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个神话的诞生--我看哥哥张健横渡渤海海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15:31 新民体育报

  8月10日上午10时22分,当张健走上蓬莱东沙滩海岸的时候,望着近万名站在海水中欢呼的人群,船上所有伴随着张健一起度过这艰难的50小时22分的人们都掉下了眼泪。张健创造了一个神话,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能够两天两夜没有合眼,能够冒着种种可能发生的生命危险,能够向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的极限挑战,这种勇气和力量不知是从何而来。而在这次《北京晚报》派我———张健的弟弟采访哥哥横渡勃海的壮举,现把途中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呈献给读者,也许能够从中找到答案。

  下水8月8日上午8时

  老铁山南岬角不足400平方米的平台上挤满了人,在临海的一边整齐地摆放着8个青瓷大碗,6名身着对襟小褂的东北大汉端着酒瓶倒上了满满的8碗酒。按照当地渔民的习俗,在每次长时间出海之前,都要洒酒祭海,这样渔民们所供奉的妈祖神才会保佑你能够平安归来。为了尊重当地的习俗,张健渡海前也安排了这样的一个仪式,按照规定,大家先把酒献给张健,而后献给了他的父亲,最后大家一起把酒洒向宽广无边的大海。洒酒祭海,拉开了张健渡海活动的序幕。当张健把最后一碗酒洒向大海的时候,人们簇拥着张健走到了出发台前,一声发令枪响,“扑咚”“扑咚”两声,随着张健在正前方跳入海水中时,有一名游泳爱好者在几乎没有一个人注意的情况下从边上也跃入了水中。这位仅穿了一条三角游泳裤的中年人泳姿非常业余,不过10分钟已被张健落下很远,但他仍想锲而不舍,最后被组委会强行拉上岸。后来听组委会的有关人士介绍说,此人在几天前就曾给组委会写信,要求陪着张健一起渡渤海海峡,但是为了安全起见,组委会婉言谢绝了。但是当天一早,此人自己翻山越岭,爬过老铁山,来到出发平台,又在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张健身上时,自己在一边脱下了衣服。

  对于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一事,无数的人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关心。在他训练过程当中,能量补给一直是大问题,美国芝加哥大学一个名叫萨拉·查林的女孩子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后,主动给组委会发电子邮件,向张健推荐“能量棒”,并要把自己买的200支“能量棒”送给张健。北京75岁的退休老工人李刚自费到旅顺来为张健送行,而后又自己买船票到蓬莱迎接他。李刚对记者说,回家后一定要办一个家庭摄影展,让全家人都能亲身感受到张健的这种精神。北京延庆县体委李主任也特地开车从北京赶来,把一个刻有“铁牛精神”的重达20多斤的玉牛送给他。李主任说,身为北京铁人三项协会秘书长的张健每年都要在延庆县举办一次铁人三项赛或越野挑战赛。为了比赛顺利进行,在缺少经费的情况下,张健什么事都要自己去干,有一次自己一个人在湖中拉水线拉到凌晨5点。每次比赛完了,运动员们都非常满意,可张健几乎每次都要自己往里搭钱,张健真的很不容易。也许就是在大家不断的鼓励之下,使得张健横渡的决心越来越大。

  定位8月8日上午10时

  等出发仪式全部结束,上到扫雷舰的时候,已接近10点。其他事情顾不上,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赶快给报社发稿。在海上,唯一的通讯工具就是海视卫星电话,可当时在船上只有《北京青年报》的记者带了这种通讯工具。当听说我要发稿后,两名北青报记者马上帮我支起了海视电话。由于海视电话要寻找定位卫星,而军舰又总是在移动,很难把卫星固定住,我们三人把全部家当都搬到了前甲板上,由我和程铁良趴在甲板上调试电脑,而另一名记者则站在一个高台上,把卫星天线高高举过头顶,这一举一次就差不多要一个小时。3个人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希望能够成功,可每次总是传到一半,给你一些希望,最后又总是以失望告终。花了几千块钱的电话费,仍没有成功,

  在船上大家并没有竞争对手的感觉,唯一的愿望就是能把亲身感受到的东西全都呈现给读者。在船上调试海视电话5个多小时未果之后,大家只能放弃,看到自己拍的照片传不回去,程铁良一下没了精神,像霜打了一样。可没过一会儿,又第一个要求下到渔船去拍照。刚上渔船没两分钟,程铁良就晕得不行,在船上哇哇大吐,回来后脸色煞白,但是从数码相机的看片器中发现拍的效果不理想后,没过10分钟又下到渔船上,边吐边拍。赶上风稍微大一点,6米的小渔船就摇晃得十分厉害,有海上常识的人都知道,在船上要尽量看远处,这样才不容易晕船,但要拍照或摄像,只能通过取景框看近处的海面,那种晕的感觉就更厉害了。但是每一个记者为了能够拍到好的画面,为了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都踊跃地要求到小船上去,有时组委会为了记者的安全不得不阻拦。在船上,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说的都是一样的话:张健在海水里那么艰苦,我们又算得了什么。

  夜幕8月8日晚7时

  夕阳西下,余晖在海面上撒下点点金光,然而此时船上的人们无心欣赏风景,因为最让人担心的黑夜就要来临了。军舰上海军方面的总指挥扫雷舰大队章大队长说,夜里联络不便,是最危险的,如果一个浪头打来,小船上的人没盯住张健的话,那人就很难找了。于是大家商定好了一个方式:由军舰打着信号灯为渔船领航,两条渔船则平行,把张健夹在中间,用探照灯为他指路。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向组委会提出申请,能否在夜间拍摄,当组委会和舰长联系后,舰长提出,在夜间渔船和军舰不能靠拢,否则稍不小心会把渔船撞翻,如果中央电视台记者夜间上渔船,只能到第2天天亮之后才能回到军舰上。但是晚上在渔船上呆10个小时,如果浪大的话,很难保证人和机器的安全,最终组委会没有同意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请求,这也使本次活动留下了一点遗憾。

  在第一天夜里还真的发生了危险,由于渔船上的罗盘定位不准确,没过多久,渔船就找不到领航的军舰了,情急之下,用对讲机向军舰求救。舰长决定向天空中打信号弹,只见一颗红色的信号弹划破长空,这样渔船才又找到了方向。

  生日8月9日零时

  坐在小船上,没多久就要和另外一艘渔船联系,看看张健是否在两船的视线之内。而每隔10分钟,还要和军舰联系一次。晚上在军舰上负责指挥的是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的袁家玮。8月9日是他42岁生日,而此时他只能依在船舷边,盯着茫茫的大海度过了。当我在渔船上用对讲机向他道一声“生日快乐”的时候,他说,我会永远记着这个难忘的生日的。在张健渡海的50个小时中,袁家玮几乎没有合过眼,为了全身心投入,他把手机也关了,而远在北京的妻子和孩子在他42岁生日的时候想向他说一声祝贺的话都不行。像袁家玮一样,在船上两天两夜没有睡觉的人实在太多了,大家的心无时不刻都在张健的身上。

  逆流8月9日中午12时

  在护航的811扫雷舰上,有一个不足3平米的绘图室,这里是记者们光顾最多的地方。每隔半个小时,张健的前进的速度和距离都会在这里标出来。每当看到张健前进的速度很快时,大家都非常兴奋,然而此时,张健却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在海中游泳,与游泳池完全不同。人在海中如果遇到顺流,不用什么力也会前进很快,但是如果遇到逆流的话,有时使尽全身力气还有可能不进反退。张健在此时就遇上了较大的逆流,3个小时才前进了1200米。此时张健已经在海水中26个小时了,这不禁让人有些担心,身体已经非常疲惫的他能否挺过这个难关。

  此时也许是为了宽慰我,张大队长对我说,过了北隍城岛,鲨鱼的危险已经基本没有了。我问他,是不是鲨鱼在这一带10年也就遇见一次,此前所想的办法只不过是以防万一罢了。张大队长说,可不是,他们开船在辽东半岛一带发现过很多次鲨鱼。当时听了这话,自己的心里直后怕,也许家里人在事前听到这样的话的话,恐怕说什么也不会让他游了。此前准备的防鲨办法可谓是最原始的:在渔船上渔民备了一把渔叉,听渔民说鲨鱼对人的脚心和手心的颜色非常敏感之后,张健又到街上买了几双黑丝袜,套在了手上和脚上。可没游出去多久,就因为手上的丝袜太兜水给脱了,对我们这些从未在海中见过鲨鱼的人来说,其实从开始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它的危险,就这样在无知无觉之间度过了一难。

  从中午12点以后,水流有所改变,张健又恢复了以前的速度,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坚持8月9日晚9点

  今晚的水面出奇地平静,坐在渔船上在水波不惊的海上慢慢飘荡,望着天上朦胧的弯月,感到颇有些诗情画意。然而此时水中的哥哥胳膊却越来越显得沉重。已经36个小时过去,按照张健原来的计划,40个小时渡过渤海海峡,如果这样,现在已经应该到了最后咬牙的阶段,可是实际情况却远不是如此,离岸边还有20多公里,当他每次进食时,总要问还有多远,可没有一个人忍心把真实情况告诉他,只是说,不要太拼,节省些体力。在我的心里从未有过像现在那样盼望着天明的心情。因为曾经听张健说过,在游泳池进行训练时,有一次也是夜里困得不行,可当看到一缕曙光从窗外射进时,又立刻有了力量。天快亮吧,如果哥哥能够游到天亮,离胜利也就很近了。

  冲刺8月10日早5点30分

  熬了一夜之后,我在早晨5点钟回到了渔船上,虽然很困,但心里总算踏实了许多,离岸过还有10公里,听舰长说,后面又都是顺流,看来成功已近在眼前了。可当我刚踏上军舰的时候,就听到从另外一艘渔船上传来呼叫:“张健感到背部和手臂非常痛,他想把泳衣剪掉,是否同意,请指示。”听到这时,我的心一下紧了,游泳最怕的就是水冷,可现在的水温比正常的要低五六度,后面起码还要游5个小时,万一脱了泳衣半途身体发僵,可就前功尽弃了。当时大家一起研究,都不同意,可是小船上又传来信息说,如果张健不脱的话,疼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没办法只有剪了。我匆匆收拾了一下东西又跳回到渔船上,无论成功失败,我要亲眼看着他游,似乎只有这样,心里才会感到踏实。当渔船又回到张健的身边时,我真的有些想哭,望着他脖子上因一个多月前泳衣不合身留下的两寸多长的伤疤还没有好,由于长时间海水浸泡和泳衣摩擦造成的新伤又历历在目。脖子下面4个拉锁扣印出的伤痕已经化脓变成了白色,而从脖子一直到腰部拉锁又留下两条红红的血印,肩部、肘部凡是活动的地方都是大片的血印。张健就是带着这些伤痕,忍受着海水浸泡的疼痛游向终点的。

  天越来越亮,远方岸边的群山和高楼大厦已尽收眼底,而张健也越游越快。此时,两天两夜没有睡觉的55岁渔民刘人枫已经嗓子哑得已经说不出话来了,这位1米9几的大汉眼睛熬得通红,一路上从未露过笑脸的他,当看过岸边欢迎的人群,张健就要成功时,脸上终于浮现出幸福的微笑。两分钟后,他坐在船舷边带着笑容睡着了。

  胜利8月10日早10点

  当张健离岸边近300米时,6名蓬莱的游泳爱好者游到他的近前,挥舞着双臂高喊着“张健加油”,当张健游过时,不知是过于激动还是海水太冷,其中的一人突然溺水,幸好裁判长的船在近前,把人救了上来。岸上的人群此时也开始向水里走来,人们欢呼着,叫着,没有人顾及冰冷的海水把衣服打湿。当我跳下船头时,第一眼看到母亲也站在水里,由于欢呼的人群向张健迅速移去,险些把母亲撞倒,站在一旁的北京团市委副书记用他那瘦弱的身体挡在前面,结果被人群推在水中,手上也被划了一个深深的口子。当我拨开人群奋力移到母亲身边叫了一声“妈”时,母亲的眼泪夺眶而出,多少天的担心,多少天心中的煎熬在这一时刻全部爆发出来。而当母亲被人群让开的一条通道走到哥哥面前时,她拉着哥哥的手,眼中含着泪,又想失声痛哭,又怕这种情绪会感染已经疲惫已极的哥哥,自己只能尽力忍着。望着此情此景,所有在海上一起度过这难忘的50小时22分钟的工作人员都流下了眼泪。站在一旁的袁家玮说,到1988年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拿了第一枚奖牌时,我的眼圈红了,这次我哭了,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掉眼泪。

  当陪伴了张健全程的渔民们上岸后,眼中同样闪着泪光,刘人枫说,张健是条汉子,几次我看他太累了,让人趴着船边休息一下,他就是不肯。小时候总听大人讲八仙过海的故事,可那是神仙啊,今天张健也创造了一个神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难忘渡海前后120小时--组委会保障张健成功渡海 (2000/8/17 07:21)
北京市领导接见张健 英雄戴上五四奖章(附图) (2000/8/17 05:17)
张健:用臂膊丈量海洋 用挑战诠释生命 (2000/8/16 17:22)
图文:北京市领导授予张健五四奖章 (2000/8/16 17:11)
“汇杰国际杯”张健横渡海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00/8/15 20:20)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