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百日百场马拉松 陈盆滨:我的确是个“疯子”

2015年03月24日04:39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渔民到铁人

  陈盆滨1978年出生在浙江省玉环县鸡山乡北山村,原来只是海岛上的一个渔民,2000年,已当了9年渔民的陈盆滨参加了一个俯卧撑比赛,从此开启了他的挑战极限之路。那次以后,陈盆滨开始不断参加极限活动,仅在2009年陈盆滨就在各种户外耐力赛上拿到26个冠军。仅用4年时间,这个身高1米73、完全不会英语的中国男人就完成了世界七大洲极限马拉松世界大满贯赛事,成为成功挑战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世界第一人。其中最近的一次便是去年底的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现在的陈盆滨,成为了登上美国《户外》杂志封面的第一个中国人,还得到了“中国耐力王”、“中国铁人”等称号。

  “人生就是不停地发出新挑战,我解决了极限马拉松中的困难,也有自信能应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所以面对困难我不会哭,我会选择战胜它后放声大笑。”———陈盆滨

  挑战完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后,中国极限马拉松名将陈盆滨是否就此停下脚步?近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陈盆滨首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将连续在100天内跑100个马拉松。”成都商报记者了解,100天100个马拉松的线路已确定,4月2日从广东起跑,一路跑到北京,总长度约为4200公里。

  一天一个马拉松,这意味着陈盆滨将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此前,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所认证的“连续跑马拉松最长天数”是由日本跑手楠田昭德于2009年创造,他连续52天每天完成一次马拉松长距离跑。陈盆滨这次只要成功完成“百日马拉松”,肯定将成为该项目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有了梦想,去做了,就会改变自己。”这是37岁的陈盆滨在自己的微博中贴出写着这句话的照片。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顺利完成今年的“百日马拉松”,3月16日陈盆滨专程去了趟医院,对身体进行了各项检查。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陈盆滨的这次行动还得到了不少企业的青睐和支持,赞助商将会全程为他提供营养品、跑步装备等所需品。因为这次百马行动是主要是经过沿海城市,成都跑友很难能够亲眼见证,难免有点遗憾,不过陈盆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听说成都的跑步爱好者越来越多,今年下半年要有机会,我会争取到成都与成都跑友一起跑。”

  伤病和天气是最大考验

  成都商报:这次是跟着当地马拉松比赛跑,还是完全按自己的安排跑?

  陈盆滨:我会从广州出发,跑向北京,跑道以国道为主,运用专业的卫星定位系统设定。所以不会跟各个地区的马拉松混合在一起。

  成都商报:怎样来认证你的100天100个马拉松?

  陈盆滨:这次“挑战100”将通过乐视网现场直播,所以将有很多人见证我的挑战。“挑战100”的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也会每天记录我跑步的点滴、上传我的跑步数据。佳明(GPS产品品牌)则已经规划好从广州到北京的完整路线,每天42.195公里。

  成都商报:对于这次挑战,你做了哪些准备?

  陈盆滨:去年南极夺冠以后,我接受的采访较多,初期训练量并未跟上。今年过年回家,我开始训练,训练以慢跑为主,感觉效果不错。训练中最长跑过七八十公里,现在觉得状态越来越好,跑步技术也在提高。另外,我还有团队陪伴出征,包括按摩师、营养顾问、运动康复顾问等等。所以这次的准备非常充分。

  成都商报:觉得100天跑100个马拉松,最难之处是什么?

  陈盆滨:伤病和天气是最大的考验。因为连续一百天每天都在跑,肯定会遭遇伤病。不过我之前跑极限马拉松有应对伤病的经验,所以这次应该也能克服困难。这次挑战有一半的路程是在南方,跑的时候正值南方雨季,所以路上遇到疾风暴雨的几率很大,但就算是恶劣天气也要坚持跑。

  成都商报:这次百马的线路是怎么设计的?

  陈盆滨:整条“挑战100”4219.5公里的路线是无间断的,我前一天的终点将是第二天的起点。挑战的地域跨度非常大,途中经过的地方水土、气候会慢慢改变。但我跑过全世界很多地方的极限马拉松,相信自己的适应能力非常强。

  成都商报:你曾经跑过不少极限马拉松,你觉得极限马拉松和平时的42.195公里马拉松有什么不同?

  陈盆滨:比42.195公里距离长的跑步,都叫极限马拉松,但我们一般所说的极限马拉松,距离都在100公里以上,是普通马拉松两倍多的距离。更困难的是普通马拉松是在公路上跑,但极限马拉松的地形很复杂,有大山、有沼泽、有丛林等。有的两三百公里的极限马拉松, 要连续跑四五天,付出的体力要比普通马拉松多很多。

  成都商报:记得上个月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之前你就提出来了跑100个马拉松,这个想法是你想出来的吗?

  陈盆滨:参加完南极比赛后,我实现了“七大洲大满贯”梦想。但我不能停下奔跑的脚步。恰好我经纪公司的李总提出了“挑战100”的概念,给我机会再次挑战之前没人做过的事情。因为要经过河北张家口,还要到北京,我也想借此机会表达对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的支持,同时也想以行动号召大家关注健康,这次挑战融合了很多意义,所以我非常高兴地接受了挑战。

  第一次跑马拉松竟穿着皮鞋

  成都商报:听说你跑步之前是渔民,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训练?

  陈盆滨:,对,我祖祖辈辈都是渔民,我自己也当了9年渔民。每天日晒雨淋,我遇到船上淡水都漏了没水喝的情况,三天三夜困在海上靠吃鱼补水活下来。也许我的耐力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

  成都商报:平时你每天都会跑步?每次大概跑多长时间?

  陈盆滨:不是每天都跑,我主要按照自己的比赛安排跑步训练。训练分为耐力跑和速度跑,耐力跑主要跑距离,每天70至90公里左右;速度跑主要是速度,譬如一公里、十公里的冲刺。两种形式的训练交替进行。另外根据比赛的特点,我会选择特别的训练地点,譬如专门去高原,或者找起伏大的山地。时间的话,每次训练最少两三小时,最多会跑超过九个小时。

  成都商报:这些年在跑步上有没有走过“弯路”?

  陈盆滨:以前经验不足,想到去跑就跑,所以吃了很多苦。我第一次跑马拉松是穿着皮鞋跑,竟然3小时多一点就跑完了。我第一次在外国比赛,却连登山装备都没有。在摩洛哥比赛,能量棒、电解质等能量补充的食物和饮料没准备好……从这个职业生涯的意义上来说,我也走了弯路。2009年我才接触到极限马拉松。如果我能更早地参加极限马拉松,我的成绩可能会更加优秀。

  成都商报:你父母知不知道跑步这项运动呢?

  陈盆滨:知道。他们刚开始不支持,但我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了他们的想法,现在他们明白跑步是我的梦想所在,都很支持我。而因为跑步,我的家庭条件也越来越好,家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成都商报:你打算这样一直跑到什么时候?

  陈盆滨;跑步已成为我人生前进的动力,我要跑到60岁。

  成都商报:有没有觉得自己的行为太疯狂?

  陈盆斌:我的确是一个“疯子”,我希望做一件事情改变自己。

  成都商报:你认为极限是什么?

  陈盆滨:对我来说,极限意味着一种困难,你需要解决这个困难。

  成都商报:有没有想过以后参加奥运会?

  陈盆滨:我现在已经37岁,参加奥运会基本上不可能了。而且我更喜欢极限马拉松挑战,它困难更大。而人生就是不停地发出新挑战。

  成都商报:迄今为止,最让你有成就感的是什么?

  陈盆滨:我生于小岛,以前是井底之蛙。现在通过极限比赛,我知道世界之大,学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这是我最大的成就。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陈盆滨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交亲情账单 五成人18年花费超30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