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孙杨时代朱志根再出发 与汪顺尝试短距离

2015年04月08日22: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朱志根能否调教出下一个孙杨?朱志根能否调教出下一个孙杨?

  新浪体育讯 “同一种饭吃得多了就不新鲜了,我想换一种味道去尝试。”说这话的不是老饕美食家,也不是大厨,而是曾经培养出奥运冠军的游泳名帅朱志根。还有三年就要退休的他,愿意在“后孙杨时期”再来挑战一下自我,“因为长距离已经达到世界顶点。”

  今年年初,多支游泳队都将冬训地点选在了骄阳下的澳洲,金牌教练朱志根也不例外。但是与以往不同,这一次他合作的外教从擅长自由泳中长距离的丹尼斯换做了他人。

  “前几天澳洲全国锦标赛男子100仰泳的冠军(Mitch Larkin),就是他的选手。过去我是中长距离,现在是短距离,去尝试一下短距离教练员的训练模式,想扎进去看看能不能见成效,因为在长距离已经达到世界顶点。”原来不止是将运动员送去布里斯班四周,57岁的朱志根也让自己当了回学生,“这次碰到老丹,他看我去到短距离的教练那里,马上伸出大拇指!说你是中国游泳教练里这里最能‘转’的。”一边说着,他一边伸出食指冲着脑袋比划了几下。

  这位带领孙杨先后站上世锦赛、奥运会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最高领奖台、以锻造选手有氧能力见长的老教练缘何在此时决心改革?一方面可能是像他说的,“同一种饭吃得多了就不新鲜了,我想换一种味道去尝试”;另一方面,更是出自“后孙杨时代”的因材施教

  由于训练理念上的分歧,朱志根与昔日得意门生经历了2013年3月的“拥抱和解”、一年后的“再分手”……去年4月,朱志根向国家队请辞后回到了浙江,把重心转移到邵依雯等剑指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年轻队员身上。其中的重中之重无疑是曾经在2011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刷新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亚洲纪录的汪顺。2013年全运会上,他以五金战绩——200混、400混、接力4X100自、4X200自、4X100混,与孙杨并列成为全运会上夺金最多的选手;同时连续两次勇夺游泳世锦赛4x200自接力项目铜牌。

  只是比起往日的捷报频传,2014年汪顺除了仁川亚运会200混铜牌之外,表现乏善可陈。澳洲冬训期间,笔者曾拜托赞助商朋友询问汪顺对于2014的年度总结。小伙子当时坦言:“去年我调整时间比较长,今年我将从最基本的抓起,超越12年、13年所拿过的成绩或者我最好的成绩,这也是我的新年愿望。”重点选手的低迷和潜力,成了朱志根求新求变的最大动力。

  “他现在是200蝶、200自,包括200混和400混。”也许有人会嘀咕,汪顺以前不也是主攻这些项目吗?对此,朱志根给出了解释:“他以前100米的速度要差一点,短距离提高了对他更有力。以前是200、400米,现在更侧重100、200米。”

  深入来看,更是训练模式的重新置换。说起两者的区别,他直抒胸臆:“中长距离是有氧和无氧结合起来,短距离是无氧较多。短距离上,中国运动员的体能训练这方面,我感觉还是不够,跟欧洲等国外运动员比,确确实实还是太瘦小。包括宁泽涛,(身材)也还是单薄。”

  “短距离需要有爆发力,有力度、还要有抵抗力,三天两头生病也不行,所以营养、训练掌控、科研理念……都值得我们仔细去探讨其中的规律。在无氧的基础上,会产生更多的疲劳。那么这种疲劳怎么去解决、怎么更快地去恢复?这就是教练员的首要任务,我们有的教练方法还是单调了一点。”朱志根说。

  明天开赛的2015年宝鸡全国游泳冠军赛将是检验这次冬训成果、通向喀山世锦赛的试金石。对此,教练说不会给弟子们太多的压力,“在澳洲收获还是可以的,但训练回来只有一周时间,不知道比赛时会怎么样,队员们肯定还在疲劳当中。这次尝试就算运动员成绩有起伏,(对我们来说)也不可怕。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是持久战!我们要去分析,找出一条路子,只要找出来,以后就好练了。”

  (何霞 发自宝鸡)

文章关键词: 朱志根孙杨汪顺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亚冠-鲁能连追3球4-4 郎征染红国安平
  • 娱乐成龙:我以前犯的罪可以判无期徒刑了
  • 财经昌樟高速路7公里收10元 收费单位:被误解
  • 科技专车评测之Uber:管理松散 毫无品质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对性又爱又惧:开发软件共享资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