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单薄小心被10级大风吹跑 健康增重行动起来

身材单薄小心被10级大风吹跑 健康增重行动起来
2019年08月21日 17:59 新浪体育综合
健康增重 健康增重

  上周日傍晚,大风连带着暴雨闪电突袭杭城,让人印象深刻。路上不时有行人双手握伞都险些被风吹个趔趄,甚至有骑着电动车的人都险些把不住方向。这个时候,才深深体会到身体强壮一点、体重再重一点的重要性。其实,体重过低可能是一种病态的表现,适度、科学地增加体重,能让你看起来更加健康。

  是什么导致体重过低?

  “来健身房运动的女生大多数都是为了减肥或者拥有一个更好的体型,但有不少男生来锻炼的目的是为了增重,让自己看起来更壮一点。”乐刻健身杭州区明星教练吴洪昆告诉记者,在他日常授课的学员中,想要增重的不在少数。

  体型过瘦一般分为单纯性消瘦和继发性消瘦两种。单纯性消瘦又包括体质性消瘦和外源性消瘦,其中体质性消瘦主要为非渐进性消瘦,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继发性消瘦则是由于一些疾病引起的,例如胃炎、胃下垂、甲亢、糖尿病等等,需要及时就医。

  关于外源性消瘦,原因较为复杂,通常受到饮食、生活习惯和心理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偏食、厌食、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等饮食生活习惯,以及压力过大、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等心理因素都会导致外源性消瘦。除了体质性消瘦和遗传有关较难改变,其他两种消瘦原因都是一种不健康、甚至病态的表现。

  体重过低有哪些危害?

  体重过低的危害可不仅仅是扛不住大风这么简单。它可能会导致贫血、脱发、骨质疏松,甚至影响女性怀孕。

  过于消瘦者普遍存在营养摄入不均衡的问题,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物质本身就摄入不足;吃得少,基础代谢率也比常人要低,因此肠胃运动较慢、胃酸分泌较少,影响营养物质吸收。这些也都是造成贫血的主要原因。

  有研究表明,体瘦人群髋骨骨折发生率比标准体重人群高1倍以上。这是由于过瘦的人体内雌激素水平不足,影响钙与骨结合,无法维持正常的骨密度。

  适量的脂肪对女性的健康有着重要意义,它与月经和生育息息相关。女性的每次月经都需要消耗一定的脂肪量,如果脂肪过度减少会造成不排卵或闭经,受孕就会变得困难。女性体重过低,雌激素水平容易低下,月经周期不规律,排卵率也较低,可能会影响受孕的成功率。

  应该如何科学增重?

  吴洪昆介绍了两种增重方法:饮食增重法、运动增重法。

  “饮食增重法简单来说就是增加热量摄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经常有些人会吃不下去,热量计算好了,就是没办法执行。”吴洪昆说,针对这一类人群,首先要调整膳食结构,“我们普遍认为一个比较科学的比例是身体内的热量有55%-65%应该来自于碳水类,15%-20%来自于蛋白质,剩下的来自于脂肪,因此可以根据这一数据来制定每天的进食计划。”

  其次,可以通过增加进餐频率来增加进餐量。“也就是说,把每天的3餐拆成4-6餐,上午和下午分别有一次加餐。”吴洪昆解释说,少食多餐的进餐方式有利于改善血糖和胰岛素的调节能力,并且提高机体自我调控的能力。

  运动增重法则是大多数人追求的增重法,因为它更多的是增加肌肉含量,并非只是单纯的体重数值上升。“训练方式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可急功近利。另外,适度的有氧训练对体重增加是很有必要的,但时间不宜过长,通常控制在25分钟之内比较合适。”吴洪昆提醒。

  他还补充说:“更好的办法当然是吃、练相结合,这样肌肉增长得会更快,人体也会更加结实健康。”

  本报记者 梅 杰

  (体坛报)

饮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