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兰换一种方式追求羽球梦 浪漫婚礼温馨感人(图)

2015年03月26日14: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卢兰和老公婚纱照卢兰和老公婚纱照

  文、陈简妮

  卢兰,2009年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冠军,在2013年参加完最后一届全运会之后退役。现今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退役后的卢兰没有选择直接踏入工作岗位,而是继续学习深造,并在2014年完成了另一项人生大事——结婚。

  低调的冠军学生

  当大部分运动员在退役后都选择一份高待遇、安稳的工作时,卢兰笑着说:“我觉得当运动员时接触的知识面有限,我希望通过学习能够对事物有更多层面和角度的理解。”这是卢兰选择进入校园继续深造的原因。“进入大学学习,不但可以学习与体育相关的专业知识,也能够让我的思维和未来的道路更宽广”。

  当运动员时,卢兰就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去学习英语,退役后,文化基础不错的她进入校园便成了水到渠成的事。在课堂上,卢兰对于运动训练等专业知识相当感兴趣,也因为本身就是运动员,实践与理论一旦结合就很容易理解。

  但是,在从运动场转向教室的学习过程中,卢兰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对于一些论文、报告等作业的规范格式并不是很清楚,有时候作业完成了,却发生了格式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在上生物力学、运动生理课时,卢兰觉得自己这方面的知识较为欠缺,有时候计算一些力学公式更是让她一头雾水。但是,卢兰会记下在课堂上的疑问,虚心向各位同学和老师请教,没有任何冠军的架子。“我不喜欢张扬,平时也比较低调,有的同学和老师一开始并不认识我,所以我与同学们交流起来就和一般同学关系一样,不会有隔阂,同学们也很乐意帮助我。他们在学校学习多年,专业知识掌握得比我好,这也是我想向他们学习的地方。但是,我不想让别人帮我包办作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我的作业和论文,这样才能做到学以致用。”

  在一次英语课上,老师让大家每人准备一个5分钟的Topic,卢兰准备充分,以流利的英语讲完了之后,台下的同学都给予了掌声。这时,老师向大家介绍:“大家知道她是谁吗?”大家纷纷摇头对视,老师说:“她是羽毛球世界冠军卢兰。”台下传来一阵惊叹,不仅仅是对卢兰的世界冠军头衔,更是对她的学习态度的赞许。

  卢兰说:“希望自己不仅仅擅长打羽毛球,还可以在体育的道路上了解得更深入,甚至让自己步入更多其他的领域。”

  热心公益推广羽球

  学习之余,卢兰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推广羽毛球运动。在常州大师赛期间,她捐赠给常州5所小学各100支羽毛球拍,还亲自手把手教小朋友学习羽毛球动作,脾气温和的她和小朋友们打成了一片。

  “我想用我所学的和现在的资源让更多人了解羽毛球,参与羽毛球。羽毛球是一项非常有利于少年儿童身体健康的运动,我觉得他们打球不一定要走上职业道路,只是希望他们能够在轻松、欢乐的气氛和环境中学习羽毛球,对羽毛球产生浓厚的兴趣。我希望在我的家乡和全国有更多的小孩子参与羽毛球运动,使这项运动能够更普及,成为实至名归的群众体育。”

  在卢兰心中,她虽然已经不在羽毛球赛场上奋力拼搏,但还是希望在学校和群众体育中多推广羽毛球运动,为心爱的羽毛球事业做出贡献。

  浪漫婚礼温馨感人

  说到与先生的相识、相恋和相守,卢兰说,这也是一种缘分。两个人相识之后发现,性格和喜好都非常相似,所以很容易了解彼此。虽然之前从事的行业不同,但却能够相处得非常融洽。“我们都觉得对方就是适合自己共度一生的人。”卢兰腼腆地说:“所以我退役后就决定结婚了。”

  2013年9月,卢兰与爱人彭昕在上海领取了结婚证;2014年9月28日,他们在上海东郊宾馆举办了婚礼。此次婚礼是由卢兰和彭昕亲自筹划的,他们非常用心,准备婚宴过程的大小事宜,甚至去酒店试菜、现场布置以及为宾客挑选礼物等小细节,他们都考虑得非常周全,认真仔细的性格一览无遗。婚礼上,伴娘是卢兰的一众好友,其中就有曾经的战友、双打世界冠军成淑。

  亲朋好友们纷纷赶来参加这场婚礼,祝福并见证这对新人的爱情。被邀请的嘉宾中有曾经一起在赛场上奋斗的队友张宁、谢杏芳。婚礼在当天下午4点开始,曾经在大家印象中穿着运动服的卢兰变装成身披白纱的新娘,挽着父亲缓缓走向新郎,幸福美好的一幕引得全场掌声一片。新郎腼腆地向新娘说出爱的誓言, 温馨感人的现场让人羡慕。事后卢兰说:“虽然之前已经有过彩排,但是那一刻还是很感动,流下了眼泪。”

  在婚礼的感恩父母环节中,新娘新郎向双方父母送出了一份别出心裁的礼物——体重熊,两只小熊分别绣了卢兰和彭昕的名字。“这是根据我们刚出生时的体重制作的公仔,虽然我们结婚了,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我们也不会忘记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在不能陪伴父母的日子里,希望父母抱起这对公仔缓解思念之情,也代表我们会永远陪在父母身边。”说到这里,卢兰已经哽咽,而台上的两位妈妈早已热泪盈眶,台下许多人也纷纷被感动得落泪。

  展望未来难舍羽球

  婚后,卢兰正在努力进入自己全新的角色中。她说,现在生活在上海,离她的家乡常州很近,可以方便自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同时也希望扮演好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对于养育下一代的计划,卢兰认为还是顺其自然。

  卢兰表示,从学校毕业后,她会从事与体育有关的工作,希望自己可以不断学习新的东西,能够将羽毛球运动和更多文化元素结合起来,继续支持和参与羽毛球运动推广。“无论我是运动员,还是退役后从事体育或其他方面的工作,都希望羽毛球可以成为像三大球一样“热”的运动项目。羽毛球运动不分男女老少,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并且极易上手。两个人带上拍子和球,无论在户内户外都可以进行一场大汗淋漓的羽毛球比赛。另外,羽毛球还是一项非常适合减肥的运动哦!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不同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此外,我更期待羽毛球这项运动能够深入到学校体育中,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开拓更宽、更广的思维。”

  相信卢兰一定会在新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在运动员生涯中磨练出的良好品质会伴随着她在今后的事业中继续发光发亮。(来源:《羽毛球》杂志1月刊)

文章关键词: 卢兰羽毛球婚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涉毒被拘获释 25日已回家中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