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女排“大国家队”概念立功了

2015年08月23日15:0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少了惠若琪,女排世界杯开门第一役,中国队赢得惊险。主教练郎平第二局变阵后,中国队是靠板凳深度赢下了对塞尔维亚的这场比赛。这个结果也是郎平上任至今一直推行的“大国家队”概念的胜利。  接连因为伤病损失了接应二传杨方旭和主攻惠若琪,中国女排此次世界杯在进攻和防守两端都受到重创。郎平不得不把还不是很成熟的“朱袁张”组合推到前台,并做好了第一场比赛输掉第一局的准备。比赛进程果然不太顺利,缺少大赛磨合,女排第一局打得较为被动,曾春蕾二号位突破不利、二传沈静思组织稍显死板,与张常宁的配合不够纯熟,副攻杨珺菁的拦网威慑力也不足。

  观众看得紧张,对这个开局早有预料的郎平果断祭出第二套方案,第二局连续换人,先用丁霞替换沈静思,提高传球节奏和稳定性,颜妮换下杨珺菁加强拦网高度,其后主攻刘晏含和刘晓彤也先后上场,改变进攻节奏。这样的换人立竿见影,中国队立即掌控了余下比赛节奏并最终取得胜利。

  赛后郎平表示新的首发阵容在大赛上没有演练过,队员感到不踏实、陌生很正常。“现在球队非常困难,赛前我就和队员说了第一局可能输球。这就要求教练得及时阅读比赛,开局阶段我们进攻很难受,节奏找不到,所以拦网和防守几乎没有。一直到第二局中段,才感觉舒服一些,找到了自己的节奏。”郎平坦言对于换人的效果自己心里并没有底,但是感觉必须要尝试。“其实在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刘晏含、丁霞、张常宁等年轻队员就有了跟强手对抗的经验,到日本之后,我也跟大家讲,每个人都把自己当做主力,因为不知道会派谁上场。作为新人,她们表现还可以,但是作为教练不满意,这个球打得太难受了。”

  最终为中国队扭转局势的阵型中,六人只有朱婷和袁心玥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张常宁、刘晏含、丁霞、颜妮都来自参加今年总决赛的二队。早在刚上任时,郎平就提出了“大国家队”概念,将国家队分成一队和二队分别参加国际大赛,一方面减轻主力球员的体力负担,另一方面也为国家队打造板凳深度,比如亚运会、瑞士女排精英赛和大奖赛总决赛等,郎平均派出二队出战。替补球队通过这些大赛积累了经验,关键时候才能不辱使命,立下大功。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文章关键词: 女排郎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病逝 曾抓四人帮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开门红 中超鲁能客负建业
  • 娱乐金星谈骂明星:就事论事 不侮辱人是底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钓鱼执法“困境重重” 专车监管再遇难题
  • 博客说说我自大学至今12年遭遇的化工事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高校富豪榜:清华年收入123.6亿居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