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杆老枪难阻上海男排登顶 沈富麟:心都快跳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1日晚,江苏省淮安市体育馆,十运会男排决赛在东道主江苏队与上海队之间进行。体育馆内观众爆满,现场的加油助威声震耳欲聋。上海队队员在比赛中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经过5局的艰苦鏖战以3∶2险胜江苏队夺得冠军。获胜后的上海男排小伙子们欣喜若狂,主教练沈富麟泪流满面地与队员们一一拥抱,庆祝胜利。

  望着获胜后欢呼雀跃的对手,江苏队老将卢卫中黯然离开了赛场,这应当是他最后一次征战全运会赛场了。与这位老将一起在十运会后告别赛场的,还有与他同时代的国家队队友、四川队的张翔和山东队的安家杰。正是这三杆昔日国家队的“老枪”,让上海队的夺冠之路充满了艰辛。

  有“小国家队”之称的上海队,其队员占据了国家队主力阵容的大半壁江山,超豪华的阵容让各队望尘莫及,被认为是

十运会男排夺冠的最热门球队。但他们在八进四、四进二和今晚冠军争夺战3场比赛中,分别遭遇了以张翔、安家杰和卢卫中3位老将领衔的四川队、山东队和江苏队的阻击,最终涉险过关夺冠实属不易。3场比赛的结果均是3∶2,决胜局都是两分险胜。据沈富麟描述,3场比赛让他经受了太大的折磨,他的感觉是,“心跳加速,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不过很幸运,我们最终夺得了冠军。”

  从几场比赛看,尽管卢卫中、安家杰和张翔3位老将的年龄都超出上海队几名现役国手十多岁,但他们超强的个人能力和顽强的斗志并不逊色,在某些技术环节上还明显强于这些年轻队员。

  与他们同场竞技,上海队队员、特别是几名现役国手不仅能看到自己在能力和技术上的差距,也一定更能体会到自己重担在肩。因为即使当年有张翔、安家杰和卢卫中等名将的中国男排在国际排坛也只是一支二流球队,甚至在亚洲比赛中也屡屡败给韩国队和

日本队,这些年轻人要为中国男排的未来付出更多努力。

  (本报淮安10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