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专家:里约残奥会中国队成绩喜人在情理之中

2016年09月15日20: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赵帅在残奥会乒乓球项目上夺冠赵帅在残奥会乒乓球项目上夺冠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顾涓 姬烨 郑直)里约残奥会7日开幕以来,中国队一直高居奖牌榜榜首。多年从事残疾人体育工作的专家通过邮件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主要得益于训练、科研、服务保障等整体水平的提升。中国队取得的骄人战绩,是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奋力拼搏的结果,既令人惊喜,也是情理之中。

  专家华清滂分析指出,按照国际组织的资格分配办法,我国残奥运动员参与国际组织认可的赛事,取得308个参赛资格,这一规模是保证参赛成绩的基础。中国队优异的成绩并不是偶然现象,是长期刻苦训练,日积月累的结果。许多在里约残奥会上夺金的选手都是来自浙江、广东、江苏、北京等拥有训练基地的地区,科学系统集训,使运动员训练起来更踏实、更有信心,文化生活更丰富,营养更合理安全。

  华清滂说,在国家及各省市大力支持下,教练员的队伍不断壮大,教练员的水平大幅度提升,教练员能选拔到适合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人才,运动水平得以逐步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也有大幅提高。

  华清滂透露,残奥会备战期间,各训练基地从医疗保障、康复理疗、心理辅导、严格管理、科学训练等方面都加大了力度,北京体育大学、各省市体科所给予大力支撑。

  另外,残疾人体育分级,也是比赛的重点之一。作为这方面的专家,丁伯坦表示,对残疾人运动员进行医学和功能分级,是残疾人体育比赛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残疾人体育的一大特点。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医学和功能分级遵循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具体分为三大类:一是视力残疾;二是智力残疾;三是肢体残疾。每大类又分为若干项,每项分若干级别,级别越小,残疾越重。国际残奥委会对分级工作进行管理,每个单项比赛都有自己的分级组织,有自己的分级师队伍和严格的等级标准、分级程序。与其他国家运动员一样,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参赛,需要先在赛前分级,经过赛时观察等严格的标准程序进行调整和再确认。里约残奥会期间,所有项目运动员都是经过残奥会之前的相关国际比赛取得分级,并得到国际组织认可。

  两位专家均指出,中国队在残奥会上已连续三届获得金牌数和奖牌数第一。里约残奥会上目前中国队的赛绩延续了这一态势。(完)

文章关键词:残奥会里约中国队运动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