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碗菜鸟巴特勒临危授命力挽狂澜:比电影更传奇

巴特勒(左)一夜成名之举巴特勒(左)一夜成名之举

  第49届超级碗传奇之夜

  打破的纪录

  最多传球:247次

  最传传球完成:164次

  单场传球完成次数:37次

  最多传球码数:1605码

  最多传球达阵:13次

  最长弃踢距离:64码(莱恩-艾伦)

  最大下半场逆转:10分(爱国者)

  最多首攻:21次

  最少开球回攻:0(海鹰)

  最少开球回攻:3(双方)

  最少开球回攻码数:0(海鹰)

  追平的纪录:

  最多超级碗参赛:6次(汤姆-布雷迪)

  最多超级碗MVP:3次(汤姆-布雷迪)

  参加超级碗最多教练:6次(比利奇克)

  赢得超级碗最多教练:4次(比利奇克)

  最多超级碗参赛:8次(爱国者)

  最少射门尝试:1次

  最少冲球达阵:0次(爱国者)

  最少掉球:0次(两队)

  天堂和地狱间只有一“线”之隔,或者准确地说,在49届NFL超级碗决赛中只有26秒、1码的距离,胜利已经来到了眼前,西雅图海鹰队主教练彼得-卡罗尔恐怕已经在心里拟起了卫冕感言。然而拉塞尔-威尔逊的传球就在此时被马尔科姆-巴特勒抄截了,正是这个致命的抄截,新英格兰爱国者把自己给捞了上来。于是现在,大家都要问了,把海鹰队一脚踹下神坛的这个巴特勒到底是谁?

  职业生涯第一次抄截

  24岁的菜鸟、西阿拉巴马大学毕业、未参加选秀进入联盟,现在关于马尔科姆-巴特勒的出身每个人都是清清楚楚的了,超级碗不仅让汤姆-布雷迪再度登上了巅峰,也令这个从未做出过什么大事的年轻人一夜成名,所谓美国梦不过如此,简直就是下一部正能量电影的大好题材。

  “我现在心情太激动了,上场前我就感觉到今天我会做出一点了不起的事,可我没想到会是那么了不起。这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抄截,我本来以为要等到下个赛季呢。”人生大起大落,巴特勒算是体会到了,最后时刻他站在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大学体育场草皮上,身后便是端区达阵线,海鹰队员排出了散弹枪阵型。他对自己说,成败就此一举了,“得分线,准备,他们排出两个外接手的架势,我就知道他们准备是要走传球进攻的路线了。这是千钧一发之时,我们需要抄截,而我所做的就是打败对手,完成抄截。我一看就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了,因此我抢在他身前接住了皮球,至于我是怎么知道的我也说不清。”比赛结束后,每个人都围住他想要从他口里挖点夺冠秘诀出来,接受采访这种事情,巴勒特还真是头一回碰到。

  直到此时他才仿佛从天上回到了人间,心跳总算是平稳下来了,自己成为了英雄?最后一次抄截令他名扬四海确实没错,但他不会忘记正是之前自己的失误,让海鹰会来到5码线。两档之前他在防守外接手杰梅因-科尔斯,虽然做出了干扰,但科尔斯在没能拿稳球的情况下还是倒地完成了接球,爱国者瞬间就一只脚滑下了悬崖,“我跳起来摸到了皮球,随后失去平衡倒地,我心想十有八九这球肯定就落地了,谁知我回头一看,天,皮球怎么就出现在了科尔斯的怀里,这下完蛋了。”他走下了场,手脚冰凉,他不禁觉得如果这个晚上就此结束,他就会成为最大的罪人。

  队友们上来安慰他,还没结束不是吗?巴特勒定了定心,事已至此没有回头路了,眼睛死死盯住拉塞尔-威尔逊,“我感觉如果我们最后输掉了比赛,那是我的错,可我又得到了一个上场弥补的机会,我不能错过。我很确定他知道我是菜鸟,哪个人不想在菜鸟这里入手尝试呢?我准备好了。”也许是运气、也许是橄榄球之神的眷顾、也许是多年来不放弃的累积,他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救赎,“这是我活到现在最好的感觉。”赛后他得到了这只比赛用球,巴特勒打算为它打造一个玻璃罩子,放在客厅的正中。

  曾经连选秀资格都没有

  爱国者的队友们都说巴特勒配得上赞誉,他这一年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第一个赛季对谁都不容易,更不用说他连进入选秀的资格都没有,爱国者是联盟里唯一一支给了他试训邀请的球队,而那时候90人的球员名单基本已经完全填满了。

  防守端上的老兵罗伯-宁科维奇对这个不声不响的密西西比人很有好感,“在迷你训练营里,他就好比是熄灯号,他是特别的一个。”他永远是最后一个从训练房里出来的人,自知天赋比不上别人,唯有努力这一条路,“这场比赛里他所做的就是他每天在做的事情:满场飞奔、阻断对方的传球、抄截。”宁科维奇记得比赛前和巴特勒在聊天,他问了小伙子一句,“去年这会儿你在干吗呢?”巴特勒只是微微一笑,他知道自己的出身,知道自己一年前还在一所二流学校里,“他是来自专科大学,没进选秀的小孩。而他现在打了他的人生、我的人生中最大的一场比赛,这真是太令人惊讶了。”

  他身上发生的一切都是令人惊讶的,无论是进入联盟的艰难程度、大学时代的煎熬,或者他原本并不是爱国者队超级碗夺冠计划里一个重要组成的部分,巴特勒是拼了命才打动教练、才为自己敲开了这扇本不为他敞开的大门。

  “这真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四分卫、这个晚上最受瞩目的球员、超级碗MVP汤姆-布雷迪说,“我看到了那次抄截,简直无法相信。”你可不是一个人,汤姆。马尔科姆-巴特勒成为第49届超级碗的英雄?

  没有人猜到这个结局。

  在炸鸡店打工时接到电话

  巴特勒这条通往英雄的道路走得有多难,没人比德斯蒙德-林赛更清楚了,他现在是西乔治亚大学的助理教练,几年前也正是他把巴特勒招进了西阿拉巴马大学。

  “我忍不住要想,对那孩子来说这真是上帝眷顾。”林赛骄傲极了,“这孩子从不放弃任何事情,他肩上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我想他为自己赢得了参加下赛季OTA(有组织的球队训练活动)的机会。马尔科姆有着了不起的技巧,并且他从不会低头,他是如此了不起的一个孩子,那么谦虚,他配得上荣耀,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

  NFL和其他联盟一样,在这里出身、选秀的位置几乎可以决定你的前途,当红巨星汤姆-布雷迪身为第六轮新秀(第199顺位)却登上金字塔塔尖的故事已经足够励志,可他毕竟是毕业于密歇根大学,至少还是进了选秀,巴特勒一无所有。他家境贫寒,单亲母亲要抚养包括他在内的5个孩子,到了读大学时,只能就近进了社区学院,甚至在这里他都被人看不上,大一只打了5场比赛就被开除出校队了,当时的传言是和违禁药物有关。为了能够接下去那年得到第二次机会,他只得半工半读,去了大力水手炸鸡连锁快餐店打工好维持生计,有一天他正在店里值夜班时,接到了一个改变人生的电话。

  林赛看中了这个孩子,把他带到了自己的球队中,西阿拉巴马大学根本不在NFL的版图中,可巴勒特已经很高兴了,“他只是想打球,这也是二级联赛的意义,你要在这里获得成功你需要牺牲很多,而他就这么做了。”大学对有志于进入NFL的年轻人来说有多重要不必多说,当许多明星球员在这个时候只需要好好表现,等着进联盟时,巴特勒要想得更多,“他脑海里永远在想,‘我该怎么照顾好我的母亲?’所以他比任何人都努力,我们主教练的哲学是‘态度决定一切’,他全学进去了。”

  到了要毕业的时候,大概有25支球队来到校园里,巴特勒在球探心目中只是边缘人物,“有些人说他打不出NFL的水准,可爱国者是支了不起的球队,他们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他们意识到他的决心和他的技巧,他有的许多特质是教不出来的。”林赛说现在他们俩还会每周聊聊天,这次夺冠差不多一天之后,巴特勒给他打了电话,“他现在放松多了,他说感谢我们信任他,而我告诉他我们有多幸运能得到他。”(本报记者 曹政宁)

  巴特勒的第二次机会

  我们老实说吧,大多数爱国者的普通球迷在星期天晚上之前并不知道马尔科姆·巴特勒是何许人也。渐渐地消息传开了,他起步于欣兹社区学院、后来转学去了西阿拉巴马学校。好吧,如果星期天晚上之前你就听说过这两所学校,不妨把手举起来给我看看。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星期天晚上10点左右,你坐在那里忐忑不安,你眼前的是史上最有天赋、最多话的传奇球员“野兽”马绍恩-林奇,他已经到了1码线了。你心里不禁要想了,所有的奖金、所有的快乐……都要与你无缘了,天看上去又要下雪了,你开始琢磨着是不是要把家里的雪铲拿出来。

  正当你觉得一切都完了,海鹰主教练卡罗尔做出了不可思议的战术调整,没把球给林奇,而是准备短传进攻。作为一个从没碰上过什么好事的孩子,这是天上掉馅饼啊,现在你有了一笔意外之财,也有了一个可以在数十年后骄傲地讲给孙子听的故事。

  “很多人都需要第二次机会,无论是在校园、体育界还是别的地方,马尔科姆就是第二次机会有多重要的活生生的证据。”基尼-墨菲——欣兹社区学院主教练说,当年是他开除了巴特勒,对此他从未后悔过,“当时他完全失去了注意力,两年之后,他成了完全不同的人,他是如此专注、如此充满决心和成熟。”看着巴特勒在电视上创造历史,墨菲微笑了,人生中一切都和第二次机会有关,难道不是吗?(文/凯文-库仑《波士顿环球报》)

文章关键词: 爱国者海鹰超级碗NFL橄榄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