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大腕排队旁听讲棋--藤泽秀行棋院公开课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36 《足球·劲体育》
大腕排队旁听讲棋--藤泽秀行棋院公开课侧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特约记者曲江北京报道 9月21日一早,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先生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首都国际机场,登上了返回日本的航班,至此,秀行先生这次行色匆匆的中国之行终于完满地结束了。

  秀行先生此次中国之行的日程安排得很满,18日傍晚到京,21日一早就返回日本,紧张的日程让身体瘦弱的老人多少有些吃不消。不过,老人言谈之中的幽默诙谐却时时令人 忍俊不禁。秀行曾经三次身患癌症,但老先生非但不以为意,还经常用这事来开玩笑,而且说话一点也不忌讳。一次,在休息的时候,秀行又说起了自己的身体:“我得了这么多次癌症,怎么还不死呢?说不定哪天癌症又会在我身上哪个地方冒出来了。现在我就觉得癌细胞在‘吭哧吭哧’地啃我的骨头呢。”秀行边说边夸张地发出象声词,手上还加上动作,逗得陪同的人笑个不休。一会儿,秀行又一本正经地说:“我要是死了的话不光我自己高兴,你们这些人也会高兴的,省得给你们添麻烦了。”急得一旁的棋院外事部主任王谊连忙反驳老先生:“先生您可别这么说呀!您去世了您自己倒是高兴了,我们可就都不高兴了!”

  20日上午,是预定的由秀行先生讲评小棋手吴树浩初段的对局。一进棋院二楼大厅,记者有些惊讶地发现马晓春九段赫然坐在第一排的位置上,常昊周鹤洋也都在座。10时整,秀行先生出现在讲台上。看到马晓春坐在台下,秀行先生立刻挥手与马晓春打招呼。

  开场白中,秀行先生又一次提到了当年曾经跟幼小的常昊下过指导棋。说了几句之后,秀行问起了今天的主角之一吴树浩:“吴桑(先生)在哪里?”年仅12岁的吴树浩赶忙上台来到秀行先生面前。也许是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吴树浩显得有些紧张。的确,除了台上的秀行大师外,台下还一溜儿坐着马晓春九段、常昊九段、周鹤洋九段、刘小光九段、曹大元九段、吴肇毅九段、王汝南八段、华以刚八段、刘菁八段、张璇八段、华学明七段等等众多高手。大概还从来没有这么多高手聚在一起准备研究一个12岁少年的棋。秀行先生看出了吴树浩的紧张,伸手将吴树浩按坐在面前的沙发上,然后问吴树浩:“你今年多大了?”吴树浩答12岁。秀行笑道:“我在来的飞机上有人跟我说你才10岁,到了这里又有人跟我说你已经14岁了,现在听你自己说12岁,我这才相信了。”接着,秀行问道:“我看了他的棋谱,水平很高。在他这个年龄的棋手中是不是已经是最强的了?”台下众人被问得停顿了一下,之后华以刚解释道:“是最强的‘之一’吧。”

  秀行先生讲解的第一盘棋是今年名人战上吴树浩胜刘菁的一局,当时还只是业余5段的吴树浩就是赢了这局之后打进了名人战的16强。讲棋的进程是这样:由吴树浩自己在讲解盘上摆棋,秀行讲评,张璇辅助,王谊进行翻译。开讲没多久,秀行就将另一位对局者刘菁也叫上了台,并且让刘菁坐在自己身边。刘菁也显得有些拘谨,不知到底该不该坐。还是台下的王汝南发令:“先生让你坐下你就坐下吧。”刘菁这才安稳地坐下了。

  别看秀行平时总是眯着眼睛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可是一讲起棋来,老先生立刻来了精神。这一开讲就连续讲了三盘棋,都是吴树浩在名人战上的对局。在整个讲评过程中,秀行多次点名问台下的马晓春,请他发表对棋局的看法。看得出来,虽然前一天的媒体见面会上秀行曾经指名批评马晓春不够用功,但其实秀行对自己曾经极为看好的马晓春仍然是十分偏爱的。

   讲棋结束后,稍事休息,秀行先生新书《天马驰空——藤泽秀行特别指导教室》的首发式开始。这是一本围棋技术方面的书,收录的是秀行先生为孔令文讲解的52盘棋,由孔祥明孔令文母子整理翻译。说起来,关于这本书的书名还有一点小小的波折:秀行当初定的书名叫“天空驰棋”,但出版社可能是觉得“天马驰空”更加响亮顺口,所以就用了现在这个名字。

  首发式上,秀行先生以十八世本因坊村濑秀甫自况,表示自己希望留下一些能让后人参考的书。秀行还提到,前一天跟常昊说起书里的一个妙手,并且说如果能够在对局中下出这样的妙手就是死了也值得。最后,生性诙谐的秀行还不忘了幽上一默:“这本书写得这么好,看来我得想办法把它翻译成日文。”首发式在一片笑声中结束。

  下午,秀行先生又在罗建文、王谊的陪同下参观了杏泽围棋学校。据罗建文介绍,来学校参观是秀行先生自己提出来的,因为秀行非常非常喜欢孩子。——也许,这正是耄耋之年的秀行先生能够永葆一颗童心的秘诀。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