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朱婷组合首演攻防俱佳 惠若琪休战一举两得

2015年05月23日22: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庆祝中国女排庆祝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以3-0击败以年轻队员出战的日本队,本场比赛主攻手张常宁[微博]首发打满全场,在进攻、一传、拦网等环节均有出色的表现,打出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平,可以用攻防俱佳来形容。

  对日本队这场比赛是中国队本届亚锦赛遇到的第一支有一定水平的对手,日本队以青年队出战,但仍然保持了日本女排一贯的进攻节奏较快、防守顽强的特点。中国队仍然以煅炼队员为主,派上了年轻的主攻手张常宁与朱婷[微博]联袂搭档主攻线,这也使得中国队首发的六人的平均身高达到了1.915米,比对手高了十几厘米!也第一次实现了球迷们盼望已久的“朱元璋”同时首发出战的愿望。

  没有了惠若琪的阵容,最令人担心的无疑是中国队的一传和防守。本场比赛张常宁接四轮一传,在前排三轮全部后撤主接一传,在后排有两轮不接一传,专心准备后排进攻,在曾春蕾[微博]轮到前排而她在后排一号位那一轮需要接一传。能承担这样的重担,张常宁本场比赛做得很好:第一局一开始自由人林莉接发球就送了一个探头,随后日本队又发了一个滚网球得分,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常宁主动接了一传完全到位的一传,使得二传手得以组织战术进攻,成功打成了这个一攻。

  日本队本场比赛发球很有针对性,几乎全部发给张常宁和朱婷两位主攻手来接,张常宁第一局共接了六次一传,全部到位!保证了全队的一攻的成功率。尽管在第一局战至4-3时她出现了一次一传失误,但随后她并没有“躲”一传,仍然坚持接一传,而且一传到位,体现了出色的心理抗压能力。在令人担心的防守上,张常宁也有神来之笔,第一局局末,对方吊球,在四号位的张常宁很早就判断出了对方的意图,提早移动过去将这个吊球防了起来。第三局日本队主攻打在中国队员拦网手上变向,在前排四号位的张常宁反应很快,单手将球打高,为中国队创造了反击的机会。

  在她所擅长的进攻上,她表现依然强势,第一局前半段两次四号位进攻打的干净利落,第一局中局时林莉的一传不到位,二传沈静思传了一个后排进攻,张常宁强势打出超手进攻得分。后面两局进攻也相当顺手,与过去相比,张常宁的进攻速度有所加快,四号位高拉开令身材矮小的日本队几乎毫无办法。在拦网方面,第一局中段她和颜妮[微博]连续三次拦网得分,彻底将对手拦得没了脾气。在发球方面她第三局连续三个发球使得对手一传全部不到位,显示了很强的攻击性。

  当然本场比赛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林莉和朱婷的一传控制面积不是很大,张常宁在前排后撤接一传时站位很靠后,在接完一传以后没有能够及时跑到网前而影响了进攻。另外第一局对对方进攻节奏把握不好,造成了拦网出界。

  这场比赛对手的水平不高,但张常宁+朱婷的主攻线第一次主打就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让人看到了今后这两人同时出场的可能性,也给中国女排提供了新的选择,这对于中国女排无疑是福音。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张常宁朱婷惠若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广州德比恒大2-2 杨旭两球鲁能2-0申花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黑莓全球范围裁员:整合智能手机业务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2岁浙大美女学霸研发APP融资千万(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