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汤尤杯穿梭在法国队中的东方面孔

人物|汤尤杯穿梭在法国队中的东方面孔
2018年05月25日 12:54 新浪体育
法国选手在比赛中 法国选手在比赛中

  2018年汤姆斯杯赛,法国队晋级八强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在八强战中,法国队以1比3负于日本队,无缘半决赛。这个结果并不出人意料。“4年前,我们队也进入了八强,也是在八强战中遇到了日本队,也是以1比3输的。”说这番话的是这次法国队的教练周均岭。转眼间,他已经陪伴法国队有12年之余。

  细心的球迷会注意到,这次汤尤杯,只要有法国队的比赛,这张东方面孔肯定会坐在场馆指导队员。而坐在他身边的则是一位年轻的教练。今年已经63岁的周均岭认为法国羽毛球协会一定要派他来的一个原因就是——“这次我来曼谷,是因为年轻教练镇不住队员,我会出一些主意。”

  他将执教法国队视为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句点,“我准备在2、3年后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我已经63岁了。”他希望在这段时间里完成几个任务——将这次队中的卢卡斯-科维带到“前20位或10到20位之间”,此外,他还很是看到年仅18岁的麦克-阿努的职业生涯,“就是这次和林丹打比赛的那位队员”。谈及这位弟子,周均岭提高的音量,“他很有潜力,他技术全面,意志品质比较好,他是‘小天才’。”

  早早开始执教生涯

  周均岭介绍说,自己原本是江苏羽毛球队的,“我和孙志安、唐学华是一批的运动员,但我们不是一线运动员,很早地开始从事教练。”

  正是因为赵剑华等一批运动员的涌现,让周均岭看不到在运动员生涯中光明的前景,他只能无奈选择退役,早早地从事教练工作。但没想到,教练工作很是适合自己,这一干就是快40年的时间,“我在1989年我被公派到意大利去做教练,5年后我辞职后到其他队接着做教练,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做教练的工作。”

  这几十年的时间,周均岭一直辗转在欧洲各支国家队,他在意大利执教后前往波兰,然后又在英国队中担任教练。在与英国队结束合作关系后,周均岭去到了法国队,一待就是12年,“我在法国羽毛球队12年了,从这支队伍刚在起点时我就和这支队伍在一起了。”

  起点

  2006年来到法国队,彼时,法国队在国际赛场上只有一位名将——女单选手皮红艳,除此之外,鲜有选手能够晋级国际比赛的前八名。

  一开始,周均岭执教的是少年队,“那个时候法国羽毛球协会让我带了2年少年队,主要有一批条件比较好的队员,因为他们拿了欧洲双打冠军。然后很快转入成年组的单打组。”

  现世界排名第23位的法国队第一单打雷维德兹就是周均岭一手带出来的得意门生,他曾2次战胜李宗伟,因此被球迷们知道,“我来的时候,他的身体素质有些弱,那个时候他还不是很相信我的训练理念,我来的时候他已经20岁了。通过2年的训练,他的世界排名就来到了第24位。这段时间,他的变化不多,但经验不断在丰富,他打败了一些名将。”

  未来,雷维德兹的职业前景如何?周均岭坦言:“他有潜力进入10到20,但有点难,他现在29岁了,他需要再努力一把。”

  此外,他还有2个得意门生,一个是在这次汤杯八强战中为队伍得到唯一一分的卢卡斯-科维(现世界排名第43位)。还有一位是年仅18岁的新秀麦克-阿努。

  八强战中,卢卡斯-科维在第3盘出场,此时队伍以0比2落后。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出26位的坂井一将,卢卡斯-科维以2比0胜出。这一盘胜利让周均岭喜出望外,“我对队员们的表现应该是满意的,因为他们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本来我估计是拿不到1分的,但今天2双其实关键球处理更好一点的话,也许会给对手造成更大的压力,毕竟我们的运动员在亚洲风比较大的场馆里打球经验欠缺。”

  对卢卡斯-科维,周均岭显然有更多的期待,“他是现在队伍的重点培养对象,在2年之内我们计划让他的世界排名到前20位或10到20位之间,他现在世界排名第43位,但已经打败过很多排名20位之前的,他现在已经具备了前20位的实力了。”

  至于另一位弟子麦克-阿努,则更是让周均岭燃起精心打造他技术的念头,“他现在只有18岁,很有潜力,他技术全面,意志品质比较好,他是‘小天才’。如果他练好的话,就是未来的队伍领军人物。”

  谈皮特-盖德

  这次前来参加汤姆斯杯赛的法国队中并没有看到皮特-盖德的身影,他已经不再担任队伍的主教练。在盖德担任主教练三年的时间里,

  周均岭一直在做一些协助他的事情。谈及盖德,周均岭直言不讳地道出了自己与盖德执教理念的不同,“盖德来了之后,我主要是协助他,做技术训练工作。我和他在训练理念上有些不同,他的那套训练方法是丹麦式的,我就没有主带队员,主要是做技术工作。”

  他肯定了盖德在技术方面对队伍的帮助,“盖德把重点放在技术层面,能力抓得比较少,所以我们下一步要加强他们的能力训练。”

  周均岭对新浪体育透露,未来队伍将组建新的教练团队,“现在教练团队还没确定,我现在是负责这个教练团队,目前要重新组建教练团队。”由于年龄的关系,周均岭可能会在未来担任一个项目的主教练,他的侧重点是单打,“但如果协会让我带双打,我也可以带。”

  周均岭说,现在教练团队中缺乏有经验的教练,“现在有一位年轻教练跟着我,他没有什么执教经验,跟着盖德3年,学了一些东西,但在大赛中还是需要我来控制局面。”他也曾向协会提出建议,“未来很有可能会聘任一位中国教练。”

  (董正翔 发自曼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