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喜爱贝克汉姆和郭晶晶--武术冠军梅寒也是追星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4:34 千山晚报

  本报南京专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寒这个来自鞍山的小将,正如她美丽的名字一样,在经过一番苦练之后,终于一战成名。为辽宁军团夺得全运会史上首枚武术金牌。

  决战 平常心态夺冠军

  长拳项目,高手如林,不过大赛来临之前梅寒没有丝毫的紧张。她希望自己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她相信无论最后比赛结果如何,只要自己尽力、发挥水平才会最满意。不过,教练张坤还是变着法儿地让梅寒放松心态,赛前一天除了正常的两堂训练课之外,张坤安排梅寒看电视,谈论其它项目的比赛,找梅寒谈心。在辽宁武术队的驻地,工作人员还特别准备了一顿好吃的。

  在13日上午的比赛中,梅寒果然不负众望,无论是规定动作,还是自选动作每一招每一式都有板有眼。场下的观众为梅寒的精彩表现爆发出阵阵掌声,许多人甚至议论梅寒练起招式来更像男孩有力量。夺冠后,梅寒与教练张坤热烈拥抱。本届全运会颁奖,都要给女子运动员赠送吉祥物麒麟玩具,得到吉祥物的梅寒这时更像个小孩子,对此爱不释手。而对沉甸甸的全运会金牌,梅寒则笑称更像是一条项链。得到金牌的梅寒随后给父亲打去电话,通报喜讯。

  感谢 父母教练恩情重

  梅寒说她与张坤的感情更像姐妹,生活中她们无话不谈,因而只要梅寒一个眼神,张坤便会明白她想表达什么。为了让梅寒出成绩,张坤付出了许多。张坤甚至公开表示如果梅寒不能夺得金牌,她将推迟自己的婚期。梅寒说她还要感谢她的鞍山启蒙教练张福辉老师,正是张老师的栽培才将她引上了武术这条路。而在当时,张老师甚至不计报酬教梅寒武艺,两人至今仍保持着联系,梅寒回鞍山时便会去探望张老师。

  说到父母梅寒的声音有些哽咽,梅寒说有一段时间自己花钱大手大脚,而当时家里出现了经济困难,父母为了不让梅寒担心,影响训练,一直也没有告诉在沈阳训练的她,直到后来梅寒才知道这件事。“父母养育了我,他们是我最亲近的人,我要全力报答。”根据辽宁省代表团的奖励办法,十运夺金牌,运动员将得到12万元,对于这笔钱梅寒说她要送给父母,长这么大了也应该尽一份孝心。

  追星 喜爱小贝郭晶晶

  与许多少男少女有自己的偶像一样,梅寒也有追逐的明星:贝克汉姆、郭晶晶。不过梅寒喜爱他们的理由更特别:这两个人都有体育明星平和的心态。梅寒说贝克汉姆不仅是球技好,而且善于处理与各界的关系,对绯闻也能坦然面对。郭晶晶的跳水技术目前没有人能够超越,而且面对外界的冷言冷语也可以不受干扰。梅寒希望能够像这两个人一样,不仅有出色的技术,还要有过硬的心态。生活中的梅寒是一个开朗外向的女孩儿,喜欢各种体育项目,而她最拿手的除了武术之外便是游泳,目前她已经掌握了多种泳姿。

  未来 全运夺牌第一步

  

十运会夺金,这也是梅寒在全运会赛场的首次夺金。关于自己的未来,梅寒说她只有19岁,这只是一小步,她希望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可能家乡人对我不熟悉,但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取得的成绩,我会让更多的家乡人了解我。”2008年奥运会有望增设武术项目的比赛,梅寒因而也很有可能借此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只要有机会我是不会放过的,我会以最佳的状态迎接2008,我会给家乡人民带来惊喜。”

  在采访的最后,梅寒一再要求记者通过本报向家乡人民表示感谢,这枚全运金牌属于全鞍山人民。

  -链接

  1986年7月8日出生,6岁开始学习武术,12岁进入辽宁武术队。2001年获得九运会女子长拳第10名,2002年获全国武术女子套路锦标赛女子长拳亚军、刀术第三名。2003年获第五届全国城运会女子长拳冠军、2003年全国武术冠军赛女子长拳冠军。十运会预赛获得该项目第三名。

  (特派记者 洪恩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