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庆码头工美式橄榄球队 励志故事望登上大荧幕

2014年04月21日03:5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聚焦重庆美式橄榄球队聚焦重庆美式橄榄球队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发自重庆

  美式思维

  “你得撞碎他们,把他们当作敌人。”

  “我们不是职业队伍,但我们以职业态度做每件事。”

  中式思维

  “撞伤了怎么办? ”

  “橄榄球不过是一个爱好,大家业余时间来从事这项运动,并不是为了自找苦吃。”

  一“码”当先 火到美国

  今年一月,码头工队夺取了国内最高水平美式橄榄球比赛“永恒碗”冠军,而就在本月中旬,据美国《HollywoodReporter》报道,索尼影视决定以他们为原型,拍摄一部体育题材电影,制片人为托德·霍夫曼将和托德·布莱克以及杰森·布鲁门萨尔和斯蒂夫·提斯克。目前,克里斯正在美国,与索尼公司方面谈论具体的拍摄细节,据他透露,电影可能在中国取景。这一消息,顿时让码头工队火了起来,周六两个小时的训练,就有3家媒体前来报道,近期前来采访的媒体将近20家。

  215磅(195斤)重的小胖曾晰狠狠撞向对方防守先锋,他瞪大双眼,鼻子里冒着粗气,庞大的身躯看上去就像一头愤怒的公牛。“太残忍了,他会杀死对方,谁允许这么做的?”场边的观众发出这样的惊呼,但他们的担忧并未变成现实,在即将碰撞的那一刻,曾晰明显减速,这让撞击看起来更像是朋友间的拥抱。在中国人看来,这是理所当然的,毕竟只是一堂训练课,但场边的球队代理教练埃里克(Eric)却很愤怒,他高喊:“你得撞碎他们,把他们当作敌人。”

  事实上,碰撞的不光是球员的身体,还有中西方不同文化。在前任教练克里斯·麦克劳伦(Chris McLaurin)的指导下,这支以“重庆码头工”命名的球队,已经是目前国内最敢于冲撞的美式橄榄球队。但即使是在今年一月他们拿到国内最高水平美式橄榄球比赛“永恒碗”冠军,甚至吸引了美国索尼影视决定以他们为原型拍摄一部励志电影后,他们对于橄榄球这项最“美国化”的体育运动,依然徘徊在理解与抗拒之间。中西方文化以及生活方式的巨大冲突,在这支球身上得到了最具体的展现。至于融合,似乎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情。

  碰撞融合走上正轨 美国教练加入让球队变专业

  “码头工队的球员大多是在看了《弱点》等好莱坞的橄榄球题材影片后,才试图去接触这项运动的。”——队员小胖

  码头工队最初是从一名19岁的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大一新生峰峰创建的一个美式橄榄球QQ群开始的。他给这个群起名“Rudy”,这是一部1993年电影的名字。片中钢铁工人出身的主人公身高只有1米7,但他却梦想成为圣母大学橄榄球队的一员。Marco看到了讯息并与他联系。他们俩以及包括小胖在内的六个人安排了一次训练。Marco还邀请了他的一位记者朋友,随后球队在某当地报纸有了一篇整版的报道。Marco接到了超过200人的咨询,而接下来的一次训练有30人前来参加。

  用队员小胖的话来说,码头工队的球员大多是在看了《弱点》等好莱坞的橄榄球题材影片后,才试图去接触这项运动的,“当然初衷很复杂,有人是纯粹喜欢这项运动,有人是觉得这个东西很酷,给朋友吹嘘起来很有面子,而有的人,则完全是想通过撞击来寻求快感,发泄现实生活中的压力。”

  球队成员都主要在23至35岁左右,有稳定的工作和大把的业余时间参加训练和比赛。平时,大家喜欢以绰号或网名相称,而当一些球员挽起袖子,你能看到他手臂上的文身。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朋友圈很广,时常能找来志愿者担任翻译、摄影等工作,球队的经理soso就是“朋友的朋友,一起来看球,最后加入了队伍”。平时,大家喜欢聚会,唱K时,不少队员喜欢说唱。

  但爱好归爱好,现实归现实,美式橄榄球在中国,甚至不是一项在国家体育总局备案的正式体育项目,专业人才非常稀少,码头工队的起步非常糟糕,Marco研究过一些网上找到的教学视频,但他自己从未打过橄榄球。有的队员在网上买了头盔和护甲,但有的队员没有,这让他们的训练更像是小心的拥抱。这样的情况,在2012年秋随着美国人克里斯的加入得到了改变,后者曾是美国大学的橄榄球明星球员,因受伤而结束了职业生涯来到重庆工作。此后,他们自掏腰包统一购买了头盔和护具。克里斯还编写了一本美式足球战术图集,每一周球队都要训练两次。看上去,一切都走上了正轨。

  碰撞 冲突1 害怕受伤 中国队员难接受侵略性“撞击理念”

  “从小接受的教育就不同,决定了我们不能像美国球员那样去打球。”——队员小胖

  让克里斯无法忍受的,就是队员们对待碰撞的态度。“你得把对面的人想象成你的敌人,不要怕受伤,狠狠地撞碎他,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女人一般的互相拥抱。”在训练中,克里斯不断地重复着这样的观点。但要让队员完全接受这样“粗暴”的理念,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谦恭良顺”,与强调主动性,对抗性,甚至具有很大侵略性的美式橄榄球文化,本身就是不同的两套体系。因此,不管克里斯如何强调,如何怒吼,最愤怒时,甚至当着所有球员的面,将战术板狠狠地摔到地上,但最终的结果,除了几名外籍球员以及少部分中国球员外,很大一部分队员在碰撞时,依然非常“犹豫”。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目测,码头工队大部分球员身高都在1米80到1米85之间,甚至更高,块头很足。这样的身体条件,其实是足以让他们在橄榄球比赛中占到优势的,但按照克里斯的说法,中国球员并不愿意用自己的身体优势将对手“撞碎”。队中的外籍球员JAMES说,他在训练中总是让中国队友“来真的”,因为他很享受那种冲击所带来的热血沸腾感觉,但他觉得队友们总是想得太多,显得很犹豫。球队里的中国球员也大都承认,自己在骨子里没有那种攻击性。“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如果自己受伤,医药费怎么办?误工算谁的?要是撞伤了别人,怎么来赔偿?”一名队员私下如此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队员们的担忧不无原由,根据亚利桑那州脑损伤协会的资料,每年有大约62000名高中球员受到脑震荡。不过,在码头工队中,受伤的情况并不多见,唯一一次比较重大的伤情,是一名刚刚参加不久的新队员,在训练中不慎扭到,导致两腿骨折。“克里斯对安全很看重,他在训练中就注重让我们养成正确的方式,来避免受伤,所以我们现在胆子也要大很多了。”队员JOKER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碰撞 冲突2 缺席训练 中国队员职业态度引美国教练不满

  “中国人重视家庭,都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而且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各种应酬无法拒绝,但工作之余的时间就只有那么多。这些,老外都很难理解。”———老队员“番茄”

  随着球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加入进来,担起球员兼教练的职责。他们大多是在重庆外企工作的员工或者留学生。这些洋血液的加入,给球队带来了新的活力,但随之而来的,又是许多新问题。

  克里斯执教这支球队之初,他就对队中部分球员的训练态度非常不满意,“他们喜欢在训练前的晚上玩到很晚,而训练一旦感觉到累,或者是撞痛了,一些人就会自己走到旁边休息,但我并没有让他们休息,而且当我问他们这种疼痛是否真的会影响到他们训练时,他们往往又回答不上来。”但在中国球员来说,橄榄球不过是一个爱好,大家业余时间来从事这项运动,并不是为了自找苦吃,“有时候真的痛了,总不能硬扛着。”一位球员说。

  在克里斯因伤回国治疗后,美国人埃里克代理球队主教练一职,22岁的埃里克打过9年橄榄球,但并未参加过NFL或者NCAA,因此他将这支球队看作是实现自己理想的试验田,他不断向成都商报记者强调:“我们不是职业队伍,但我们以职业态度做每件事。”这种态度,也让他对球员们的一些举动无法理解,甚至几次险些发生争执,“经常会有人迟到或者缺席训练,理由往往是加班或者参加同事婚礼等等。我确实不明白,我们的训练时间都是安排在工作时间之外的,为什么我的中国队友们还有那么多的事,难道他们在下班后的时间也不属于自己吗?或者这只是一些借口?”

  文化上的冲突还体现在日常交流中,尽管球队的年轻中国球员们喜欢各种各样的美国时尚,他们唱饶舌,看美剧,球队内大家打招呼的方式也足够美国街头化:先握一下手,然后互撞肩头。但在生活方式上,他们还是中国化的。小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队内英语好的人并不多,在训练和比赛中的交流更多通过翻译进行,但在日常生活中,中外球员交流并不多,“美国球员的惯例,是在比赛后大家聚在一起,喝酒聊天,这样也能互相了解,增强默契。但队里的中国球员大多不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每次号召聚会,响应者也很少,大家更愿意回家陪家人,于是在训练和仅有的几次聚会中会出现这样的情景,老外在一堆,中国人在一堆,各玩各的。”

  重庆码头工橄榄球队简介

  成立时间:2012年春

  现有队员:40余人(外籍球员2人,外教5人)

  所获荣誉:2014年1月获首届“永恒碗”中国美式橄榄球超级联赛冠军

  引起关注:美国索尼影视决定以他们为原型拍摄一部励志电影

  球队困境

  缺场地到处游击 受歧视经常被场地方赶出来

  就在上周六下午,当码头工队全部40多名球员穿戴整齐,等候进入大田湾体育场草坪上进行训练时,一名体育场工作人员突然出现,严令码头工全体人员马上离开,理由是他们穿的有钉球鞋,会严重伤害到草皮。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球员穿的都是普通足球鞋,而此时在球场上,穿着跟他们相同足球鞋的足球队员,正在激烈地进行着比赛。这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又是头盔又是护甲的,还尽是抱摔这种危险动作,伤到草皮都是其次,出了问题,哪个来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球场方的交涉中,球队所有人员都显得很平静克制,球队经理小静的脸上带着习以为常的表情,“场地方都不愿意把场子租给我们,理由五花八门,这我们都习惯了,经常都是打游击。”而就在此前一天的采访中,小胖就曾忧心忡忡:“明天的训练不会被赶出来吧。”结果被他不幸言中。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码头工队队员都遇到过这样的不解和歧视,对象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朋友和同事,这种理念上的冲突,导致不少的矛盾,“甚至听说有人因为女朋友闹着要分手而不得不离队的。”而JOKER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的家人,在很长的时间里,都不支持他打橄榄球,直到现在才有所好转。

  缺赞助运营艰难 靠每人每月100元的“会费”支撑

  球队的运营也面临着问题,因为业余球队性质,球队的经费来源依靠队员的“会费”,每人每月100元,只够支撑基本的场地费用。小胖曾经试图向某位做生意的朋友拉赞助,但被对方嘲讽只给“250”元。球队的人员组成很复杂,有体育老师、公关公司职员、大学生、小店老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等,不同的收入情况导致在一些问题的决策上,球队内部很难达成一致,最具体的表现,就是球队出外打比赛,跟足球这些开展得很好的运动不同,作为重庆仅有的一支美式橄榄球队,他们要找对手打比赛只有到外地,一趟下来,花费最少也要近千,这也导致很多比赛,不少队员都无法参加。

  如今,码头工队的管理者希望通过他们如今被媒体关注的优势,趁热打铁推出一些周边产品——比如说专属T恤,所得款项用以贴补球队经费。不过,在当下中国,码头工队的未来跟整个美式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推广一样,任重而迷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