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福明服从命令“假摔”让金 刘翔首训不顺处处小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30 大河报

  孙福明服从命令“假摔”让金

  昨天下午的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前奥运冠军孙福明在其教练的示意下,站着不动让解放军选手闫思睿推倒在地(如上图),结果闫思睿只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以一个“一本”的绝对优势轻松站到了冠军的领奖台上。当孙福明走下场后,很多观众纷纷站起来大声抗议。

  赛后,孙福明和国家柔道队总教练兼辽宁队主教练刘永福都接受了记者采访。孙福明坦然表示,她和闫思睿都是一个队的,虽说是八一选手,但闫思睿来自辽宁柔道队。根据十运会赛制,解放军选手采取双记分和统计奖牌的办法,因此闫思睿摘得的这枚金牌同样要在辽宁代表团账上记上一笔。其实这枚金牌谁拿都一样,并且刚满20岁的闫思睿正在向上走,而自己今年已经是31岁的“高龄”,应该把这个机会让给年轻队员。而刘永福则在被记者团团围攻之后,最终承认了“让金牌”的事实,赛前双方都已经“达成共识”,但刘永福同时也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有伤在身的孙福明。当有记者提出观众来现场买票是为了观看孙福明的比赛,这样做是不尊重观众的问题时,刘永福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作为柔道强省,辽宁在九运会上夺得了8.5块金牌,

十运会出征前,刘永福召开了誓师大会,力争在柔道的金牌数量上“保六争八”,可是最终却只得了3块,原定计划全部落空。

  刘翔首训不顺处处小心

  刘翔走到哪儿都逃脱不了被疯狂围堵的命运,昨天下午四点半,记者在南京体育学院的田径场上看到了正在训练的刘翔。正在慢跑的他穿着黑色无袖运动T恤和黑色运动长裤,脚上是一双红色的耐克鞋,十分帅气显眼。这时,正在场上慢跑的体院女生注意到了刘翔,很自然地给他打招呼,刘翔也很客气地回应了她们。

  身为亮点的刘翔,不管在哪儿都受到人们的热情关注,此时此刻也不能幸免。田径场很快就围了很多人,人们都争先恐后地拿着手机和

数码相机拍这位大明星。刘翔明显很不自在,训练始终也没有放开,只是在田径场上慢慢走着,有意躲避人群,但人群也没有因此远离他,刘翔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人们的目光。

  当时就有一些侠肝义胆的粉丝们看到刘翔抑郁的神情后很生气,就对围观的人群说:“你们不要去妨碍人家,人家还怎么训练啊。”但人们并不管这些,刘翔的训练一直都没有很好地进行,一直有人在努力地想要和他合影,很多人都想得到他的签名。有一群小男孩在刘翔训练间隙围住了刘翔,拿出学校的练习本让刘翔签名,刘翔签了几个以后就拒绝再签,此时的他明显有些烦躁。这时,一个小男孩很开心地说:“刘翔,我们要看你飞啦。”刘翔苦笑着说:“被你们围着,我可飞不起来了。”

  虽然这样说,可刘翔在接下来的快跑训练中还是跑得飞快,之后他开始在场内很轻松地慢跑,这样又惹来很多人的追逐,这时刘翔突然很配合地向场内人员靠近,很多人都很过瘾地拍到了近在身旁的刘翔,十分激动。照顾完关注他的人群,刘翔跑着跑着突然加速,很快他跑出了田径场,这时已经不可能有人追得上刘翔,等人们跑出前门,刘翔早已坐上他的车绝尘而去,就连记者此时也只能望车兴叹了。为了避免出现昨天的情况,刘翔早就做好了准备。

  刘翔此次入住南京极为低调 ,他并没有住在上海团的驻地,而是选择了一个三星级的小宾馆,这家宾馆

装修得普普通通,并且他所住的也就是一间再平凡不过的房间。

  只有在安全问题方面,我们才看到了刘翔身上的“巨星”味道。

  表面看起来,他所下榻的饭店一切正常,没有特别的保安措施,但实际上,饭店的周边还有大堂里,都有一些便衣在来回巡视,据说都是附近派出所的警察。而在刘翔居住的12楼,更是住了好几个房间的保安,其中有一个保安是贴身保护刘翔,只要是在酒店范围内,他都会跟在刘翔身边。另外,刘翔的身边还有一个贴身保镖。除此之外,十运会保安处还来了一个专人保护刘翔。据说刘翔自己还从上海带过来两个随行人员,刘翔只要一迈出酒店大门,他们就立即跟上去。可以说,在刘翔的身边,足足有10多名保镖,让任何想靠近刘翔的人都只能“望其项背”。

  朱启南预赛爆冷无缘决赛

  昨天上午,全国十运会的射击比赛正式开幕,在率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60发的比赛中,奥运会冠军朱启南爆出了开赛以来的第一个冷门,他仅仅打出了预赛第九名的成绩,遗憾地无缘决赛。看到自己的成绩,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的朱启南刚开始有些气愤,不过马上就调整了自己的情绪,面对记者的提问,还是那一副大家所熟悉的阳光笑容:“发挥得有点稀里糊涂,唉!比赛就是这样,一不小心就出局了。”

  在预赛比赛中,朱启南在前三轮比赛中发挥都很出色,三轮都打出了满环100环,然而在第五轮比赛中朱启南仅仅打出了97环,六轮过后朱启南的成绩是594环,与辽宁选手郭冬柏成绩相同,根据规则,两人比较后三轮成绩,郭冬柏力压朱启南进入决赛。赛后,国家射击队步枪组教练常静春告诉记者,朱启南的这个失误很可能来自于比赛中的“暂时离席”。据常静春介绍,当时,在朱启南前三环成功之后,他所在省队的教练员把他给叫下场去,作了一些指点,“我觉得教练员不能在这个时候把队员给叫下去,会影响到他的临场状态,并且当朱启南回来之后,看到了围在他身后的大批记者和摄像镜头,这对他的压力肯定会很大,所以发挥失常也是有道理的”。

  罗雪娟语气低调不谈卫冕

  十运会游泳比赛昨天全面开战,折戟游泳世锦赛的罗雪娟昨天向记者坦言表示,她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完成新的超越。

  罗雪娟今天要参加女子100米蛙泳预赛,如不出意外,明天将参加决赛。对于即将进行的决赛,罗雪娟说自己脚伤未愈,外界给自己的压力也过大,现在,她已将目标锁定北京奥运会,但能否再次借助全运会的良机完成新的超越,她并无把握。“每个人都有高潮和低谷,对我来说,能摆脱低谷恢复自信这或许比卫冕更加重要。”罗雪娟说,“我不知道自己在这次十运会上究竟会比出什么成绩,一切尽力吧,没准一大堆平时表现平平的人会异军突起,我可不敢说要卫冕冠军。”

  从蒙特利尔世锦赛归来,罗雪娟每天都会泡在游泳池里训练。只不过因为身体原因,她的训练强度并不是很大,教练张亚东也特地“开绿灯”,不安排负荷过大的训练项目给她,“这次十运会,我没有给她制定明确的夺金目标。”

  4年前,罗雪娟九运会夺冠之后的那句“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震惊四座,从此,人们记住了这位大胆而自信的杭州姑娘。此后,她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了女子100米蛙泳的桂冠,为中国水军8年不见金的窘迫解了围。关于九运会上的“那池水”,罗雪娟如今已不愿再多做评价,“那时候年龄比较小,不是很懂事,心里那么想,就说出来了,不过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说那句话。我想竞技体育的圈子不会那么可怕,说穿了还是以实力论英雄的。我一直在努力,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这样的话不会引起什么严重的后果的。”

  □首席记者张耘培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