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时隔6年返联赛三甲 深度打磨蔡斌任重道远

2015年01月29日22: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女排庆祝江苏女排庆祝

  新浪体育讯 常规赛冠军江苏女排[微博]半决赛遭上海双杀无缘决赛,好在季军战先抑后扬力压浙江获得第三名。从去年的12强垫底到今年重返三甲,江苏的进步毋庸置疑,遗憾的是半决赛争夺稚嫩尽显,错失了更进一步的机会。

  新帅入主新星涌现看点增加 半决赛受挫季军收官

  去年江苏虽推出了张常宁[微博]和许若亚两名年轻攻手,但成绩在12强中垫底仅是勉强保级。整个赛季球队只因两个事件受到了广泛关注:当家花旦惠若琪高薪加盟广东恒大[微博],希望之星张常宁执意重回室内遭江苏方面禁赛。

  今年江苏重整旗鼓做出一系列调整。“小诸葛”蔡斌取代前国手周炜成为球队新帅;头号球星惠若琪归队;新秀二传刁琳宇得到蔡斌赏识首次担纲主力。话题性较强的蔡斌加盟、“三叉戟”强势明星效应增强、常规赛屡挫劲敌勇夺冠军,江苏成绩回暖的同时,球队关注度也显著提升。

  曾在多届联赛表现虎头蛇尾的江苏今年在半决赛中受挫。作为常规赛冠军,半决赛把握机会能力欠佳两度2-3惜败上海最终饮恨,留下了联赛常规赛冠军不敌常规赛第四的尴尬记录。季军战江苏在首战2-3告负的情况下,后两场比赛调动充分连续零封浙江,终以总比分2-1力克劲敌季军收官。这是江苏女排在时隔六年后重返联赛三甲,也是蔡斌在离开国家队转战联赛后率队取得的最佳战绩。

  新人出彩主力框架初显 整体性不足硬伤明显 

  无缘决赛虽令人遗憾,但江苏本赛季的表现值得称道,算得上是成绩和锻炼新人双丰收。“三叉戟”条件出色表现抢眼,球队两翼强攻极具杀伤力。队长惠若琪核心作用增强;接应张常宁发扣拦均衡硬实力突出;主攻许若亚失误稍多,但第二年主打也有进步。二传刁琳宇虽背传能力不足,但首次参加联赛整体表现值得肯定。主打了季军战的新秀副攻王辰玥身高和灵活性兼具,展现了较好的发展潜质。

  年轻队员表现上佳、蔡斌执教第一年基本构建了球队的主力框架,江苏女排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未来需要的是仔细打磨队员基本技术和狠抓球队战术组成。整体性较差过于依赖选手的个人突破、战术相对单一副攻牵制力有待加强、新秀技术粗糙串联薄弱、板凳深度不足缺乏替补强将、年轻队员自控能力差容易出现波动,都是影响江苏队进步的掣肘。再加上主帅蔡斌也比较固执,江苏要想在一流强队站住脚仍需努力。

  执教第一年蔡斌完成任务 抓细节任重道远

  今年是蔡斌执教江苏女排的第一年。高薪加盟一支老牌强队,他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在球队人员较为紧张、没有太多选择余地的情况下,蔡斌迅速构建了江苏的主力框架。江苏能在勉强保级后的第二年就跻身三甲之列,证明蔡斌的初步工作是成功的,带队第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

  蔡斌极为推崇“两边拉开、中间施压”的打法,也曾在多支球队努力尝试。“三叉戟”的冒尖为江苏实现蔡斌的想法创造了条件,但要想获得最终的成功,江苏女排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下功夫解决,狠抓细节能否奏效将是影响球队未来走势的关键。

  二传的稚嫩、攻手的粗糙、副攻人员仍有空缺、整体串联的薄弱,都是蔡斌实现自己设想的阻碍,也是需要他放下身段、花大力气去解决的问题。多年来蔡斌在队员下三路技术打磨上难有太大作为,但这又是江苏迫切需要改善的,他能否在这方面有好的应对办法将是关注重点。如何用好条件出色的张常宁、为她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也需斟酌。

  尽管没能闯入决赛,但力夺季军的江苏本赛季整体表现上佳。拥有多名身体条件出色的年轻选手让大家对这支队伍的未来充满期待,希望蔡斌带队能取得成功。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江苏女排蔡斌惠若琪张常宁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澳网-莎娃与小威争冠 穆雷逆转进决赛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