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泰国先天不足拼5局还输 中国一条路走对了

日本泰国先天不足拼5局还输 中国一条路走对了
2018年10月16日 01:33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加入了欧锦赛。”

  这是在名古屋进行的2018女排世锦赛决出四强后,新浪网友的一句调侃留言。因为最后女排世锦赛剩下的四强,就是中国以及欧洲的荷兰、意大利和塞尔维亚。

  本次世锦赛共有24支球队参加,其中包括东道主日本在内,亚洲有5支队入围。

  在比赛中,日本和泰国都彻底拼出了亚洲球队快速多变的特点,其中泰国和美国以及俄罗斯都打满了5局,但是依旧以2比3失利。日本面对意大利也拼了5局,却最后一刻功亏一篑。

  这三场比赛,日本和泰国队几乎调动起了每一个人的每一种手段,可就是难以阻挡维度的差距,这差距也就是球员的基础身高。

  中国女排是参加本次世锦赛球队中,平均身高最高的球队,达到了187.2公分;在中国之下是平均身高187公分的荷兰、186.8公分的美国、186.6公分的塞尔维亚和184.7公分的意大利。也就是说,6强中除了日本之外的5支,也正巧是本次女排世锦赛平均身高排名前六球队中的5支。

  女排的大型化是整个世界排球的主流,这一点郎平从第二次上任后,就开始主导中国女排大型化。她没有抱着亚洲女排的快速多变教条,而是积极从地基上开始对中国女排进行改造。确实比起老女排来,现在的女排快攻战术简单了许多,没有以往那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快球掩护打得少了,但是我们在拦网和攻击力上,跟上了欧洲球队的步伐。

  相比之下,日本和泰国受限于人种的劣势,缺乏大型化的基础,虽然把亚洲排球的技术发挥到了极致,也能够和欧美强队相抗衡,但是每每到关键时刻就是不下球。所以日本记者问主教练中田久美,如何缩小和世界水平的差距。

       中田久美思索良久说:“我们的球员都尽力了,确实感觉到了有赢球的可能性,但是可能性和现实之间还是有差距的。日本女排的基础是发球和防守,在这个基础上,如何缩小和对手空中的差距,这是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但不是马上就能解决的,我们只能力求缩小差距。我相信日本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上,向着对手更近了一步。我不管到现场来的观众们是否满意,是否符合了她们的期待,但是选手们都尽力了。”

  中国女排如何缩小的这种差距?很简单,就是从选材上,直接找到了合适的高大人才,努力在拦网上不输对手,争取在二次反攻和快球上比欧美高大型球队,比过于依赖主攻、接应的塞尔维亚和意大利有更为分散的得分点。

       虽然也有国内球迷在诟病,这两天袁心玥的发挥不好,2米长人太慢,拦网跟不上。但是有小苹果在网前一站,多少会对对手的扣球有威压感。你看看在埃格努的对面,日本的拦网一律超手被攻的无力感,就知道,慢虽然慢点,但是身高的这种维度差,是勤快移动所无法弥补的。因为身高的差距根本没希望,而慢归慢,总有拦到的时候。

  看看泰国,确实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也打得很巧,甚至快到能从中国的两个中路拦网手中打3号位快球,能够在边路依靠灵活的手腕打手出界下球。但是这种巧,却补不了拙。只能一不能再二再三。中路能突破一次两次,但是会被多拦三次四次。中泰之间的拦网差距不只是6比1的得分这么简单的。

  当中国队因为人种问题,在弹跳上和对手有差距的时候,先“踩上高跷”,总比垫脚尖的好。

  因为,虽然寸有所短、尺有所长;但目前来说,一寸长、确实一寸强。

  附录:2018女排世锦赛各队平均身高

  阿根廷181.5

  阿塞拜疆182.9

  巴西181.4

  保加利亚183.2

  加拿大183.2

  中国187.2

  喀麦隆180.5

  古巴181.9

  多米尼加184.4

  德国182.9

  意大利184.7

  日本176.5

  哈萨克斯坦182.1

  肯尼亚176.6

  韩国178.5

  墨西哥179.3

  荷兰187

  波多黎各183.5

  俄罗斯186.2

  塞尔维亚186.6

  泰国176.2

  特立尼达180.3

  土耳其184.2

  美国186.8

  (周超发自名古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