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20载历经5届冬奥 张昊为花滑而生恩师都动容

征战20载历经5届冬奥 张昊为花滑而生恩师都动容
2018年11月15日 07:49 新京报
张昊剑指个人第6届冬奥 张昊剑指个人第6届冬奥

  1998年,14岁的张昊首次出战世界青少年花滑大奖赛。20年来,张昊已经参加了5届冬奥会。目前,张昊和于小雨正在随北京花滑队训练,他的目标是第6次冬奥会,这个决定让恩师姚滨都觉得“不容易”。在张昊看来,自己就是为花滑而生的,“我已经准备好了,为了我的2022。”

  行动 一直在打磨新动作

  11月13日,张昊准时出现在位于昌平的世纪星冰上中心。这些天他和于小雨都会在这里进行上冰训练。在此之前,他们已久未露面。

  今年3月的米兰世锦赛后,于小雨/张昊就再没有参加任何比赛。7月份国家队在三亚集训,于小雨因为伤病提前返京治疗。随后的国家队新赛季名单中,也不见了于小雨/张昊的名字。

  “今年有个特殊原因,小雨一直有伤,脚也是刚刚恢复。刚好我利用这段时间,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毕竟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20多年,一直也没有休息过。”新赛季开始了一个月,张昊并不着急,他和于小雨一直在打磨新动作。

  两周前,于小雨/张昊新赛季的短节目和自由滑曲目刚刚编排完。据北京花滑队领队沈洁楠介绍,给于小雨/张昊编排舞蹈的是法国人Richaud Benoit。这是Benoit第一次为中国选手编排舞蹈,花了很多心思。

  最近两周,平昌冬奥会冠军萨维申科正在北京队做短期技术指导,于小雨/张昊是她的重点关注对象。巧合的是,萨维申科/马索特平昌冬奥会夺冠时的舞蹈也是由Richaud Benoit改编的。

  “这个赛季,于小雨/张昊的节目编排非常好,我希望可以帮助他们把这套节目滑得更好。”同样是冬奥会五朝元老,萨维申科认为张昊仍有望在第6届冬奥会上摘牌。

  不出意外,于小雨/张昊的这套动作会在下个月的全国锦标赛中亮相。至于两人本赛季的首场国际赛,则很可能是明年2月的四大洲花滑赛。

  声音 休息够了准备好了

  在冬奥会花滑项目中,只有两个人有过5届参赛经历,一个是萨维申科,一个就是张昊。现在,张昊正在为他的第6次冬奥会做准备。

  不忙的时候,“花滑教父”姚滨都会来到冰场转一转,他现在的身份是北京花滑队顾问,时不时还会跟张昊交流下。姚滨职业生涯打造了3对传奇组合,如今只剩下张昊一人还在坚持,“我觉得昊子(张昊)不容易,要是我的话,就不坚持了。他还能坚持,这个事对他来讲真是很大的考验。能坚持多久咱也说不准,他还有这种精神在,还是挺令人欣慰的。”

  尽管对张昊非常了解,但姚滨仍不敢确保张昊一定会参加北京冬奥会,“这个得看他的发展,如果今年和明年还能保持住状态,那他就没问题了。如果状态没了,技术丢了,你让他坚持他也不会坚持了。”姚滨以申雪/赵宏博为例,两人退役后还能回来拿到奥运会冠军,“这完全取决于运动员自己对事业的追求程度和本身的竞技状态,这个很重要。”

  对花滑事业的追求,张昊说他这一点没问题,“时间虽然还有三年多,对我来说已经休息够了,我已经准备好了,为了我的2022!”张昊说自己第一步的目标是第14届全国冬运会,长远目标则是北京冬奥会,“对我俩来说,接下来要竭尽全力。”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