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名城之武进——苏南明珠 状元和院士之乡

2016年10月27日19: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莲花会展中心莲花会展中心

  2016第七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11月5日-11月12日正式举行,11月11日骑进武进。

  中国武进,一颗镶嵌在长三角经济带中的“苏南明珠”。3000年来,这里因水的滋润而丰润秀美;300年来,这里因近代工业的萌芽而富足安康;30年来,这里因改革开放而气象万千。

  武进隶属于江苏省常州市,地处江苏省南部,濒太湖,衔滆湖,东邻江阴、无锡,南接宜兴,西毗金坛、丹阳,北接常州天宁区、钟楼区、新北区,地域总面积1066平方公里,现辖11个镇、5个街道、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2个省级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常住人口约143万。

  武进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是区位优。武进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距沪、宁、杭各百余公里,4条铁路、5条高速、312国道、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常州机场可直达北京、深圳等国内20多个主要城市和台湾、日本、韩国、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水陆空”交通极为便捷。二是人文兴。武进有2500多年的历史,自古人文荟萃、才俊辈出,是全国有名的状元之乡、院士之乡,先后形成了诚信礼让的季子文化、勇争一流的阳湖文化、四千四万的创业文化。三是产业强。武进民营经济发达,产业配套完善,是“中国纺织面料之都”、“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智能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产业先后跨入千亿级产业行列。目前全区工商注册企业单位9.5万余家,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县(区)第一名。四是生态美。武进既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区、全国“十二五”首批生态宜居区,也是联合国环境署命名的“国际花园城市”。汇“太湖灵秀”的太湖湾、连“十里花廊”的西太湖,拥“三城三河”的古淹城,享“城市绿肺”的新天地。境内的春秋淹城遗址是我国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地面城池,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这里曾形成“阳湖文派”、“恽南田画派”、“常州词派”。

  今年以来,武进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转型、强载体、优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80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14亿元,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55亿元,增长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82亿元;协议注册外资5.95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4.39亿美元,进出口总额47.2亿美元。

文章关键词: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名城武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