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唱低调举哀兵显奇效 江苏三个第一笑傲群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08 现代快报

  十运会的圣火昨晚在南京奥体中心缓缓熄灭,十运会的征程也就此终止。回顾本次全运会,江苏代表团创纪录地以56枚金牌、38枚银牌、42枚铜牌,总分2829.25分,高居金牌、奖牌和总分榜的三项第一。

  唱低调举哀兵显奇效

  任何一场战争,代表团战略方针都会对整个战役的结果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次十运会,江苏代表团之所以能在三项指标上独占鳌头,和江苏代表团“唱低调、举哀兵”的作战方针是分不开的。

  论实力,江苏代表团早在2004年就已经跻身全国前三名。据省体育局的局长李一宁介绍,2004年,江苏在全国各项大赛上共夺得40.5枚金牌、122枚奖牌和2422分。金牌、奖牌和总分均列全国第二。但是为了能更好地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也怕太过招摇而成为众矢之的,江苏代表团一直较为低调,将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

  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介绍说,“实力是基础,临场是关键,我们的基调就是将自己的位置放低,充分估计到对手的实力,这点我们宁可高估也决不低估,虽然最终的结果和我们想象的差距很大,但是我们只有这么做才能增加我们的胜算。这次

十运会,我们的底限是43金,上限是45至46金。现在来看我们当时对形势的估计还是正确的。广东最终夺得46金,山东是42金。”

  利用政策增加夺金点

  竞技体育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从备战到十运会开始,江苏代表团出台了引进优秀体育人才的相关政策,大力引进高水平的体育人才,努力创造出一种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养得好的识才用才机制。并充分利用国家体育总局的人才交流和双记分政策,积极寻求多重形式的合作和交流,充实和加强备战力量。十运会上,我们和解放军队的双记分运动员获得4枚金牌,和西部联合培养的协议记分队员获得3枚金牌,这些都有力地增强了江苏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夺金实力。

  对手发挥差成就江苏

  作为江苏代表团的主要竞争对手,广东队在这次十运会上丢失了多枚金牌,这在很大程度上成全了江苏代表团的金牌梦。

  殷宝林说:“10月5日,广东代表团曾开过一个会,他们表示要在11日这天超过我们,但是最后这个目标没能实现,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丢失了很多分内的金牌。”仅仅在乒乓球和羽毛球两项上,广东军团就丢了至少6块金牌。而这些金牌都和江苏有关,一进一出,这些金牌的丢失对广东的打击非常大。

  省体育局副局长华洪兴说:“就羽毛球来说,广东原本在6个项目上有夺金实力,可是最终却一金未得。乒乓球,他们在男团和男单上都具备不俗的实力,但是却都在决赛前折戟沉沙。而江苏羽毛球队在力压广东后夺得男团和男双的金牌,而乒乓球男团也是在战胜解放军后再夺一金。”

  此外,这次江苏还在柔道、体操、马拉松、男子竞走等多个项目上收获了很多意外的金牌。综合算来,江苏代表团的夺金率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多,这个比例也是非常高的。

  119工程江苏需加油

  江苏在“119”工程的项目中缺乏争金实力则更加令人担忧。

  殷宝林说:“和上海相比,我们的运动队缺乏像刘翔这样的精品,此外我们的项目发展也非常不平衡。”谈到项目发展,殷宝林很自然地将话题引到了“119”工程。

  所谓的119工程是指奥运会在田径、游泳和水上这三个大项上一共设有119块金牌,而这三大项恰恰是中国的弱项。因此总局为了能在这些项目上收获金牌,提出了“119”工程的概念。这次江苏在119工程的项目中,除了田径完成了7块金牌外,游泳和水上项目的水平都没有明显的进步。殷宝林认为,“在这三大项中,我们只在田径一项上具备夺金的实力,这明显说明我们的项目发展不够均衡。”

  大球实力不足以夺金

  大球力争一块金牌,这是省体育局给体院竞技二系下达的一个硬性指标。虽然二系下属的篮球和排球队都完成了各自的目标,但是大球争金的目标最终还是没能完成。

  殷宝林认为,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江苏在大球上还是不具备夺冠的实力。他说:“大球夺冠是我们原定的目标,本来我们是想在男子沙排和男子篮球上寻求突破的。男子沙排我们有一对选手在国内一直处于第二的位置,上海则一直稳定在该项目的第一。但是没想到,这两对选手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就被淘汰出局了。男子沙排失守后,我们将宝押在了男子篮球上。原本我们没有提出要

男篮力争金牌,但是由于去年的CBA联赛,江苏男篮表现得很有气势,他们二系自己主动提出了保三争一的目标,再加上男排也是保三争一,我们在大球的集体项目上就有了两个冲金点。现在看,我们大球还是没有绝对的夺冠实力。比如男排,他们虽然没有夺金,但是输得很壮烈。”

  和男排的壮烈相比,男篮的表现则有点差强人意。殷宝林说:“男篮在小组赛就输了不该输的球,使得后来的分区非常被动,再加上球队的斗志和韧劲不如解放军队,输球也不足为奇。篮球比赛不仅是技术和战术的较量,更是斗志和意志品质的较量,在这点上我们和解放军队存在很大的差距。”

  虽然大球没有完成争金的目标,但是集体和大球项目都取得了辉煌。我们的三大球,除了足球外,都打进了四强。女足夺得第四,男足也完成了进前八的目标。此外,我们的手球、女垒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大球项目惟一的遗憾就是没能争取到一块金牌。

  夺金队伍呈现老龄化

  这次全运会,各支地方队为了增加夺金点,都招回了不少已经退役的老将,江苏也不例外。

  殷宝林指出,这届全运会,江苏代表团里真正在夺金队伍中挑大梁的还是一些老将。我们曾经计算过,在所有的夺金项目中,30岁以上的老将占到了11人,这个比例在各个地方省市里面也是比较高的。到了下届全运会,他们很难再有这么好的竞技状态了,因此新人能否在这几年内接过老将们的枪,能否被打造成精品,将对江苏体育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