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县被命名为“中国藏族赛马文化之乡”

理塘县被命名为“中国藏族赛马文化之乡”
2019年08月19日 00:01 新浪体育
“中国藏族赛马文化之乡” “中国藏族赛马文化之乡”

  8月16日,理塘县人民政府宣布,该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藏族赛马文化之乡”。

  命名决定指出,赛马文化是游牧民族的核心文化之一。理塘自古以来就是川藏线上的交通枢纽与文化明珠,其赛马文化是根植于毛垭大草原的生活文化,也是藏民族的格萨尔英雄文化、传统节日文化与茶马古道文化的集中体现。依托六月转山会,经不断融汇升级而成的理塘八一赛马节,已然是集民间游艺、民族歌舞、地方戏曲、传统工艺、物资交流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综合体,是展示康藏地区民族民间文化最为靓丽的文化名片。特别是近年来,理塘县委、县政府凭借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赛马节为统领,多节合办,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实力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力维护民族地区安定团结。经考察论证,决定命名理塘县为“中国藏族赛马文化之乡”。

  据了解,理塘县赛马活动历史悠久,赛马节源于藏历六月的转山会,已有数百年历史。赛马节期间,平坦美丽的草原上会热闹喧腾起来,数以千计的藏式帐篷将在这里盛开。草原骑手们忽而马背倒立、忽而藏身马肚、忽而俯身拾哈达、忽而飞枪射击,令人眼花缭乱,令草原热血沸腾。耐力赛马、速度赛马、小走马以及马队巡游,吸引周边县及邻近省区众多草原骑手策马驭风。游客不但感受惊险刺激的马术表演,草原追风的感觉,还可欣赏藏戏、弦子、锅庄、山歌表演,以及背水、捏糌粑、打酥油茶、“格腾”比赛等民俗活动。

  近年来,随着户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体育+旅游”发展战略,促进马术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带动人文旅游产业发展,理塘县在5月-10月,每月举办赛马活动,通过大力开展“马术比赛”,力争将赛马运动打造成为一个常态化、高水准的赛事。

  (环中马术网)

赛马理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