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听到曹薰铉不断惊叫--中韩围棋对抗赛观战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40 体坛周报
只听到曹薰铉不断惊叫--中韩围棋对抗赛观战记

周鹤洋击败朴永训(左)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万强汉城报道 5月12日,首届日月星杯中韩围棋对抗赛第3轮比赛在韩国汉城进行,运气这次站在中国队这边,五将中有三人涉险过关,中国队4比1大胜。总比分中国队2比1领先。

  刘昌赫倒吸凉气

  赛场设在韩国奥林匹亚饭店二楼,比赛于下午两点开始。韩国队的老大哥刘昌赫九段提前一刻钟来到赛场,早早泡上一杯茶静静地在棋桌前坐下。此时,韩国的小裁判们还正在教练带领下齐声练着读秒,由于对中国规则不熟悉,不仅读秒,据说连赛后数子都成了难题,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强化训练一直进行到开赛之前。

  不一会,胡耀宇七段和王檄五段一前一后走了进来,两人西装革履,连头发都一丝不苟,一派大战将临的肃然。不过,随后进来的“小猪”罗洗河九段可就完全是另一副模样了,他将两手插在灰白色休闲上装里,一边和记者开着玩笑一边晃晃悠悠满屋子找座位,直到见到对手刘昌赫早已等候在棋桌旁这才收敛起笑容,默然坐下。

  比赛一开始,罗洗河和刘昌赫就较劲般地落子如飞,10分钟拍摄时间结束时两人竟下了五六十手,而此时罗洗河已将刘昌赫黑棋的大角拿下,获得近40目实地,而刘昌赫则盘起双腿嘴里不时倒吸凉气,滋滋有声,10次保留时间也早早用掉两次,看来罗洗河的优势已然不小。

  虽然是在韩国客场,但研究室里中国记者竟占大多数,不仅主办方之一的中央电视台派出了摄制组,国内网站和平面媒体的记者也来了近10人,韩国媒体倒成了“少数派”,韩国知名棋手也只有家住附近的曹薰铉九段来到现场。曹薰铉早早就在电脑前坐下,轮番打开五盘棋观看。高手看棋也堪称一绝,只见他打开棋局后几乎是手不离鼠标,一路噼里啪啦地摆下来,快到旁观者觉得简直就是十几手一齐落下,根本看不清进程,而他却是一目了然,看得津津有味,嘴里还不时叽里咕噜几句。

  曹薰铉两声惊叫

  当看到罗洗河和刘昌赫的对局已入中盘,罗洗河刚刚消劫又吞了黑棋一个大角,实空遥遥领先,刘昌赫已被逼上只有强杀白棋中腹大龙的“华山绝路”时,曹薰铉苦笑着摇摇头换到另外一盘。一问,果然是刘昌赫败局已定。老曹还感慨地说“罗洗河下得好啊”——不知此时的他是不是想起了2002年在三星杯半决赛中罗洗河上演“捉放曹”的那戏剧性一幕。不过这一回刘昌赫可就没有老曹当年的好运了——45分钟,168手,中盘胜,经典的“罗氏赢法”。在北京站比赛中连输两盘的“小猪”终于用快心之胜一雪前耻。

  这时曹薰铉一声惊叫又将大家吸引过去,只见他飞快地在电脑上摆着各种变化,但怎么摆都是宋泰坤大龙愤死。对局室里,王磊神情冷酷地轻轻“并”了一手,对面的宋泰坤立即瘫软在椅子里,一手捋着染过的几缕黄发,一手拿起一颗黑子轻轻放在棋盘上认输。此时刚刚下了160手。

  获胜后的王 磊清癯的脸上依然冷酷无比,两人飞快地收拾棋子,到屠龙开始处便心照不宣地住手,然后摆出各种变化。赛后,两人对这盘棋的表述非常有趣。宋泰坤说他前面形势一直不错,被屠龙是因为自己下得太差。请他评价王磊的力量,他再次强调,是自己下得太差,所以没法评价王磊的力量,话语之间颇为不服。王磊则表现出胜者的“宽厚”,他说,既然宋泰坤认为自己不错,那就是吧,反正结果是我赢了。

  曹薰铉再次惊叫

  研究室里又一次传来曹薰铉惊叫般的“哀叹”,翻译说,他在叫“5比0”。在场的所有记者一阵骚动,中国记者喜形于色。但很快,坏消息传出,胡耀宇弈出败招。已经获胜的周鹤洋和王檄则连称侥幸,周鹤洋说自己一度几乎要崩溃了,但朴永训先是手软,随后又错误判断形势,深入黑空寻求出棋,结果悉数被歼。“他可能是被我杀懵了。”周鹤洋笑得格外开心。王檄则用一种与他年龄不相称的老练回答了关于金成龙是不是韩国队软肋的问题,他说,一上来自己在几个局部都吃亏了,如果对手换作另一个韩国棋手,可能就真的赢不回来了。

  快到4点时,顽强坚持的胡耀宇看到贴不出目,不得不中盘认输,崔哲瀚也由此达成了他在本次比赛中的三连胜。

  4比1的结果让中国代表团兴奋不已,不过,从进程看,也许正如王檄所说,快棋比赛,需要实力,但也需要运气,这一次,运气站在了中国队这边。

  5月13日,第4轮比赛将继续在韩国进行,对阵形势:周鹤洋VS金成龙,王檄VS崔哲瀚,胡耀宇VS刘昌赫,罗洗河VS宋泰坤,王磊VS朴永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韩围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