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拼颜值不拼爹 有才华又有脸天生就是偶像

潘晓婷靠颜值吃饭潘晓婷靠颜值吃饭
李娜成名后形象越来越好李娜成名后形象越来越好

  你爹是搞体育的,那很好

  你爹是巨星,那你没戏了

  2012年,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发出一篇文章表示: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世界顶级运动员都或多或少携带有一些特殊的“增强表现”的基因。文章举例,几乎每个接受测试的奥运会男性短跑选手体内都有a-辅肌动蛋白3(ACTN3)基因的577等位基因,这种基因也存在于85%的非洲人以及50%的欧洲人和亚洲人体内。文章表示,奥运会将继续成为那些天生拥有遗传优势的运动员集中大展示的“舞台”,而其他缺乏这些基因的数十亿人就可能只能“梦想”奥运金牌了。

  澳大利亚体育研究院的研究者认为,在同样的训练下,那些有着先天基因优势的运动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资料显示,“在接受他们调查的737名运动员中,普通运动员拥有ACTN3基因的比例为30%左右;高水平的耐力项目运动员,如长跑等项目的运动员,拥有ACTN3基因的比例为50%左右;而参加奥运会并取得顶级运动成绩的爆发力项目,如短跑、举重项目的运动员,ACTN3基因的携带者比例高达95%;特别是在爆发力项目的女运动员中,携带这个基因的比例高达100%。”

  翻看一下运动巨星以及普通运动员的档案,你会发现他们很多都有一个运动的家庭。姚明父亲姚志源曾是篮球运动员,李娜的父亲曾是湖北省省队的羽毛球运动员,孙杨父母年轻时都当过排球运动员……不少研究者都认为,运动的才能是可以遗传的。如果你父母是运动员,那么恭喜你,你很可能比其他人更有机会登上领奖台。

  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叱咤体坛的超级巨星的儿女,几乎没人能重现他们父母的辉煌。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的两个儿子都不成器,杰弗里·乔丹是个出了名的花花公子,马库斯则是个赌棍。“魔术师”约翰逊的儿子埃尔文·约翰逊就是一小胖,以“出柜”的新闻出现在报道中。球王贝利的长子埃迪尼奥只是守门员。1999年,埃迪尼奥因过失杀人罪被判处6年徒刑,之后又染上吸毒,并参与毒贩的洗钱活动。

  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荷兰足球天才克鲁伊夫的身上,为了让孩子继续自己的事业,老克鲁伊夫倾尽全力栽培儿子,但小克鲁伊夫在赛场上无法取得像样的成就,最后只能到西甲的中下游球队混日子,在受伤退役后,小克鲁伊夫只能靠销售以他父亲命名的休闲鞋来谋生。

  巨星的孩子有先天的物质优势,为什么反而不容易成名?贝克汉姆曾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的关键:“他们已经有了富裕的生活,很显然,这些男孩和女孩都是幸运的。但是我想,作为一个父亲,你总是会担心,‘他们有我儿时踢球时的那种劲头吗?’所以我现在对儿子们也很严厉,他们总是问我,‘我踢得好吗?’我总是说,‘你们踢得很对,但还能做得更好。”

  小克鲁伊夫也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父亲的名声如影随形,“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感觉很难做好自己的工作,特别是很难击败身旁的那个影子。”

  所以现实就是,虽然一个巨星老爸可以为你敲开一个大球会的训练营,会带给你额外的媒体关注,但不会帮助你成为这个领域的超级球星。

  2

  拼颜值倒是可以的

  长得漂亮,就成功了一大半

  德克萨斯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丹尼尔在漂亮和经济之间可能 存在的关系方面研究了几十年,结果发现漂亮的外貌不仅拥有吸引异性的魅力,还能让你轻松赚钱,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丹尼尔在他的《魅力价值》一书中通过数据分析,预估到如果普通工作者相貌 高于平均水平,他们的收入比别人高3-4个百分点。

  同样一个例子是,有个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发出了一万多份求职简历,简历使用了相同的内容,只替换了姓名、住址以及照片,测试俊美外貌的影响力。在所有发出的简历中,有30%得到了回复。有魅力的女性得到的回复率为54%,而有魅力的男性,得到的回复率为47%。

  这样的情况在职业体育圈也是存在。网坛红粉库尔尼科娃就是一个最好的注释。虽然库娃参加的四大满贯比赛最好成就就是进入八强,但成绩根本没有减少她的星光。

  英国网球报道方面的权威沃特海姆在《维纳斯的嫉妒》书中披露,根据规定,选手出场费的多少是根据选手的公开排名决定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有另外一个排行榜。在这份排行榜上,许多公开排位不高但长相漂亮的女选手压倒许多实力派选手而“窃居高位”。按照世界排名,库娃参加一次比赛的出场费也就是35000英镑上下,而在这份“黑金排行榜”上,库娃的排名竟然高居第5位,每次比赛的出场费高达175000英镑。

  在2000年的统计中,库娃只获得65万英镑的比赛奖金,但加上商业赞助等年收入却高达720万英镑——这比世界排名第一的辛吉斯还总收入多了70万镑。

  纵观现今体坛,长得帅长得美的运动员更容易吸引球迷关注,继而得到商业合同也更丰厚。如32岁的卡卡如今在美国踢球,他成为职业大联盟的人气巨星,拿到最高的720万年薪——他的某些队友年薪还不足他的1%。据官方统计称,大联盟572名球员中有297人(52%)年薪低于10万美元,其中的近一半人拿的是6万美元最低年薪。

  潘晓婷因为靓丽形象,成为国内台球圈的吸金女王,年收入仅在丁俊晖一人之下。有报道称,潘晓婷年收入至少100万元,其中大部分是商业赞助和代言费。该报道称“像付小芳和刘莎莎这样的世界冠军,目前算上赞助和比赛收入也只处于‘温饱’水平,仅是潘晓婷收入的五分之一”。

  前几天结束的苏迪曼杯上,“康有为后人”格罗娅·萨莫维尔又再次红火。除了打“拼爹牌”,颜值高才是她的核心“杀招”。她不仅得到某中国品牌的赞助,20岁生日还收到东莞市政府和赞助商公司为她准备蛋糕和一个LV的钱包。她球打得怎样?这有什么关系?

  3

  拼才华才是王道

  长得不帅又怎样?胜利就能赚钱

  在体育圈,以实力确立自己地位的人是主流。

  李宗伟形象就没有那么乐观,但这并不妨碍他和林丹、陶菲克、盖德并称为世界羽坛的四大天王。这次在东莞苏迪曼杯,现场采访的记者表示,李宗伟的人气甚至压过林丹。

  马来西亚记者透露:李宗伟一直是马来西亚的头号体育明星,他的一举一动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李宗伟出事后,每一次动态更新都能登上马来西亚媒体的体育头条。尤其在宣布解禁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体育记者都被挤到了发布厅的最边缘,因为突然涌入了大量时政记者,“仿佛全国的记者都来报道发布会似的,现场被包围得水泄不通”。

  大小威也是很给实力派长脸。虽然大威的着装总是被吐槽,小威在大部分球迷心目中也并非美女形象,但她们却一直是女子网坛的统治者——2015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后,小威拿下第19座大满贯冠军,成为了全时代排名榜上第三的球员。在大满贯夺冠次数面前,小威前面只有22冠的格拉芙一人。

  凭借毫无争议的成绩,小威保持在公众前的曝光度。在2014年的福布斯女运动员收入榜上,小威排名第三,她的赛事奖金收入达到1100万美元,另外的1100万美元是场外收入,难能可贵。

  “漂亮男孩”梅威瑟其实长得很“节俭”,因为炫富也不太招人待见。在几年前传出他与帕奎奥比赛的消息后,ESPN在美国做了调查。结果是九成人支持帕奎奥,支持梅威瑟的只有一成。一个菲律宾人在美国有那样高的支持率,说明了什么?

  但梅威瑟却依靠全胜的成绩和精明的自我经营成为最赚钱的运动员。在福布斯2014全球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中,梅威瑟以1.05亿美元的年收入排名第一,这全是他的比赛收入。他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商业广告的上榜者。有媒体这样点评他:“一年出工两次,其余时间炫富。”

  4

  又有才华又有脸

  这样的人天生就是偶像

  长得漂亮又有才华,这样的运动员注定成为他们领域甚至跨界的巨星——当然,他们要有全面发掘自己商业价值的意愿和精力。

  贝克汉姆是一个典型。媒体评价他:“虽然不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他一定是知名度最高的球员之一。他在竞技层面很难和贝利、马拉多纳等球王相比,但他对于足球运动的影响丝毫不逊于几位前辈,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和这个时代一道,改变了这项运动。”

  莎娃则是女运动员的典范。5月18日消息,2015年WTA罗马站落下大幕,莎拉波娃苦战两个半小时逆转纳瓦罗,赢得职业生涯第35座WTA冠军。莎娃调侃自己:“在我看来,我在红土上是从母牛成为了小鹿斑比,这就是我的感觉。”在比赛中提升了,在场外也齐头并进。2013年下半年,莎娃只打了一场比赛,使她的奖金和出场费收入受到影响。但她在代言广告方面的收入,让她最终还是以2440万美元登上2014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排行榜首席。

  羽坛一哥“超级丹”阳光健康,近年来也在积极开发自己的商业价值,更增添了许多时尚色彩。收益也是显著的,传说他与某品牌签订的合约就高达1亿元。

  5

  颜值不容易变,形象可以提升

  看看娜姐,看看姚明

  外貌是天生的,除了动手术没有更快改变的方法。不过如今的化妆术和美容术也已经越来越成功。只要用心,形象也可以改得很好。

  稍稍有点资历的球迷都记得,C罗出道时不知道该怎么打扮的“二逼青年”,他的英超同行敢于直接叫C罗“丑八怪”。现在,C罗踢出名堂,最顶级的化妆师和包装品牌都会找上门来。2011年C罗就说了:“也许是他们觉得我够高,有钱又比较帅,心里不平衡,所以才会一直侵犯我。”C罗这一席话,在中国还造就了一个新词——“高富帅”。

  李娜刚刚出道的时候,也是青涩妹子一位。有观众说李娜那时候就是一个村姑,后来娜姐成绩越来越好,形象也改变了。她在澳网进入四强后一次采访中说:“以前想干嘛就干嘛,现在不行了,什么都得讲究,要注意形象。”

  在穿着上用心,不断进步,李娜也越来越时尚了,得到外界的好评。2009年时尚先生年度风尚设计师高杨表示,女运动员前期普遍形象就是扎个马尾辫,随便化妆,“因为你的事业没有达到一定高度,你的品味选择也没有那么苛刻,只有取得相对较大的突破后,才会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品味也会相形见长”。

  詹姆斯也找人改善形象。2012年,詹姆斯聘请著名公关大师迈克尔·列维帮自己打理相关事务,除了衣着装扮,还包括公众活动和公开发言,詹姆斯很快就扭转了他离开骑士时的“叛徒”形象。

  姚明在打CBA的时候,没有人把他和帅字联系在一起。到了NBA之后,形象提升,也成为广告商家的最爱。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邱治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高京 王敌

 

文章关键词: 李娜体育运动员拼爹林丹李宗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亚冠-巴塔拉点射扳平 国安客场1-1全北
  • 娱乐范冰冰:你找爸我干活 王思聪黄腔回击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争议A股暴风:饼画好了 该怎么填?
  • 博客抗日神剧裤裆藏雷是在羞辱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等千余高校网站存信息泄漏风险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