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飞翔:只有夺冠才会流泪 希望自己能大器晚成

孙飞翔:只有夺冠才会流泪 希望自己能大器晚成
2019年06月27日 14:25 新浪体育综合
孙飞翔 孙飞翔

  2019年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孙飞翔夺得男单冠军。夺冠瞬间,他躺在了地上,喜极而泣。

  有人说孙飞翔是“消失了的世青赛冠军”,虽然这话听起来有些刺耳,但并不过分,因为连孙飞翔本人也是这么觉得的。2016年,孙飞翔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得男单冠军,同一届夺得单项冠军的还有陈雨菲、韩呈恺/周昊东、何济霆/杜玥。两年多时间过去,参加同一届世青赛的队友中有好几位已经成为世界冠军,陈雨菲更是已经成为中国队头号女单,而孙飞翔前进的步伐则有点停滞。

  世青赛夺冠后,孙飞翔又在2017年的陵水挑战赛上夺冠。但在此后的一年多里,他再没有什么亮眼的成绩,就连比赛也参加的不多。现在,他的世界排名有效积分依然不足十站。他说:“没有亮眼的成绩,没冠军,很少人能认识和记住你。”

  2018年年底的苏格兰公开赛,孙飞翔和队友刘海超会师决赛,最后仅得到亚军。这是一个鼓励,但亚军就意味着没有赢到底。如今,看着曾经的青年赛战友们成为世界冠军,要说不羡慕恐怕是假话。但是,孙飞翔还是能平静对待这种心理落差。

  大家都知道,各自所处的环境不一样。女单组和女双组的更新迭代推着当时刚出道的一批年轻队员迅速顶上,而男单组则是跨度最大、最多人竞争的,上有林丹、谌龙两位师兄,中有石宇奇、陆光祖等中坚力量,后有同批次甚至是后面的李诗沣等小将的追赶,几乎每一位在男单组的球员都面临着这么一个环境压力。因此,孙飞翔才会无奈地笑着表示自己是“消失了的世青赛冠军”。

  今年5月,孙飞翔代表八一队参加了在陕西举行的全国团体冠军赛,主打的竟然是混双。这一次来江西瑞昌参加全国单项赛,孙飞翔因为排名低,要从预赛打起。他一路赢球晋级正赛后,先后击败了徐一鸣、田厚威和周泽奇,又在决赛中战胜高政泽,一举夺冠。

  夺冠瞬间,他躺在了地上,掩面而泣。两年多前,他在世青赛夺冠时也哭了。这一次,他的哭相被直播信号锁定住了。赛后,孙飞翔坦言自己平时从来不哭,只有比赛夺冠时才会哭。他还解释说,这是自己跟其他人不一样的一种宣泄和庆祝方式,只是因为这两年的冠军荒,让他一直“无从哭起”。从2017年陵水挑战赛到这次全国单项锦标赛之前,孙飞翔没有获得任何的国内或国际赛事冠军,虽然这次只是国内赛冠军,但击败了众多新老好手,这个冠军依然很有价值。

  “我是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但我没有在自己的生活中消失。我知道我每天在干什么,所以刚刚躺在地上,我很想感谢所有人,谢谢教练,谢谢每天努力的自己。”孙飞翔评价自己从来不是能突然冒头的人,他需要时间去积累,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大器晚成的球员。

  男儿有泪不轻弹,孙飞翔的眼泪只放在冠军时刻,如果真是这样,他还挺想多点流泪的机会。(羽毛球杂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