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缘何斯诺克高手纷纷落败?无关技术在于观念

2015年01月29日19: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墨菲和裁判探讨规则墨菲和裁判探讨规则

  MY147.com玉山讯  2015年1月28日,中国·玉山CBSA“得尔乐”杯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会内赛在玉山一中体育馆展开第一日的比赛,会内赛分为国际男子组、国内男子组、国际女子组和国内女子组。

  本届中国·玉山CBSA“得尔乐”杯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会内赛共有10名顶尖斯诺克高手参加,分别是墨菲、塞尔比、罗伯逊、希金斯、多特、霍金斯、乔佩里、马克金、威廉姆斯和福德,中国斯诺克名将曹宇鹏也参加到了比赛的角逐中。在首日的比赛中,除了塞尔比、罗伯逊和墨菲,其他球员纷纷输掉比赛跌入败部。都在斯诺克赛场叱咤风云的他们,打起中式比赛会遇到哪些困难呢?

  赛制

  本届中式台球世锦赛会内赛首先需要进行双败淘汰赛,从国际男子组双败赛晋级的16名球员再进行单败淘汰赛。对于只参加过有小组赛和单败赛的斯诺克球员们来说,这可摸不准下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了。“斯诺克从来都没有双败淘汰赛,所以还不大适应,我是不是明天还有比赛?什么时候打比赛呢?”结束完第一场比赛,马克·金便在签表前研究起了赛程。”双败淘汰赛与淘汰赛相仿,也是负者出局,但负一场后并未被淘汰,只是跌入负者组,在负者组再负者(即总共已负两场)才被淘汰。

  开球

  与斯诺克相比,在开球上,中式台球的打法便于斯诺克天差地别。中式台球的开球讲究大力,利用大力将球堆炸散,有球入袋后争取炸清的机会。而斯诺克则会以十字回球的形式将球堆轻微地带散之下,母球回到低分区。“是的,中式台球和斯诺克的差别非常大,从开球就能够看得出来,中式台球每一次开杆,都需要大力炸开球堆,母球的位置一般难以控制。”作为仅有的几个赢下比赛的斯诺克球员,塞尔比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因为斯诺克球员只有斯诺克球杆,开球的球杆只能为其他球员借。“我就得问别的球员借,上次用我的斯诺克球杆开球,心一下就碎了,可心疼了!”在练习过几次后,曹宇鹏心疼起了自己心爱的斯诺克球杆。

  规则

  虽然都是台球,大致的中式台球规则球员们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但是一些细微的规则上,斯诺克球员可烦了迷糊。比如像是今天塞尔比与与杨少杰的第二局球,当杨少杰开球母球摔袋后,塞尔比便试图击打开球区域袋口附近的球,在裁判的善意提醒下,才恍然明白原来需要线后自由球。

  墨菲同样是不太了解规则的一员:“斯诺克打了很多年了,所以比较适应斯诺克,对于中式台球的规则,还是特别不适应,也不了解。”

  中国斯诺克名将曹宇鹏昨天向刘闯请教了些中式台球规则后,便拿杆上场了,但是还是有些摸不着头脑:“当时是第三局,我1-2落后,当时我开球后有球进袋,然后我便用5号球接9号球入袋,结果犯规了,我当时也是不太清楚,原来打哪颗球,就需要进哪颗球。”曹宇鹏懊恼地说。

  球台和球

  在硬件设施上,中式台球和斯诺克也有着很大的区别,这样的区别也让球员们在打法上需要做些改变。“中式球台的球桌比较小,而球比较大,袋口很小,球很重,所以在力度和加塞上,都需要做出改变。”塞尔比细致地分析了自己打完比赛的感受。

  斯诺克高手几乎都栽在中式台球上,国家队成员李赫文道出了自己的理解:“他们对于中式台球的观念还是比较薄弱的,没有全局性,他们的理念有一些问题,但是技术绝对是一流的。”对于斯诺克球员的加入,李赫文觉得这是推动中式台球的很好方法:“他们的加入也会让国外的媒体和球迷关注这项运动,对于推动中式台球,是个不错的方法。”(MY147.com王阳慧)

文章关键词: 中式台球斯诺克规则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欧文55分骑士8连胜 火箭胜小牛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