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慧6回合首遭TKO 需重新审视自己职业生涯

2016年07月24日13: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杨连慧(资料图)杨连慧(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美国当地时间7月23日,在拉斯维加斯进行的一场职业拳击143磅协议合同战中,杨连慧在第6回合43秒因为陷入完全被动,裁判终止了比赛。澳大利亚的莱昂纳多-扎帕维基纳以TKO赢得胜利。这是杨连慧自2007年6月23日步入职业赛场以来,首次以KO/TKO告负。

  本场比赛的失利,使得杨连慧在去年挑战IBF世界140磅金腰带失利后、东山再起的希望遭受了打击。他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规划,如果再次升级的话,将进一步限制其挑战世界的可能性。

  作为中国历史上5个挑战过世界拳王金腰带的人之一,这场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之战原本是TOP RANK为杨连慧安排的IBF140磅世界金腰带挑战者排除战。但是杨连慧在赛前4天还超重6磅以上,倒数2天的减重极为辛苦,最后24小时还有3-4磅的差距未能到位,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他的身体状态。为了不使比赛流产,最后和对手阵营商议,这场比赛降级为了10回合的调整排位战。

  杨连慧的对手莱昂纳多-扎帕维基纳出生于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外号雷纳-扎帕。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老炮,有着36战34胜2负24KO的战绩。他曾经在米高梅打过比赛,挑战过强大的瓦兹奎兹,还多次拿到过IBF亚太和WBO东方的冠军。扎帕的实力甚至在杨连慧打过的IBF世界战对手塞萨尔-昆卡之上

  比赛从第一回合开始,杨连慧就被对手的前手拳限制在了外围,由于较短的臂展,杨连慧必须顶进去打才行,但是莱昂纳多-扎帕维基纳根本不给他任何进入内围拼拳的机会。

  第二回合,杨连慧放低前手,用后撤步摇闪躲过对手的进攻后,再以快速跟上进攻去和对手拼拳。从比赛的过程看,这一战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有一些反击奏效。

  第三回合,杨连慧一开始连续用后撤步躲过对手的打击,并且有一次左勾拳,打得对手向后趔趄了一下,靠在了护绳上,随后又击中了对手一个直拳。但是这一回合的后半段,杨连慧的防守有些乱,被对手多角度的打击连续击打腹部,又中了后直。在他顶肩顶开对手后,再中两个小平勾,这几次打击对杨连慧的消耗比较大。

  第四回合的3分钟,杨连慧吃了比较大的亏,对手上来突然加速,杨连慧淬不及防被对手一个后手重拳直接命中面部,眩晕中他退到拳角,在连打中拼命防守连续中了对手4-5次后手,非常狼狈。双方在对攻中有相撞,扎帕的右上额头开了口,血流满面,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

  第五回合,眼见落后的杨连慧拼命上攻,主动出击增多,希望给裁判留下好印象,但是他的出拳连贯性不够,反而被对手连打反击并被前手顶得很难受。

  第六回合,对手在第40秒左右抓住了杨连慧一个失误,当时杨连慧出前手较为随意,后手也没有对面部进行好的防护,放在腰部位置较低。结果对手躲过杨连慧的前手后,突然打出了一个左右左右的连续直摆结合,命中了杨连慧4拳。其中最后一个后手摆拳很重,将杨连慧打得向后倒退了3步,靠在了护绳上。杨连慧抬手希望抱紧拳架稳住阵脚,但是扎帕跟上根本不给他机会,他的前手3+后小平勾连续命中已经眩晕的杨连慧头部,杨连慧又连续被击中了3-4次重击,裁判当即介入宣判RSC,比赛以TKO结束。

  从整场比赛的过程看,杨连慧依旧很努力,并且以自己丰富的经验试验了多种战术打法,在身体对抗上并不落下风。但是他在速度上弱于对手,技术上也不占优势。虽然也有击中对手的拳,但是对手的抗击打能力显示,这些拳并没能给扎帕造成太大的伤害。

  杨连慧的臂展非常短,按照公式测量他身高1米72臂展只有1米64;这也是他当年在业余体系内没法取得好成绩的原因。这一天生的劣势使得杨连慧在比赛中非常吃亏,必须拼着挨拳,逼进去打贴靠才有胜利的机会。而这种逼进去打是建立在对对手的力量压倒性优势上的。如果对手的速度快,前手又有力量,他在逼进去前就要吃大亏。所以杨连慧在减重上如果不能进一步降低参赛级别,那么进入赛事前就等于自己消耗掉了自己的优势。

  以这场比赛为例,杨连慧的力量不足以弥补他的技术和臂展劣势,那么他输拳也就再所难免了。

  由于被TKO,所以杨连慧需要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按照惯例,他需要打两场6-8回合的调整战,才能重新回到竞争世界头衔的轨道上来。但是如果不能抑制自己的体重麻烦,在140磅都不能占据优势,还要升级到147磅去参战的话,他未来最好的收场也不过是沦为大牌世界金腰带选手自由卫冕的靶子。因此杨连慧的这场TKO是走到了他人生职业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他需要下一个决断了。(周超)

文章关键词:杨连慧拳击TKO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