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演绎的“辩证法”

发展演绎的“辩证法”
2018年12月20日 11:25 新浪体育
黑马产业 黑马产业

  灰腾梁草原上野花在风前轻摇,数不清的涓涓沙泉汇入高格斯台河,成吉思宝格达山苍老的目光与年年常新的游客长久对视,这里是阿巴嘎旗。这里有广阔的地域,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与蒙古国接壤的百余公里边境线;这里由古老部落演变而来,这里有煤矿、林场、渔场,这里有多个民族群众聚居,这里是黑马之乡,策格之乡,别力古台部落文化传承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在这片土地上,大河与细流、广袤与渺小、悠久与时新,一条条“辩证”的发展思路成为时代的注脚,在阿巴嘎旗的进取道路上,闪耀着绿色发展的光环,跃动着创新驱动的火花,温暖着生活在此间的人们。

  一老一新 黑马产业成为特色品牌

  阿巴嘎旗与黑马渊源深厚,正将现代马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

  阿巴嘎是黑马的故乡,黑马载着英雄披靡而过,跟随牧人往返流连,山风吹过,黑马和牧人一样,一直清晰保留着记忆深处关于故土的密码。

  阿巴嘎黑马具有悠久历史,长期以来,阿巴嘎黑马在这里繁衍生息,草原上的一代代牧民将这种毛色乌黑发亮、体躯发育良好,奔跑速度快的马匹留作种马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的阿巴嘎黑马。

  每年七月,阿巴嘎旗要举办一场规模宏大的“哈日阿都”(黑马)文化节。在这个一年一度的盛大节庆上,除了精彩的蒙古“男儿三艺”还有一出压轴好戏——“黑骏马选美”。近年来,阿巴嘎旗先后获得 “中国黑马文化之乡”“内蒙古自治区哈日阿都文化之乡”“内蒙古自治区策格(马奶)文化之乡”称号,2012年成功注册登记阿巴嘎黑马、乌冉克羊和阿巴嘎策格地理商标;2013年蒙古族策格酿制技艺项目列入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巴嘎旗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别力古台部落文化传承基地”,别力古台部落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已成为阿巴嘎旗文化的特色品牌。

  阿巴嘎旗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提高牧民饲养阿巴嘎黑马积极性,目前,阿巴嘎旗已经有马奶集中生产点90处,每年挤奶骒马数量近950余匹,全旗每年可销售马奶300吨,实现牧民增收480余万元。积极培育发展养马、专业驯马、赛马手等典型示范户,带动广大牧民拓宽增收渠道。此外,挤马奶、套马、打马鬃、打马印等等系列马文化活动,也成为阿巴嘎旗文化旅游的特色项目。

  阿巴嘎旗以发展休闲文化旅游为载体,做强马产业链,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牧户运营”的主体格局,逐步将现代马产业打造成为一项富民产业。

  黑马矫健的身体里流淌着无畏精神,黑马驰骋的马蹄下跌宕着草原风声,僧僧黑马和阿巴嘎人的情谊里涌动着对历史和自然的敬仰崇尚。这一份早在石器时代就被记录在岩画中的联结,今天,正带着新时代的气息,在阿巴嘎草原上行进得风生水起、蓬勃兴旺。

转自环中马术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