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七十三岁穿上“红上衣” 十运会最年长的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七十三岁穿上“红上衣”十运会最年长的志愿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十运会志愿者的红色上衣像一团团火焰,在南京奥体中心活跃着、燃烧着。在满眼的红色中,刘国璋老人的一头银发显得格外醒目。今年73岁的他,是15000名为赛事服务的志愿者中最年长的一位。

  刘国璋能穿上红色上衣,成为一名全运会志愿者着实费了一番周折。因为年龄问题,他没少和志愿者工作部“软磨硬泡”,甚至拿出了一直锁在家中的一摞证书,那些证书都是老人在抗击非典、环境保护和十运会交通协警等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的证明。最终,刘国璋的愿望得以实现,他说:“我这一辈子有两件事特别高兴,一是入党,当天晚上高兴得睡不着觉;二是十运会批准我成为志愿者,能硬要到这个资格不容易啊!”

  刘国璋能成为特批的志愿者,还因为他是全国为

十运会捐款的第一人,“当时十运会的场馆建设资金有缺口,我就捐了100元钱。希望能添几块砖,加几片瓦。”这笔钱已经是老人每月退休金的1/6,刘国璋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004年4月8日。但能够成为十运会捐款第一人,则“纯属巧合”,直至收到了组委会寄来的证明和纪念品,老人才知道自己的捐款是多么有意义。一直到现在,他对这个幸福的意外仍激动不已,“十运会给了我很大荣誉,我更应该为十运会服务”。

  刘国璋的主要工作是担任十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观众引导任务。从开幕式前南京举行的足球邀请赛和

乒乓球比赛开始,老人就已经进入角色,每天的工作从下午两点半开始,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结束。虽然很辛苦,但他不服老:“我完全能适应,没问题的!”

  从小就生长在南京的刘国璋曾经是一位党务工作者,他表示,以后有类似的活动还会参加。他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已经成为我的座右铭。志愿者工作也已经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刘国璋的最大心愿,就是能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希望有关方面能放宽对志愿者年龄的限制,只要身体条件适合志愿者工作,哪怕80岁也能让参加。希望我在十运会上获得的一点经验,能为奥运会帮上一点忙。”

  (本报南京10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