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杯天堂到世锦赛沦落 国羽没主场优势不经打?

从苏杯天堂到世锦赛沦落 国羽没主场优势不经打?
2019年08月25日 09:08 新浪体育
世锦赛谌龙无缘四强 世锦赛谌龙无缘四强

  从苏迪曼杯吊打日本到世锦赛仅雅思组合进决赛,这感觉犹如站在天堂看地狱,人生就像情景剧。是啊,夺回苏杯的欢歌笑语似乎还没有散去,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国羽怎么就成为被膜拜的王者之师沦落到二流队伍,完全没有了金牌战队的王者风范?

  2019年苏杯我们不仅赢了,而且赢得漂亮,决战李俊慧/刘雨辰横扫渡边勇大/远藤大由,陈雨菲三局拿下山口茜,而石宇奇战胜桃田贤斗,原本以为这是一场死磕,未曾想到,日本队这么不经打。

  苏杯胜利被视为国羽复兴信号,足以说明拼整体实力还是国羽数第一,也让我们有理由对今年世锦赛取得好成绩充满了自信心。然而李俊慧/刘雨辰、王懿律/黄东萍、陈雨菲、杜玥/李茵晖在半决赛全军覆没,这意味着国羽在巴塞尔最多是1金,甚至没有1枚银牌入账。

  反观在苏杯决赛被我们吊打的日本队,两对女双会师决战、奥原希望、桃田贤斗和保木卓朗/小林优吾跻身到女单、男单和男双决赛,在四个项目争金,而且至少保底1金。高下立判,本届世锦赛中日PK,国羽军团是完败。

  为何苏杯上还是大赢家的国羽,到了世锦赛被日本队远远甩在身后?并非没有原因以及毫无征兆,首先苏杯是坐镇主场,拥有天时地利人和,而这次世锦赛是在巴塞尔打,不再有任何外在优势。当然,我们不能将这次滑铁卢全部归咎到没有主场优势上,2010和2011年世锦赛包揽5金,都不在自己的地盘。

  其实看问题本质,不得不承认国羽还没有达到自身够硬的高度,苏杯完胜不能说明国羽一览众山小。首先苏杯是团体赛,与世锦赛的单打独斗是两回事,更何况,纵观在东奥周期的表现,国羽除了混双,其他项目并没有优势可言,加上石宇奇受伤,导致男单缺乏竞争力,一旦个别明星选手临场发挥不好,很可能造成现场翻车。

  复盘半决赛,陈雨菲和杜玥/李茵晖的出局并不令人意外,拼战斗力确实不如辛杜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李俊慧/刘雨辰、王懿律/黄东萍被淘汰确实是意外,可事实再一次证明,我们的男双一号和混双二号还是不够稳定,实力上本来就与对手在伯仲之间,如果没有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很可能马失前蹄。

  从苏杯夺冠到世锦赛陷入低谷,难道国羽是被苏杯胜利冲昏了头脑,变得骄傲自满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国羽拥有深厚底蕴,都是走下领奖台一切归零,所以不存在这个可能性。恰恰相反,国羽是太想证明自己,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就像双塔,赛后坦言在机会球处理上太过小心,场上过于保守,而弦绷太紧并不是双塔自己的问题,陈雨菲和王懿律/黄东萍都未能释放自我,半决赛都没有发挥出真正水准。

  除了自身找问题,日本队的女双、男单和女单进入决赛属于正常发挥,男双力压双塔杀进决战对于日本是意外之喜,这个结果也说明苏杯失利并没有让日本队消沉,反而是愈挫愈勇,在东奥周期全面崛起之后,在东奥前的最后一次世锦赛上全面爆发,可见日本队卧薪尝胆,无论备战工作还是大赛心态方面都做得相当到位和出色。

  综上,当实力欠缺、心态不稳的国羽军团没了主场优势,就容易临场犯错,最终只有雅思进入决赛也在情理之中。夺回苏杯绝对是国羽的一次重大胜利,可苏杯冠军无法代表国羽高处不胜寒,兵败世锦赛并不令人意外,明年的东奥大考也将是一场而战。

  (家珺)

苏杯石宇奇谌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