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体操奥运资格赛一触即发 中国队机会风险并存

艺术体操奥运资格赛一触即发 中国队机会风险并存
2019年07月03日 10:46 体育综合
刘佳慧在训练中(中国体育 安灵均 摄) 刘佳慧在训练中(中国体育 安灵均 摄)

  中国体育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康少寒)2019年艺术体操世锦赛暨东京奥运会第一站资格赛将于9月份在阿塞拜疆巴库拉开大幕。刚刚以4金2银圆满完成亚锦赛参赛任务的中国艺术体操队个人项目秣马厉兵,积极备战。“世锦赛对我们来说机会与风险并存,我们的目标任务很明确,就是全力以赴在这次世锦赛上以个人全能前16名的成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艺术体操队个人项目教练严韵文表示。

  6月份在泰国举行的2019年艺术体操亚锦赛上,中国队个人项目豪取4金2银,创下中国艺术体操历史最佳战绩。严韵文说,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全队上下非常开心。荣誉的取得除了全队上下的共同努力,与中心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是分不开的。

  “这次亚锦赛赵雅婷是三位队员中表现最突出的一个,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和应有的技术。并且赵雅婷从今年三月份的第一个全国比赛开始,她的整体状态以及发挥、稳定率一直保持着稳步上升的趋势。刘佳慧是三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受伤病困扰会影响一些系统训练,所以她的状态有时会有起伏。从这次亚锦赛来看,她的整体状态比上半年有所提升。但是一些编排、技术还不够完善、完美,需要在后面的训练中逐一细致解决。我相信下半年,她的状态一定会更好。”

  尚蓉是三位队员中唯一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她是目前国家队个人项目年龄最好,自身条件也非常突出的一名选手。因为不是我带的队员,我对她的具体训练情况不是很了解。单从今年上半年的两站全国比赛、三站世界杯,以及一站亚锦赛看,尚蓉的整体表现不够稳定。尚蓉也承担了下半年打好世锦赛暨奥运入围仗的任务,我对她也充满信心。通过接下来的训练,我相信她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严韵文表示,亚锦赛4金2银的成绩固然可喜,但通过此次比赛包括之前的世界杯也更加明确了队伍自身存在的不足,同时看到了对手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想要成功,就要不断地进步。不进则退。“新规则在难度方面不设上限。接下来我们要在保证成功率的前提下,结合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和能够掌握的技术情况,不断地提高难度,增加难度总分。”

  “现阶段,个人项目的训练重点一是调整整套动作,希望调整以后使成套更加完善,连接更加符合逻辑性。然后再去增加难度分,或者把单独做的难度再去提高,这样就能够增加0.5-0.6的起评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战,系统训练,提高成套动作的成功率。”

  两个多月后,中国艺术体操队将踏上世锦赛的征程。展望这场涉及奥运资格的硬仗,严韵文表示机会与风险并存。“新规则对难度不设上限,难度分加的越高失败的风险就越大。同时新规则对完成分增加了扣分点,只要掉器械完成分就要扣0.7甚至1分以上,运动员掉一次器械需要完成三个大难度动作才能弥补。对我们而言,在自身能力范围内加到最高难度分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到完成上。”

  艺体世界格局相比以往也有不小变化。“以前艺体传统强国只有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几个前苏联解体的国家。现在来看,除了这几传统强国,意大利、以色列以及保加利亚、日本等国家也都有两名运动员稳稳站在世界前15名的行列之内。想在世赛上获得前16名可以说是虎口拔牙,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到自己的最好,力争在赛场上完美发挥。”(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