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智和为何不招人待见 他会是下一个老瓦吗?

张本智和为何不招人待见 他会是下一个老瓦吗?
2018年12月17日 13:25 新浪体育
15岁的总决赛冠军 15岁的总决赛冠军

  如果不是父母都是前中国乒乓球选手,张本智和的异军突起或许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度;如果不是15岁的年纪,张本智和的这个冠军或许不会显得这么鹤立鸡群;如果不是近乎嘶吼的呐喊声,张本智和或许不会如此不招人待见……

  就是这个15岁的少年,在昨晚成为了国际乒联总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15岁,中学生,华裔,妈妈是邓亚萍的队友,爸爸曾师从吴敬平。能说流利的汉语,川普更是不在话下,东京奥运会要夺金的豪言经常见诸报端,张本智和这个15岁的少年被赋予了太多的色彩!

  “如何处理这10万美金的奖金?”“存起来。因为我还用不到这么多钱,我几乎不花什么钱。”毕竟只有15岁,张本智和现在最大的爱好还是看漫画。从13岁横空出世到15岁加冕总冠军,张本智和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伴随着身份的争议,伴随着尖锐的评论,伴随着自己刺耳的尖叫,张本智和用呐喊撕扯出了一片天地。

  你可以不喜欢张本智和的比赛风格,但这并不犯规,所以,你只能忍,或者你比他喊的还大声。有人调侃当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比赛时,或许需要静音设备,以后或许看张本智和比赛也得带上这样的设备,毕竟耳膜是自己的。

  张本智和用“刺耳”的声音成就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也建立起了强大的气场,这种气场曾经我们很熟悉,“藏獒”的气场。当你站在网前,隔网而立的对手已经感到胆寒,只不过如今这样的主角变成了我们的对手,所以一切都显得不一样,甚至有点难以接受。张本智和的这种呐喊与24年前广岛赛场何智丽的呐喊不一样,没有“呦西”满天飞,而且张本智和生在日本长在日本,与何智丽的情况也完全不同。

  张本智和是日本体育断代式培养流水线上培养出来的杰出作品之一,2020年17岁的张本智和有机会走向奥运赛场,从年龄结构和力量发育来看,会比现在更强,技术的雕琢也会比现在更细腻,到那时,这个对手或许比今日更强大。按照周期备战的定位,奥运会是高考,世乒赛是中考,巡回赛和总决赛只能算是小考,但每一次都是积累的过程,当张本智和对国乒几大主力的胜率逐渐提高的时候,就是一个很恐怖的对手了。

  赛后当记者问张本智和接下来最想挑战谁?15岁少年回答:许昕!我还没赢过他!许昕的回应略带调侃“他世界第一 我打不过他行了吧 跪求自媒体拿这个当标题 ”。15岁的年纪,几乎可以打国乒几代球员,这个局面和上世纪80年代瓦尔德内尔出道时竟然有几分相似,只是时代已经大不同,刘国梁和国乒会给张本智和这样的机会吗?

男子第一个大满贯瓦尔德内尔男子第一个大满贯瓦尔德内尔

  这里科普下老瓦的地位:他将中国的近台快攻打法与欧洲中远台两面拉弧圈打法融为一体,把各种技术不断地重新组合,形成全方位的攻防转化、攻守结合的新的技术风格;创造性地使用了“横拍直握”的发球法,发球技术在世界乒坛首屈一指,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欧洲运动员的前三板技术的提高。所以,笔者的答案是不会!

  乒乓球贵为国球,在中国体育界拥有着和女排一样特殊的地位,竞技体育成王败寇,但唯有乒乓球在很多国人的心目中是不能输的。刘国梁和国乒将士都知道这一点,2004年兵败雅典,王皓几乎成为千古罪人,现在没有人想成为第二个王皓,如果不想悲剧重演,那能做的只能是自己更优秀!任你喊的再起劲,我自岿然不动。东京主场,想想画面就已经足够残酷,没有强大的气场,如何应付?

  从赛后刘国正的采访以及刘恒的现场指导来看,国乒对张本智和的技术特点是很清楚的,但光了解技术并不够,他的气场是教练员们不能主宰的,如何提高选手的抗干扰能力是接下来要做的一门大功课。昔日集训的时候,曾邀请观众到现场制造“噪音”,如今训练的时候是不是也要准备个模拟设备呢?

  换球之后,对国乒的影响显而易见,旋转的下降速度的增加都需要适应,不过这些或许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毕竟我们底蕴在。最大的问题或许是心态的调整,我们不是没有对手,我们必须正视对手的增加和新对手的存在,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前路并不漫漫,但上下求索还是要有的。

今年中国公开赛马龙战胜樊振东夺冠今年中国公开赛马龙战胜樊振东夺冠

  (汀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