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联社不信横渡是真 目击者证明张健经得起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16:05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虽然张健横渡渤海海峡的壮举在中国乃至全球引起了轰动,但是个别西方媒体却反应奇特,美联社甚至在对张健的报道中提出中国的电视台没有播出张健夜间游泳的画面,言下之意是张健横渡过程中是否游了夜间的这一段无法证实。那么,张健横渡渤海是不是一件无法让人证实的事呢?横渡成功与否由什么来证实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员,得出的结论是,张健是堂堂正正地游过了渤海海峡,他为人类做出的贡献无法抹煞。

  国家体育总局官员:绝不可能容忍弄虚作假,张健横渡渤海是事实。裁判长周玉成:个人度过了极限期后只是机械地运动,任何停顿都是终止。

  事实上,证实张健横渡渤海海峡这一事实的标准并不只是依赖摄像机摄下的画面,在强调物证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人证,而人证中最关键的人物是裁判长周玉成。作为国际游泳联合会认定的公开水域游泳国际级裁判,周玉成的裁定具有法定的效力。昨天下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周玉成,周玉成听到这个情况后很是气愤,第一句话就是:“张健是堂堂正正游完全程的。作为裁判长,我是自始至终跟完了全程,张健游完了全程,横渡过程符合要求,成绩有效。”

  据周玉成介绍,在横渡前,他就反复和张健说明,在横渡中只要是依赖了其它物品就算失效。张健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对这个要求十分清楚。周玉成说,在横渡的50小时22分中,他本人只睡了5个小时,吃了两顿饭,这期间由其他国家级裁判监督张健。周玉成说,如果有人认为张健在横渡过程中借助其它物品,甚至上渔船休息了一二个小时,那可是犯了常识性的错误。一二个小时是根本缓不过劲来的,如果张健在万分疲惫中果真休息了一会儿,那他就根本不可能再继续游下去以至成功,凡是懂点体育知识的都知道,人度过了极限期后只是机械地运动,任何停顿都是终止。

  周玉成所说的国家级裁判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该中心是负责中国游泳运动事务的官方组织,事实上,张健横渡渤海海峡的行动必须经过他们的批准才能进行,在具体横渡中,他们有监督的责任,也派出了监督的官员。

  跟踪横渡全程进行监督的该中心官员原家伟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非常气愤,他说,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代表,他们不可能容忍弄虚作假的行为,张健横渡渤海海峡是一个事实,中国人的确成就了这件伟大的壮举。

  一个国际游泳联合会认定的国际级裁判,一个代表着国家尊严的专业机构,完全有权威证实,张健是成功地横渡了渤海海峡。

  渔民:张健真是较真,别说船帮,就是递给他食物的竹竿,他也小心翼翼地不让自已碰到。

  当然还有一些人更能给我们一些证实,这就是两只随行渔船上的6位渔民,由于没有联络的办法,记者今天没有和他们联系上。但记者在旅顺和蓬莱现场采访张健横渡时,曾有过这样一些片断:一位渔民告诉记者,张健真是较真,他们在船上看到张健踩着水吃东西很累的样子,就对张健喊,你就扶住船帮吃口东西吧,可别说是船帮,就是递食物的竹竿,张健也小心翼翼地不让自已碰到。还有几次,浪很大,渔民就对张健说,你用脚蹬一下我们的船吧,这样可以往前多蹿一些,张健就像没有听见一样,只管自己向前游。由这些小片断可以看出,张健对自己是很负责的。

  张健夜间渡海不容质疑

  张健今后还要再游别的海峡,到那时,有异议的人尽可前去看看,什么叫真实。

  对于美联社的说法,张健本人是怎么看呢?17日记者打通了张健的手机,张健说:“游没游过来,我自己非常清楚,我对自己的实力也非常清楚,别人说什么,我无所谓。”记者还采访了张健的弟弟张军。据张军说,张健听说了这种说法之后非常平静。张军说,对于这种异议,他们不想多说什么,张健今后还要再游别的海峡,到那时,有异议的人尽可前去看看,什么叫真实。这次活动的主要出资人胡江宾也表示,他们不在乎别人说什么,他和张健是朋友,初衷就是为了帮助朋友实现理想,如果做什么猫腻,那还不如不去游呢!不过,有一个事实却是非常遗憾,摄像机的确没有摄下张健横渡渤海海峡的全程,不过,也不像美联社说的,一点夜间的画面都没有留下来。据胡江宾说,摄像机曾拍过8月9日晚上20:00左右的画面,周玉成证实,摄像机也拍过8月10日凌晨3:00多的画面。之所以没有拍下全程,据胡江宾、原家伟、张军,以及跟踪全程拍摄的中央电视台驻海军记者站记者胡越界介绍,因为海军方面认为晚间海上的危险很大,记者们虽提出拍摄的要求,但组委会考虑到海军方面的要求,没有批准。胡越界等人当时曾试过在扫雷舰上用远焦拍摄,但天色太黑,根本没法拍到。

  记者17日还采访了负责导航的811扫雷舰大队长章坤明,据他说,海上的风浪很大,小渔船靠近扫雷舰非常危险,再在两者间上下接人就更危险。

  当记者问章坤明,没有拍下张健横渡全程的录像,他是不是也感到遗憾时,他说,有些遗憾,但如果发生了人员伤亡,那将是更大的遗憾。王庆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张健在仔细观看新浪网友的提出的问题 (2000/8/17 21:22)
成功横渡渤海海峡的张健作客新浪网聊天实录 (2000/8/17 21:04)
图文:张健作客新浪网畅谈横渡渤海海峡 (2000/8/17 20:43)
图文:成功横渡渤海海峡的张健作客新浪网 (2000/8/17 20:01)
一个神话的诞生--我看哥哥张健横渡渤海海峡 (2000/8/17 15:31)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