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外乒坛元老活跃赛场 高军:我永远都是中国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8:22 人民网-环球时报
海外乒坛元老活跃赛场高军:我永远都是中国人(图)

高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胡雷

  上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奥地利人施拉格,是本届比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但他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就被淘汰,战胜他的是20年前的中国国手、如今代表西班牙出战的何志文。值得一提的是,何志文已经43岁!与争夺激烈的比赛格格不入的是,40多岁的“大叔”、30多岁的“大姐”,看似已经走入运动生涯的暮年,却依然活跃在乒乓的最高殿堂。元老团,
这个“海外军团”的主力军,成为世乒赛的一道别样风景。

  何志文:输球也有乐趣

  作为非种子选手的何志文,将男单卫冕冠军淘汰出局,算得上本届比赛的大冷门!腆着将军肚的浙江人何志文,一路杀入16强。16强的对手是瑞典人卡尔松,何志文连声说:“没得打没得打。”比赛时却是另一番情形,双方一直打到决胜局,9∶11———何志文以两分的劣势惜败。下场后,他依然一脸微笑,“输了我也没什么不开心的,比赛嘛,能参与就是乐趣。”

  成应华:为了回家会朋友

  大概没几个人记得成应华了,20年前,这位来自四川的球员被招入国家队,一直担纲国手们的欧洲假想敌,他曾经是第一位模仿瓦尔德内尔的中国陪练。1991年,成应华远赴美国担任教练。在教了几年乒乓球后,他又成了一位运动员,并一度连夺3年全美锦标赛冠军。

  如今,47岁的成应华是参加本届比赛年龄最大的球员,他来世乒赛的理由很简单:回来看看老朋友。“这么多年没怎么回来过,朋友们都不知道我去哪儿了,能回来看他们真是让人高兴。”世乒赛让成应华会了不少老朋友、老队友,甚至还遇见几位当年出任四川队主教练时的手下爱徒,如今他们都是各国的教练了……

  高军:我永远都是中国人

  还记得高军吗?1991年日本千叶世乒赛,她与陈子荷搭档夺得女双冠军;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双打与邓亚萍和乔红会师决赛,为中国早早确保了一块金牌。昔日的搭档、37岁的陈子荷成了“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回家活动”的特邀嘉宾,而36岁的高军如今作为美国队的第一号女单,还在世界各地征战。

  高军当年为了与男友在一起才选择退役、远赴美国,如今两人却劳燕分飞,高军现在把全部精力放在赛场上。“老大姐”的战斗力可不容小视,她先在第3轮淘汰女单6号种子、“海外军团”中世界排名最高的李佳薇,随后又击败中国小将曹臻杀入8强。赛后曹臻泪流满面,高军颇感内疚,“我看见她哭了,真的有些不忍心。在国内打球压力特别大,尤其是遇到‘海外兵团’时,这点我特别能理解她的心情。”

  上海算是高军的主场,她现在是华东理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下星期我就要开始准备毕业论文,毕业后我会在上海找份工作。这是我的祖国,我永远都是中国人。”▲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