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上演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陈龙刷新多项纪录

青奥会上演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陈龙刷新多项纪录
2018年10月16日 18:35 体育综合
陈龙夺得男子跳高金牌 陈龙夺得男子跳高金牌

  本届青奥会的许多参赛选手都出生于2000年,那一年是中国的农历龙年。夺得青奥会田径跳高冠军的中国小伙儿陈龙,虽然名字中取了一个“龙”字,实际却出生于2002年。他凭借第二场比赛跳出的2米22,不仅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而且还打破了青奥会男子跳高的赛会纪录,在国际田联U18年龄组该项目今年室外成绩榜上排名第一。

  子承父业练跳高

  北京时间今晨他登上冠军领奖台,胸前挂上了那枚属于自己的青奥会金牌。望着眼前这个还不足16周岁,但身高已达1米88,脸上写满阳光和自信的大男孩儿,可以体会出当年陈龙的父亲陈顺峰,给儿子取名时那份望子成龙的心情。陈龙也说:“之所以选择练跳高,主要是因为我爸爸喜欢。”

  陈龙出生于湖南郴州,他的父亲陈顺峰曾是一名专业跳高运动员,后来因为伤病而不得不中止了自己的田径生涯。如今旁人很难体会当时陈顺峰退役时的那份心情,但他把对田径的那份热情和喜爱,都寄托在了儿子身上。儿子5岁时,他把陈龙送去学体操,但当时不是为了让他将来成为一名体操运动员。“我学了两个月体操,当时我爸是为了给我后来练跳高做准备,他要锻炼我身体的柔韧性。”陈龙说,“后来我又在游泳队待了一年,爸爸说是为了让我练就一项生存技能。”其实,陈顺峰一直的目标就是让儿子练跳高。

  从陈龙小学二年级开始,一直都跟着父亲训练。“我父亲是我的教练,他既让我练好体育,同时文化科目也不能落下。”陈龙说,“我们每天放学后在学校操场上练两个小时。”为能使用学校的操场训练,陈顺峰和陈龙的小学、初中以及高中沟通,请学校聘请自己担任学校的教练,如此可以顺理成章地训练陈龙。

  父亲当教练严要求

  由于对陈龙的训练非常严格,所以陈龙的技术根基打得特别牢固。“立定跳高,就是站着不动然后跳过去,每天至少200个,天天练。周六、周日也不停。别的小朋友都在下面玩,我就只能跳完才能玩一会儿。”陈龙对爸爸的严格也有过不甘,他觉得为什么在家跳,在学校也跳?“每到这时候我爸就跟我说,‘想当年,我左脚受伤、右脚练,右脚受伤、左脚练,两只脚受伤就练手。那时候我们训练都特别自觉,哪有像我督促你这样的?’”每天训练结束,父亲就在场地边亲自给儿子做肌肉放松。陈龙说,“他是因为伤病退役的,所以在伤病这块儿特别关注我。”

  属于陈龙的机会来自于本届青奥会的国内选拔赛。那是一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的比赛。陈龙在那次比赛中跳出了2米20的好成绩,拿到第一。后来他又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青奥会亚洲选拔赛,又拿到第一名。那是他第一次出国参赛,2米20也是此次青奥会前陈龙个人的最好成绩。“我是比赛型选手,一到比赛就兴奋的那种人,现场观众的气氛会带动我的节奏。”陈龙说。但真来到青奥会的赛场上,第一场比赛时,因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天气不佳,陈龙并没能发挥出最佳状态。“那天先是下冰雹,然后又是大雨,气温非常低,所有选手的表现都受到了影响。”当时跳出2米13的陈龙,虽然拿到了第一场比赛的第一名,但还是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回去后他给父亲发了微信,陈顺峰一方面嘱咐他调整状态,自己再好好想一想如何应付各种意外情况;另外建议他在第二场比赛时,不要从1米95起跳,而是直接从1米98起跳。

  从小立志破纪录

  决赛那天风和日丽,陈龙一路从1米98到2米16都是一跃而过,但在跳2米18这个高度时,他遇到了困难,第三次才越过横杆。接下来挑战2米20,已是陈龙之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我这次的参赛目标就是跳过2米21,要突破自己。”陈龙说,“我觉得如果2米21过了,金牌应该就是我的了。”但2米20他第一次试跳却失败了。出人意料的是,陈龙没有继续挑战2米20,而是直接把高度加到了2米22。“我当时觉得再跳这个高度也没有什么意义了。”他决定直接向2米22发起冲击,如果过了,他既达成了参赛目标,金牌也到手了。“当越过横杆后,我感觉非常震撼,内心也非常激动。”陈龙说,“实际上我今年下半年的成绩都不太理想,这是第一次突破。”随后陈龙又向更高的2米26发起挑战,虽然最终没有成功,但距离成功也只差了一点点。

  夺冠之后,陈龙的朋友圈被家人、朋友和同学疯狂点赞,他说,“我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大概三四年级,就把打破跳高世界纪录作为目标。然后以这个大目标制订了各种小目标,希望最后能够实现大目标吧!”对于陈龙而言,他的下一个小目标就是参加东京奥运会,他说:“我的近期目标肯定是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会为此继续努力的!”

  陈龙和他爸爸的故事,是不是让你想到了那部风靡一时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呢?

  北京晚报

陈龙青奥会跳高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