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坛明星成劳伦斯看客 博尔特退役谁扳倒费德勒

田坛明星成劳伦斯看客 博尔特退役谁扳倒费德勒
2018年02月28日 10:16 新浪体育
博尔特四次斩获劳伦斯奖 博尔特四次斩获劳伦斯奖

  2018年世界劳伦斯体育奖颁奖典礼在摩纳哥落下帷幕,各大奖项也是名花有主,费德勒和小威廉姆斯力压竞争对手笑到最后,拿到最具含金量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女运动员大奖,而不得不提的是,即使法拉赫、塞门亚和菲利克斯总共三位田坛明星进入候选名单,却最终遭到“团灭”,沦为劳伦斯奖不折不扣的陪跑看客。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是世界体坛最具影响力和权威的大奖之一,获奖者如同登上武林盟主的宝座,是对过去一年统治体坛最好的回报。毋庸置疑,田径这个极其彰显个人魅力的项目绝对是劳伦斯奖宠儿,回顾历史,在劳伦斯这个舞台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自2000年设立劳伦斯奖,美国短跑名将格林就获提名,尽管伍兹笑到最后,但这却拉开了田径选手在劳伦斯长袖善舞的序幕。2002年格林再获提名、2005年摩洛哥名将奎罗伊获提名、2007年牙买加飞人鲍威尔竞争最佳男、2008年盖伊获提名,到2009年博尔特力压纳达尔、菲尔普斯和C罗抱得奖项归,这也是田径选手第一次拿到劳伦斯最佳男。

  2010博尔特和贝克勒双双获提名,结果博尔特成功卫冕,2012年博尔特第三次获提名,尽管输给德约,但2013年博尔特卷土重来,与法拉赫共同入选提名,最终击败梅西和菲尔普斯再次为田坛捍卫荣誉。2014年至2016年尽管田坛明星无缘最佳男,但博尔特和法拉赫、拉维莱涅、博尔特获得提名,而2017年博尔特和法拉赫再次携手入选提名名单,最终博尔特获得殊荣。从2000年至2017年,田坛选手总共18人次获得最佳男提名,四次拿到奖项,全部由博尔特斩获。

  相比之下,田径女选手丝毫不落下风,从2000年至2017年总共36人次获得提名,7次拿到奖项,迪巴巴、恩尼斯、伊辛巴耶娃都载入劳伦斯史册。此外,最佳突破奖是14次人次获提名,刘翔于2005年拿到这个奖项,这也是田径选手拿到的惟一突破奖,而最佳复出奖是20人次获提名,拉德克利夫和多米尼加名将桑切斯荣膺,年度最佳残疾运动员奖更是30次获得提名最终5次拿到奖项。

  也就是说从2000年至2017年,田径选手在最佳男、最佳女、最佳复出、最佳突破和最佳残疾人这五大奖项上总共118人次获得提名,最终19次拿到奖项。然而看看2018年劳伦斯获奖名单,费德勒和小威获得最佳男女选手,费德勒还收获最佳复出奖,网球选手成为最大的赢家,而获得提名的法拉赫、塞门亚和菲利克斯尽管在2017年也是战绩彪炳,均在田径世锦赛上出尽风头,可还是败下阵来。

  由于博尔特在伦敦世锦赛未能用冠军完美告别,未能进入提名榜单,也导致田坛少了一位最有实力竞争劳伦斯的巨星,因此田坛明星在今年劳伦斯最佳男女奖颗粒无收是情理之中,即使法拉赫、塞门亚和菲利克斯是明星,却与巨星差之毫厘,影响力和统治力无法与博尔特相媲美,自然也难以扳倒费德勒和小威这样的巨无霸。

  实际上田坛在劳伦斯失势也早有迹象,最佳男奖项虽然最近几年法拉赫也是提名常客,但能获奖的还是博尔特,而田径女选手在2016年和2017年就成输家,而回顾历史也只有伊娃两次获奖。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话用在形容法拉赫、塞门亚和菲利克斯似乎有些残忍,她们的级别也足够在体坛占据一席之地,但在王者之争的劳伦斯舞台还缺少获胜筹码,而如今当7次拿到提名、4次获奖的博尔特真正挥手告别,也许短时间内,我们都要习惯田坛明星能获得提名却最终无缘奖项的现象。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