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三战珀斯创最差 状态堪忧世锦赛前景不妙

2015年02月04日16: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几天前在珀斯结束的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四国游泳对抗赛,共创造了16项个人项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中国队获女子40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两项冠军,其中傅园慧200米仰泳2分08秒84的夺冠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一。遗憾的是,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叶诗文参加两项个人混合泳争夺,不仅无缘冠军,所游出的成绩也难以排进今年世界前三。

  400混排今年世界第15

  珀斯之战,叶诗文参加了两项个人混合泳和4x50米自由泳接力。接力项目获得第三,200米个人混合泳不敌美国选手迪拉多,以2分11秒50位居第二;400米个人混合泳只游出4分46秒58、位居第六。

  其实,本次四国对抗赛两项女子个人混合泳比赛的水平并不算太高。200米个人混合泳,库茨缺阵,叶诗文2分08秒98的报名成绩又排第一,赛前其夺冠呼声甚高。可从比赛看,她目前的状态并不理想,最终输于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名迪拉多。400米个人混合泳,叶诗文4分30秒84的报名成绩也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然而,比赛中她游完第一种泳姿蝶泳的100米,便落至第五,后面也未见起色,最终第六个完成比赛。

  如果对比一下最近三次参加珀斯对抗赛的情况,就会发现,叶诗文今年两项个人混合泳不仅名次最差,成绩也都不如前两届。

  再看看年度世界排名。小叶子200米混合泳2分11秒50的成绩只能位居年度世界第四,落后排第一的匈牙利选手霍斯祖1秒14。其400米混合泳4分46秒58的成绩更是仅列世界第15,落后排名榜首的英国选手维尔莫斯近11秒。如此排名,也是她近年从未有过的。

  喀山世锦赛不乏对手

  叶诗文最早冒尖是在2010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当时,她200米混合泳夺冠,400米混合泳以4分37秒97列第三。后来,其水平稳步上升,并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200米、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还以4分28秒43刷新了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

  后来受身体发育等因素影响,叶诗文的水平一度出现下滑。2013年年初的珀斯三国对抗赛,她虽然400米混合泳夺冠,但成绩只有4分37秒04。当年的世锦赛,该项目仅以4分38秒51列第七;个人最擅长的200米混合泳也只游出2分10秒48、位列第四。

  去年珀斯五国对抗赛,叶诗文400米混合泳4分41秒03的成绩是2010年以来水平最低的一次。三个多月后的全国冠军赛,叶诗文的状态出现反弹,该项目以4分30秒84夺冠,个人历史第二次游进4分31秒。但这一成绩在前一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也只能排名第二。

  对叶诗文而言,今年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7月的游泳世锦赛。她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仅在2011年拿到过一枚200米混合泳金牌。喀山世锦赛是里约奥运会之前,各国强手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对垒。当今泳坛女子混合泳项目不乏好手,已经形成了诸强对抗之势。叶诗文在200米、4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上冲击金牌都将遇到多名外国选手的阻击。

  首先是匈牙利猛女霍斯祖。2013年,她战胜叶诗文,独揽200米、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去年年底的短池世锦赛又抢走4枚金牌、破4项世界纪录。今年元月,其200米混合泳便游出了2分10秒36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喀山世锦赛大有双卫冕之势。

  200米混合泳对手还有澳大利亚的库茨和英国选手奥考诺尔-玛丽。前者是2011、2013年世锦赛的双料亚军,后者是去年英联邦运动会冠军,今年元月游出了2分10秒84年度第二佳绩。

  400米混合泳强敌有美国的贝塞尔和西班牙的加西亚。前者是2011年世锦赛冠军、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和2013年世锦赛季军,去年泛太锦标赛以4分31秒99夺冠;今年元月游出了4分36秒71的成绩、排名年度世界第二。后者是2013年世锦赛和去年欧锦赛亚军。(厉智)

文章关键词: 游泳叶诗文混合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