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兴!幸运!--花滑选手欢迎伴奏乐变身伴奏歌曲

2015年03月26日16: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上海3月26日体育专电题:助兴!幸运!——花滑选手热烈欢迎伴奏音乐变身“伴奏歌曲”

  新华社记者刘阳 朱翃

  “女孩就像流浪猫,我追求她,她羞羞答答却不理我。”中国双人滑选手韩聪用东北话阐释短节目的主题时,身边的搭档隋文静都忍不住笑了。他们在上海花滑世锦赛的短节目比赛中使用了乡村摇滚歌曲《流浪猫》,这种带有原声演唱的伴奏歌曲是本赛季首次被允许使用在花样滑冰所有项目的比赛中。

  国际滑冰联合会最早规定,正式比赛的伴奏音乐不得带有原声演唱,因此有些选手即使钟情于流行或者美声歌曲,也只能把原声演唱抹掉,只使用伴奏音乐。不过从1997-1998赛季开始,国际滑联开始允许冰舞比赛使用“伴奏歌曲”,但是男单、女单和双人滑沿用老规矩。2012年6月,国际滑联投票决定,从2014-2015赛季开始,花滑的所有项目都可以使用带有原唱的歌曲。

  上海花滑世锦赛成为历史上首届观众可以在所有项目中“边看滑冰边听歌”的世锦赛。选不选“伴奏歌曲”完全是参赛选手们的自由,然而也许是为了“尝鲜”,本赛季有相当一部分的选手都使用了伴奏歌曲,这在双人滑和冰舞比赛中相当常见。

  运动员们对国际滑联的该项改革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的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庞清/佟健在短节目中就使用了神秘园乐队和韩国女高音歌唱家合作的《月光花》作为伴奏歌曲。这首悠扬抒情的歌曲的确为他们的表演增色不少,而庞清赛后大呼“过瘾”。她说:“我感觉这样比赛更像是表演,很放松。”她的未婚夫佟健也透露:“爱情的主题是我们最擅长演绎的,我们在四大洲比赛后临时改换了伴奏歌曲,效果不错。”

  双人滑夺冠热门、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则在短节目比赛中使用了一首法语歌,杜哈梅尔特别喜欢其中的一句歌词:“抓住我的手,我们一起飞得更高。”她在赛后透露了一个秘密,这首歌是他们的“幸运歌”,自从使用这首歌伴奏,他们抛跳动作竟然就没有失败过。

  国际滑联规定,使用歌曲伴奏时,选手们的滑行以及动作一定要与歌曲的节奏相符合。隋文静幽默地说:“有了歌词,音乐的节奏感就更强了,内容也更丰富,我们也更容易表达主题。比如我们的《流浪猫》就要求我表现得更加性感一些,这也是我一直想加强的风格。”

  当然,也并非所有选手都钟情于伴奏歌曲,中国双人滑组合彭程/张昊就在短节目中选用了古典乐《胡桃夹子》的片段。彭程说:“虽然《胡桃夹子》经常被用在比赛中,但我们选的片段很少被使用,很特别。”

  是否使用伴奏歌曲并不能对选手们的成绩起到决定作用,但是,选手们在洁白冰面上的曼妙舞姿搭配上这些风格各异的歌曲,的确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真正的受益者还是冰迷们。

文章关键词: 花滑花样滑冰韩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