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温血马?

什么是温血马?
2018年12月20日 11:13 新浪体育
温血马 温血马

  什么是温血马?

  马的品种分类方法有几种:生物学分类法、畜牧学分类法、按选育与改良程度分类法。还有一种分类方法,就是按马的神经类型分类法。包括热血、温血、冷血,并得到广泛的应用。

  热血马指的是神经敏感,身轻体灵,奔跑快速的马种;冷血马指的是那些身体粗大,反应迟钝,行动缓慢的森林马(因欧洲气候湿润,森林、水草丰富,长期进化中马就形成了以上特征,被称为冷血马)。温血马就应是体形趋中,神经反应相对平衡的马。

  热血马比较少,主要就这么几种包括阿拉伯马(及其阿拉伯马的兄弟品种,如巴布马Barb、沙迦阿拉伯马等)、纯血马、里海马(caspian)、阿哈捷金马,阿拉伯马和纯血马杂交形成的品种盎格鲁・阿拉伯马,也是热血马。

  冷血马主要包括重挽马品种,如阿尔登马、贝尔修伦马、夏尔马、克莱兹代尔马等。

  除掉热血马和冷血马,其余均是温血马,那么这样分类下的温血马包括就非常广了,甚至包括设特兰矮马、蒲氏野马、蒙古马等等。

  在实践中,温血马应该是指欧洲的马术运动用马,它们一般由三个或三个以上品种杂交育成的(只有荷尔斯坦因马是由两个品种杂交而成的),但其中一定含有或者部分纯血马的血液或者部分阿拉伯马的血液或者两者都有,有一些马的名字直接就带有“温血”二字,如比利时温血马(Belgian warmblood)、荷兰温血马(Dutch warmblood)、丹麦温血马(Danish warmblood)、瑞典温血马(Swedish warmblood)、(德国)巴伐利亚温血马(Bavarian warmblood)。当然,德国的四个大品种,虽没有带“温血”字样,但实际上也是非常正统的温血马,这四个品种是汉诺威马(Hanoverian)、特拉克纳马(Trakehner)、荷尔斯坦因马(Holstein)、奥尔登堡马(Oldenburg)。

  每一个品种分类方法都会有一定的缺点,由此往往引起疑惑和争论。比如弗里斯兰马,就有“温血”和“冷血”的争论。不过,权威的书中说其为“冷血”。蒙古马,改良的蒙古马、伊犁马,三河马按照这种分类方法,皆归属“温血”类,这不是在说我们的骑手每天都在骑温血吗?

 转自国马传媒

 

温血品种阿拉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