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乒乓新一代强势原因 平野张本妈妈功不可没

日本乒乓新一代强势原因 平野张本妈妈功不可没
2018年05月13日 07:37 体育综合
平野美宇和妈妈 平野美宇和妈妈

  母亲节这天,说说日本乒乓球的特色:母子培养或者母女培养。现今日本乒乓球的主力球员,尤其是女子选手几乎清一色都是母亲带大的。和中国选手从小在体校培养,由优秀教练员言传身教不同,日本乒乓选手如福原爱、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石川佳纯、乃至男乒的张本智和,都是妈妈在背后严苛、不放松的。

  福原爱在日本乒乓球届,乃至中国乒乓球届都名气很大。很多纪录片都显示,福原爱能有今天,起重要作用的就是她的妈妈福原千代。小时候的福原爱像个瓷娃娃一样,十分可爱。而看到女儿有巨大乒乓球天赋的福原千代,却没有娇宠她,对她进行了严厉的培训。无数次福原爱输球,都会哭的昏天黑地,但是其母能够狠下心来锻炼乃至捶打女儿,也终于成就了福原爱的成就和地位。

  石川佳纯现在已经是日本女乒一姐,球技不断进步,被看做是中国队最有威胁的球员。她的妈妈石川久美在女儿2岁时,就让她接触乒乓球。做过职业运动员的石川久美,希望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在下一代身上实现。为此石川家专门做了改造,一楼开辟为专用训练场。如今已经大成的石川,出国比赛依然由妈妈跟随。

  伊藤美诚的妈妈是伊藤美乃里,还在怀孕期间,伊藤美乃里就在日本乒乓球俱乐部打球,可谓是一边打球一边胎教。小美城天赋极高,当然付出的汗水也非常大。小小年纪每天就6、7小时的训练,2000年出生的她今年才18岁,已经坐稳日本女乒主力。

  而像张本智和这样的男选手,父母都从事过专业乒乓球,来到日本后也是父母悉心培养。其母还和邓亚萍是队友,因中国乒乓球人才济济,张本智和的父母就选择在海外多国执教,带队。在有了张本智和和女儿张本美和后,这对中国父母也开始着重对孩子进行培养,依然保留中国国籍的张本智和的妈妈,在1995年世乒赛上曾代表中国队,如今自己的儿子也出现在了世乒赛赛场上。从母子角度看,这是一种传承。

  本文来自头条号“齐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