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渔家姑娘成女排新国手 罗瑜三年半训练创造奇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5:41 宁波晚报
渔家姑娘成女排新国手罗瑜三年半训练创造奇迹(图)

当年的渔家小姑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渔家姑娘成女排新国手罗瑜三年半训练创造奇迹(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没有龚叔叔,就没有我的今天!”昨天,刚刚入选国家女排的17岁浙江小姑娘罗瑜动情地对记者说,是本报记者龚国荣的发现和帮助,让她走上了职业女排的道路。

  龚国荣:慧眼识才苦心推荐

  本报资深摄影记者龚国荣,从事新闻摄影10多年来,每年都要到市外采风。2001年
8月中旬的一天,龚国荣与摄影好友第三次来到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干斜村,想在枸杞岛拍日落日出。一天早上,龚国荣在该岛一早餐店用餐时,发现同一桌子对面坐的两个女孩子中,一个比另一个女孩高出一头还多,龚国荣吃了一惊,想不到海岛上还有这么高的孩子。他当即请高个女孩站起来:她就是罗瑜,当年13周岁,身高已达1.82米,超过了本身就很高的龚国荣。

  龚国荣给罗瑜拍了几张照片,拍完后,龚国荣给她留了张名片,建议罗瑜去尝试做模特或搞体育,并表示愿意帮她忙。

  回宁波后,龚国荣马上和同事张柯与我市部分有模特专业的大中专学校进行联系。可惜由于罗瑜当时只读到初一就辍学了,没有初中毕业证书,这些学校都婉拒了龚老师的推荐;后来,龚国荣又与自己的亲戚、舟山浙江海洋学院的体育老师赵开尔联系,请他帮忙让这孩子在体育方面能否有所发展。赵老师将罗瑜推荐到了舟山少体校。

  罗瑜爸爸罗富国昨晚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着那天是2001年9月12日,他带着罗瑜去定海的舟山少体校面试。少体校的老师让小罗瑜做了蛙跳和跳高等项目的测试后,就发现小罗瑜是个好苗子,但舟山地方太小了。他们当天又将罗瑜送到了杭州的省体工大队。省体工大队的教练当即带她做的骨龄测试显示:罗瑜可能长到1.91米,体工大队的教练也不让她走了,当天就接收了她,并让罗瑜从篮球和排球中“二选一”,罗瑜最终选择了排球,成了省体工队女排教练陈智敏的门下弟子,就这样,罗瑜一下子从渔家姑娘变成了浙江省女排队员。

  昨晚,刚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罗瑜告诉记者,她们老家的风景比较好,在龚叔叔之前,好多来拍照片的记者都被村干部介绍到她家阳台来取景,她也多次充满期待地想请他们帮忙走出孤岛,看看外面的世界,但除对她的身高表示惊异之外,他们走后都没了回音。当年龚叔叔说要帮她时,她妈妈也不相信呢。罗瑜充满感情地告诉记者:“当年若没有龚叔叔的发现,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们一家人都对他充满感激。”

  罗瑜:三年半创造奇迹

  走出海岛时,罗瑜说她对什么体育项目都不懂,选择排球是因为她当时不会说普通话,教练让她“二选一”时正好“排球”两字在后面,她才选了排球的。“我来后,连吃饭放筷子等习惯都是教练教我的。”罗瑜不好意思地说,“我们老家都不讲究这个的。”然而,让她最想像不到的是此后的训练。“记忆最深刻的是‘单兵防守’,一天三次,每次鱼跃救球20个,练不好还得加练。每天练得嘴唇发白,气都透不过来。”就这样,三年多时间坚持下来,罗瑜的膝关节、腰、脖子、肩等处都有伤。

  累累伤痕如同奖章,付出者换回的是丰硕的回报。在三年半的时间里,罗瑜从对排球一无所知的渔家小姑娘到身着5号球衣、司职3号位置的省二队、省一队、青年联赛、职业联赛的浙江亿嘉女排主力副攻手,再打到刚刚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她是目前国家队里少有的这么短时间取得这么大进步的队员。电话里,罗瑜笑得很开心,她说其实在这之前,当亿嘉女排取得全国第四的好成绩时,听红姐(指周苏红)给她讲国家队训练如何如何时,她就有加入国家队的梦想。昨天,当她真的知道这个好消息后,她还是一时很难相信:这一切来的都太快了吧?

  已从喜悦中恢复过来的罗瑜现在很冷静,昨晚,她分析着告诉记者,目前入选的18个大名单中,将来还会淘汰两批,每次会有3人被淘汰,“但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的。”罗瑜坚定地说。“我还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对未来、对宁波:充满憧憬

  罗瑜说,当年她辍学主要原因是自己在学校里个子太高,玩伴很少。她也曾埋怨过父母为什么把她生的这么高。不过,现在她希望自己能更高些,她说最新的骨龄测试说她能长到1.96米,可世界上有的女排主攻手还有2米以上的呢!的确,罗瑜现在心中,她的一生与排球已强烈地结合在了一起。罗瑜永远记着教练的话:“能够打主力位置,不仅凭的是身体条件,还看谁付出的努力多。”所以这三年半里,她只回家过4次;所以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她就要起来进行训练了,罗瑜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6个多小时,间隙中还得补习文化课。

  从枸杞岛走出后的几年里,罗瑜一直都和龚国荣联系着,每次自己的比赛有电视转播时,罗瑜总会给龚叔叔发短信请他收看,罗瑜说每次龚叔叔回复说她打得很棒时,都像父母的鼓励一样给她更大的动力。

  今年,中国女排主场就要放到宁波了,罗瑜说她也很高兴这样的安排,她会有更多的时间来看龚叔叔;罗瑜的教练徐建德也曾想见见龚国荣,想继续请他能在以后的采访中发掘出更多像罗瑜这样的好苗子;罗瑜的爸爸昨晚也一再告诉记者,我们一家将一辈子感激龚老师,没有他的发现,罗瑜现在还会呆在岛上,将来出嫁恐怕都是个问题呢!当记者向龚国荣说起这些时,这位资深摄影记者却表示:看着罗瑜这么优秀地成长,他也如同自己的摄影作品获得了国家大奖一样高兴。

  本版撰文 景致 图片提供 龚国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