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美国人心中的“春晚”和第一运动

2013年02月04日06:15  今日早报

  NFL[微博]@名词解释

  美国人心中的“春晚”和第一运动

  中国人眼中“血腥暴力”代名词

  上世纪80年代,一个身材矮小、自认为没有运动细胞的美国人曾裹着大衣站在中央电视台门口,为的就是留下几盘NBA[微博]比赛的录像带。

  多年后,人们才知道,这个其貌不扬的家伙,就是NBA总裁大卫·斯特恩。

  20多年后的今天,NFL中国总经理杨瑞奇正在重复着他的NBA同行当年做的事。只是,他吆喝的不是早已在中国大红大紫的NBA。杨瑞奇操心的,是如何让中国人爱上NFL——一项令美国疯狂的体育运动。

  当中国球迷还沉浸在麦迪登陆CBA[微博]所带来的喜悦之时,你是否了解,NFL才是美国第一大体育联盟。

  在美国,你可以不知道梅西、C·罗,但你不能不知道吉恩·华盛顿、佩顿·曼宁、科德尔·斯图尔特;在美国,有26%的美国人会把NFL视为自己最爱观看的体育比赛,而选择NBA的仅有8%;在美国,有超过1.6亿人收看了去年的第46届“超级碗”,而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全部候选人的选票加在一起才1.29亿张;在美国,“超级碗”拥有“春晚”一般的江湖地位,连美国流行音乐的天后级人物碧昂斯都争着成为中场表演嘉宾……

  那在中国呢?

  “Are you ready for some ‘Mei shi gan lan qiu?’”(你准备好看点儿美式橄榄球了吗?)

  这是2007年NFL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时,美联社的报道用的开头。纯汉语拼音的表达暗示出了NFL在中国发展的难题之一:在这里,注定一切要从零开始。

  “文化上的差异,让中国人不喜欢有频繁身体接触的运动,从接触橄榄球的那一天开始,很多人就给它贴上了‘暴力、血腥’的标签。”六年多的宣传推广经历,让NFL中国活动专员王志正深有感触。

  但正如当年斯特恩没有被北京的“寒风”刮跑,如今的NFL也在努力与这神秘的东方国度擦出火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