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对决不见张常宁身影 亚锦赛中国收获两新人

2015年05月29日06:1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天津女排亚锦赛决赛,东道主中国队以3:0(25:21、25:21、25:21)战胜韩国队,时隔4年再次重回亚洲巅峰。

  虽然获胜,但中国女排赢得并不轻松,球迷们都在猜测:如果不是朱婷表现抢眼,颜妮、林莉拦防给力,中国女排能赢吗?如果江苏小将张常宁、袁心玥两位小将如愿登场,中国女排会不会赢得更加酣畅淋漓?

  中韩对决 复仇战不见张常宁身影

  昨晚决赛中韩之战,赛前被看成是张常宁的复仇之战。

  去年韩国仁川亚运会,老帅徐建德率领国家女排二队出征,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与拥有天时地利之便的韩国女排一决雌雄。当时的韩国女排与此次亚锦赛几乎是同班人马,是全主力阵容,主将金延璟的状态甚至比现在更好。那场比赛,张常宁作为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表现相当出色,45扣21中,进攻效率甚至超过金延璟。无奈队中其他人得分均未上双,中国队无奈输球。

  昨天的中韩对决,中国女排是郎平率领,和亚运会时的女排二队相比,实力自然高出不少,而韩国队的状态则不如去年亚运会。所以,昨天的亚锦赛决赛,很多媒体将其称为张常宁的“复仇之战”,然而,当赛前名单公布之后,人们却发现,张常宁根本不在首发名单之中,此后的比赛过程中,张常宁自始至终都没有赢得替补出场的机会。

  此前的小组赛和复赛,张常宁都赢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她被主教练郎平先后安排在接应和主攻位置上进行锻炼,小姑娘在两个位置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在对阵日本队比赛中,张常宁顶替因伤休战的惠若琪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她与朱婷搭档主攻表现亮眼,一举砍下12分。

  但从半决赛对阵泰国开始,张常宁就被主帅郎平雪藏,在半决赛与泰国的比赛中,只是在首局22平的时候,替换了一下队长惠若琪,在场上只亮相几分钟,扣了两个球,而且还两次失误,没能得分,结束了自己的天津亚锦赛之旅。

  三位小将“朱袁张”只有朱婷最耀眼

  在中国女排,1994年出生的朱婷、1995年出生的袁心玥、张常宁,被球迷们戏称为“朱袁张”。这三位平均身高超过1米95的女孩儿,是老天给郎平的厚礼,三人都有着无与伦比的身体条件,都有着极高的排球智商,她们在郎平的点金之手下,筑起了中国女排网前新的长城,托起了中国女排的未来。

  三人当中,朱婷在2013年的女排大奖赛上一鸣惊人,袁心玥在2014年的意大利世锦赛上顶替受伤的徐云丽,同样一鸣惊人,有人说,2015年应该是属于张常宁的,亚锦赛和世界杯将是张常宁的秀场。

  但从整个比赛来看,张常宁和袁心玥此次大赛都没有得到太多机会,亚锦赛上最耀眼的明星还是朱婷。

  这场比赛,朱婷和韩国球星金延璟的对决是一大看点。在比赛中,朱婷多次在关键时刻出手扣杀得分,风头完全盖过了金延璟。朱婷帮助中国队3:0击败韩国,夺得冠军的同时收获最佳攻手奖以及MVP奖,朱婷站到了亚洲排坛的荣誉巅峰。

  赛后,韩国队队长金延璟也对朱婷的作用大加赞赏,她表示:“朱婷变得比之前更加成熟,她是中国队的主力,如果没有朱婷,中国队就不是一个完整的队伍。”

  考查新人 郎平并不急于亮出全部底牌

  本次亚锦赛,除了中国女排能否夺冠之外,剩下的看点,就是哪些新人能通过此次大赛脱颖而出?

  赛前,在几位新人中,最被寄予希望的就是来自江苏的小将张常宁,她和朱婷、袁心玥一起被球迷戏称为“朱袁张”!然而,本次亚锦赛,最受关注的半决赛和决赛中,郎平却将张常宁按在了替补席上,倒是自由人林莉和副攻颜妮均首发出场,表现出色,脱颖而出。

  林莉算得上是本届亚锦赛的一大收获,本届女排集训,主帅郎平一下子招入6名自由人进行考察,很多人陆续离开,林莉却一直留在队中。作为自由人,林莉预判精准,移动迅速,天赋很高。本次世锦赛,林莉几乎每场比赛都表现得非常出色。昨天中韩对决之后,组委会将最佳自由人奖项颁给了韩国的南杰勇,对此,还引来了央视解说员田宗琦的打抱不平,他表示:“我认为最佳自由人应该是中国队的林莉,林莉在半决赛与泰国队的比赛,以及决赛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她也通过这次亚锦赛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按照田宗琦的理解,南杰勇是韩国队的老自由人,组委会给她颁这个奖可能有鼓励韩国队的意思。

  而颜妮作为副攻,在女排联赛中就表现出了很强大的得分能力,而其得分很大一部分来自拦网。可以说,颜妮是目前中国女排拦网最好的球员,这一点也在本届亚锦赛上得到了印证。颜妮这样的副攻,在国家队绝对算得上是一位很有个性的副攻,针对不同的对手,有时能收到奇兵的效果。

  至于张常宁,也许郎平觉得,她俩已经不需要用亚锦赛这样的赛事对她们进行考察,只有世界杯这样的机会才是属于两位的。毕竟,在去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上,张常宁在与韩国、泰国等亚洲强队的对抗中,一点都不落下风。(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章关键词: 张常宁朱婷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