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发布会竟上演舌战群儒 尖锐逼问下黄旭针锋相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十运会男子吊环决赛15日晚在南京奥体中心结束。最后一个出场的江苏队名将黄旭以9.863的高分夺得金牌,擅长吊环的天津名将董震获第二,上海队严明勇获第三名。

  董震今晚的一套吊环动作完成良好,赢得掌声一片,获得9.825的高分,很多人感觉这块金牌已经是他的了。而最后出场的黄旭也是表现稳定,全场观众都期待着最后他的打分,当
裁判亮出9.863分时,引起场内不少观众和记者哗然,董震和天津队教练员表情木然和不解,失望之情尽显脸上。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尽管同场还坐着今晚其他四个单项的冠军选手,但黄旭几乎成了众多老记唯一的发问对象。在天津记者率先引发的激烈情绪之下,黄旭的回答也越来越针锋相对,发布会现场成了辩论现场。

  在发布会现场刚刚布置完毕,选手还未进场时,众老记之间就已经议论纷纷,焦点就是今晚的吊环决赛打分,不少人高声在为天津的董震鸣不平。在今晚五名冠军落座并相继做了简短的开场白之后,一名来自天津媒体的老记者抢过话筒:"我不想提问题,只是想说一下我的看法。我是一个采访了七届全运会的记者,最初跟我一起的记者都已经不再采访

十运会了。今天我看到的吊环比赛很奇怪,我首先说我对黄旭个人十分尊重,但今天的打分不公平,我相信这也是在场所有记者的想法。"这段话引起了现场记者一片掌声。由于这不是一个提问,脸色已经比较难看的黄旭暂时忍耐了下来。紧接下来的一个记者还是针对此问题,他问黄旭:"董震曾经说过十运会要是拿不了吊环金牌就退役,今天他没拿到,你认为他是否会真的退役?"黄旭随后回答时的镇定和理性以及不失尖锐,出乎很多人意料,也赢得了现场一些记者的热烈掌声。

  黄旭说:"我先说一下今天的比赛。我想说这就是比赛。体操比赛是靠裁判打分,这是比赛的一部分。不管裁判他怎么做,这就是结果。从人性的角度上说,决赛的八位选手只要参加了,都有冠军水平,都应该是冠军,但是冠军只有一个。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这么感性地去考虑问题。"

  有记者又"将计就计",针对"感性"继续发问:"那么既然应该理性地看待问题,你们觉得今晚的比赛,从技术角度上分析,到底谁更出色,谁的得分应该更高呢?"在场的几名冠军的教练员都迟迟不知道如何回答已带有先入为主情绪的记者,而黄旭再次接过话筒:"体操不是一个对抗性的比赛,所以不管对手发挥得多好,需要战胜的都是你自己。我想说今天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作为运动员,发挥出水平就可以了。今天你们所考虑的是裁判问题,但是今晚我和董震的动作难度起评分都是一样的,两人的落地都稳,都有零点零五的加分,不存在他的难度系数比我高,所以他一定应该拿冠军的问题。比赛就是比赛,有成功就有失败。"这一下又轮到现场的老记不知如何"进攻"了,只是一片七嘴八舌。主持发布会的新闻官看到气氛越来越不对,突然宣布发布会结束,这场辩论会于是草草收场不欢而散。

  其他的冠军选手彻底成了陪衬,当黄旭在保安的保护下离开现场时,面对两边围上来争相喊话的老记,他仍然边走边做着有力的表白:"如果每场比赛都从同情的角度去考虑,我想一块金牌是不够给的。"

  (五元发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