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闪烁着泪水 终于有了回报--刘玉香夺冠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58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北京女柔队的老大姐刘玉香收获了最甜蜜的果实———女子57公斤级冠军。在裁判宣布她获胜的一瞬间,场上出现了最戏剧性的一幕。刘玉香先是欢呼一声,随后掩面失声痛哭,接着轰然倒在榻榻米上。她像窒息了一样,躺在垫子上一动不动。榻榻米的另一侧,失败者沈君却是真的被刘玉香绞住后窒息,出现了暂时休克,倒地不起。幸福来得太猛烈,泪水、激动,一股脑儿地击昏了刘玉香。

  4年前九运会上,刘玉香在52公斤级的较量中饮恨。4年中,刘玉香经历了伤病带来的大起大落。2003年,刘玉香抱着“赌一把”的心态,一举夺得亚洲锦标赛57公斤冠军,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奥运会惜败,刘玉香获得一枚铜牌。然而,正是雅典的经历,奠定了今日全运夺冠。国内57公斤级的较量基本上是沈君、刘玉香和许岩三分天下,三人都获得过这一级别的全国冠军。北京队以两个全国冠军出战这一级别,为夺冠上了双保险。在争小组赛冠军时,许岩输给了沈君。但许岩输得不服气,用北京队领队迟进东的话来讲,沈君又使出了不光彩“用牙咬,掰小手指”的手段。刘玉香顺利进入决赛,沈君也杀入决赛。两个老冤家再次狭路相逢。

  赛后,刘玉香回忆说:“我们两个人太熟悉了。我当时有一种强烈的信心,就是我不会失分。沈君太自信了,简直是有些大意……我的特长是投技,她的特长是寝技。沈君往往是利用人家正在使用寝技的空当,进行反攻,用寝技和绞技击败对手。尤其是绞技,让很多人吃了亏,那个滋味别提了。我准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果然,开场后两个人没有任何试探,就打在一起。为了不再吃许岩的亏,刘玉香格外注意沈君的手上动作。战至1分30秒时,刘玉香大胆使出投技,沈君似乎就是在等待这一时刻到来。她立刻转入守势,等待刘玉香使用寝技时,进行反攻。但她没有想到的是,玩鹰人这次被鹰啄了,刘玉香的寝技干脆利落,没有给她任何喘息之机。在她还没来得及防守时,刘玉香已经用绞技牢牢地锁住了她的脖子。这时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遇到这种情况只能拍垫子认输了。然而,两届全运会的冠军沈君绝非等闲之辈。她如弓一样,拼死挣扎,就是不拍垫子,大有宁愿被勒死,也不认输的气势。不到30秒,当指针指向第2分钟时,裁判发现沈君已经窒息昏厥。刘玉香赢了!

  30岁,刘玉香终于修得全运会冠军的正果,随后她在电视机的镜头面前正式宣布了退役。刘玉香以一个幸福的大结局,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她说:“1996年来到北京队,未能给北京队立下任何功劳。奥运会只给北京人赢了个第三,今日我终于以金牌回报了北京人。”(本报南京今晨专电)记者 陈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