大局面,当时匈牙利先后4次夺得所在项目冠军。1933年,女子团体成为世乒赛的第7个比赛项目,从此这项赛事一直固定为7个比赛项目,即: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项目增加,意味着囊括冠军难度的提升,加上此后乒乓球运动在亚洲地区的普及,此后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没有一支队伍创造过囊括7座奖杯的奇迹,无论是早期霸主匈牙利,抑或后来的暴发户日本。

  这一幕直到1981年举行的第36届世乒赛才被打破,那届大赛,中国乒乓球队一举囊括全部7个项目的冠军奖杯,同时还把5个单项的银牌一并收入囊中,创造了世乒赛史上的空前奇迹,此前10年的“中国打世界”局面演变为“世界打中国”现象。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80年代堪称是国乒史上的第一王朝,除36届收获7金外,此后3届比赛均入账6金,成为国际乒坛的领头羊,世界级的梦之队。

  上世纪80年末至90年代初,中国男乒因青黄不接滑至低谷,导致国乒失去半壁江山。凭借雄厚的人才阶梯和国乒人的创新精神,短短几年后国乒重回巅峰,1995年在中国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国球手再演好戏,他们在家门口又一次奉献7金佳作以及4个单项的银牌。从此,国乒创造了一个超越历史的“第二王朝”。

  1999年至今,国乒先后4次完成对一届世乒赛的垄断,分别是2001年第46届世乒赛、2005年至2006年的第48届世乒赛、2007年至2008年的第49届世乒赛、2011年至2012年的第51世乒赛。严格意义上讲,本届世乒赛国乒收获的是5个单项所有金牌,第55届世乒赛团体赛明年上演,国乒能否再次创造包揽七杯之举,要一年后才能知晓。当然,以国乒在布达佩斯世乒赛仅出现1场外战失利的近乎完美表演,可以说:没有人能够挡住国乒的“疯狂”脚步。

  20年前的世乒赛,均是团体、单项比赛放在一起举行。1999年,由于北约轰炸前南斯拉夫,导致本应在该国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只能易地举行,因“接盘”国家筹办时间有限,国际乒联决定将单项、团体赛分两年举行,这一举动本属无奈,后来在实践中发现此举更有利于乒乓球运动的推广和世乒赛的运营。于是,国际乒联决定从2003年起,每届世乒赛的单项赛、团体赛分开进行,单数年办单项赛,偶数年办双项赛。这一决定,也国乒无法在一次比赛中续写囊括七杯神话。

  在单届世乒赛“一分为二”的时代里,国乒除4次垄断7金外,在1999年、2009年两届单项世乒赛也实现了对五座奖杯的包揽。 (王全立)

世乒赛国乒马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